【齐文化与中医药文化系列】《管子》与中医药文化

2023
08/21

+
分享
评论
淄博市中心医院
A-
A+

综上所述,《管子》既有丰富的哲学思想,并且被直接引入到中医药理论的构建中;而且《管子》本身也有较为丰富的养生理论及其他关于医学的理论。

自姜太公封齐建国,文化上推行“因其俗,简其礼”之开明政策,经济除了重视农业生产、丝麻纺织等手工业外,还顺应夷人重商传统而发展商业,开发矿藏、鱼盐资源,农、工、商并重,齐国成为强国,“齐冠带衣履天下,海岱之间敛袂而往朝焉”。后来齐国中途衰弱,到春秋时期,管仲继承并修改姜太公的政策,辅佐齐桓公成为五霸之首,孔子对管仲的评价很高,曾说过“管仲相桓公,霸诸侯,一匡天下,民到于今受其赐,微管仲,吾其披发左衽矣”,高度评价了管仲对保存华夏文明做出了巨大贡献,管仲的学说对诸子百家的学说有相当大的影响。战国时期,位于齐国都城临淄的稷下学宫是“百家争鸣”的重要基地,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官办高等学府,曾容纳了当时“诸子百家”中的几乎各个学派。《管子》是当时稷下学宫的重要教科书,集中体现了管子学派的思想,一些理论被引入到中医药理论中。

61431692401093542

《管子》之《四时》、《轻重已》、《玄宫》、《五行》等四篇乃齐国早期阴阳家思想的代表作,其中《五行》篇提出“五声既调,然后作立五行以正天时,五官以正人位,人与天调,然后天地之美生”,五行、五声、五官这些概念,后来都被引入到中医学的理论中。后经邹衍的努力弘扬,主张用阴阳、五行解释世界万物,被称为“阴阳家”,这种学说也成为中医药理论和文化的核心之一,形成以五脏对应五行的复杂系统。

《管子》之《心术》上、《心术》下、《白心》、《内业》等四篇提出“精气”构成世界万物,人也是由精气组成,“凡人之生也,天出其精,地出其形,合此以为人”,《黄帝内经》里有“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夫人生于地,悬命于天,天地合气,命之曰人”等论述,从这些对比可以看出,《管子》的精气学说对中医药学理论的影响非常深刻。

《内业》里有非常丰富的养生理论,成为后世中医养生的主导思想。强调心境平和,避免剧烈的情绪刺激,“凡人之生也,必以平正。所以失之,必以喜怒忧患”;并提出平和心境的具体做法,“是故止怒莫若诗,去忧莫若乐,节乐莫若礼,守礼莫若敬,守敬莫若静”。强调饮食应该避免过饱过饥,才能维持健康,“凡食之道:大充,伤而形不臧;大摄,骨枯而血沍。充摄之间,此谓和成,精之所舍,而知之所生,饥饱之失度,乃为之图。”

综上所述,《管子》既有丰富的哲学思想,并且被直接引入到中医药理论的构建中;而且《管子》本身也有较为丰富的养生理论及其他关于医学的理论。《管子》中以人为本政治理念也影响了中医学,使中医学具有人文关怀的文化基因,对后世影响深远。

供稿:中医科  盖朋朋

编辑:陈圆

审核:宣传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中医药,中医学,管子,管仲,精气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