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科室风采|妇产科

2023
08/21

+
分享
评论
上海公卫中心
A-
A+

公卫中心妇产科团队领先开展腹腔镜下子宫悬吊术,采用微创技术,在腹腔镜下将生物合成网片置于膀胱阴道间隙,两侧悬吊于腹部。

科 室 风 采

妇产科

96681692400723276

科 室 概 况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妇产科是全国最早的肝病妇产科临床学科之一,还是国家教育部重点学科、复旦大学妇产科学的重要组成单位、上海市卫健委重点学科、上海市五家危重孕产妇抢救会诊中心之一、上海市产科肝病监护中心。妇产科在疑难、危重孕妇肝病救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辐射周边地区。历经多年建设与发展,业务范围覆盖了妇科宫颈疾病、内分泌疾病、盆底障碍疾病、恶性肿瘤诊治等到产科分娩、各类妊娠并发症诊治以及HIV、乙肝母婴阻断等。

目前,妇产科团队正致力于打造一流创新型、研究型、综合性的公共卫生妇幼服务平台,并开启集临床、防控、教学、科研、科普、公益等多种业务并举。近年来,发表SCI及核心论文5篇,申请局级等各类课题共5项。

医 疗 特 色

妇产科广泛开展普通产科、高危产科、妊娠期危急重症诊治、妊娠期传染病诊治及母婴阻断等多项业务,尤其感染性疾病的母婴传播阻断方面独具特色,2019年至今乙肝母婴阻断成功率100%,HIV母婴传播阻断成功率多年保持100%。目前主要开展以微创技术为主导的妇科技术,科室配备腹腔镜、宫腔镜、阴道镜、LEEP刀、激光治疗仪等进口先进性能的检查、治疗设备,可进行宫颈疾病诊疗、宫腔镜检查与手术、腹腔镜微创手术、阴式微创手术、盆底功能障碍手术、恶性肿瘤手术、化疗等,切实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专 家 介 绍

49001692400723374

刘 敏

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

擅长:产科高危妊娠特别是妊娠合并各种肝病的诊断和治疗,产科急危重症抢救;妇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宫颈疾病诊疗;乙肝、HIV的母婴阻断技术。

22131692400723621

邓 红 梅

副主任医师

擅长:妊娠合并各种传染病的诊治,妊娠合并肝病(乙肝、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的诊治;妇科多发病的诊治和手术。

68431692400723791

张 晓 红

副主任医师

擅长:产科合并感染性疾病、妊娠期肝病的诊断及治疗,如ICP,AFLP,妊娠合并乙肝及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母婴阻断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7971692400723958

刘 晶 华

副主任医师

擅长:妊娠合并肝病的诊治及乙肝、HIV的母婴阻断技术;妇科常见病诊治(如生殖道炎症、子宫肌瘤、卵巢囊肿、宫颈疾病等)等。

9271692400724089

杨 杰 莲

副主任医师

擅长:妇科及产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的诊断与治疗,尤其是妊娠合并肝病、妊娠合并传染性疾病的诊治及母婴阻断。

临 床 案 例

公卫中心妇产科开展微创子宫悬吊术

公卫中心妇产科门诊接诊了一位特殊的病人。来自金山区亭林镇年过半百的杨阿姨,两年前感觉下体有东西掉出,子宫、阴道脱出在体外摩擦,同时合并尿不尽等症状,严重影响日常生活。邓红梅副主任医师细致地为杨阿姨进行检查,发现杨阿姨为重度子宫脱垂伴阴道前壁膨出,病情严重。妇产科刘敏主任了解病情后,立即组织妇产科团队对杨阿姨进行详细的术前检查,评估手术风险,并制定周密的手术方案。刘敏主任认为,杨阿姨年龄较大,采取传统手术方式创伤大、恢复慢,不适合杨阿姨,决定为杨阿姨开展全国最前沿的“腹腔镜下侧腹壁子宫悬吊术(Dubuisson术式)”治疗盆底器官脱垂。刘敏主任、杨杰莲副主任医师及盛敏敏、董凌云主治医师联合为杨阿姨进行了这一最新微创盆底重建手术。

“没想到一觉起来,折磨我几年的痛苦就彻底消失了”,杨阿姨结束了数年来子宫掉出体外的痛苦,犹如解除了枷锁,一身轻松。术后几小时,杨阿姨就能下床了。

我国有多大三分之一的女性像杨阿姨这样饱受盆底疾病的困扰,女性盆底器官脱垂(POP)是一种临床上中老年女性常见的妇科疾病,是由于多种因素综合作用所致的盆底支持组织薄弱,导致盆腔脏器无法得到正常的支撑而出现下降、移位等情况,进而引起盆腔脏器功能异常,有时合并尿失禁等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被称为“社交癌”。它不仅给女性带来身体上的痛苦,更带来心理上的折磨。重度脱垂多以手术治疗为主,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增加以及人们对生活质量的重视,患者对手术治疗的有效性和术后生活质量的改善有了更高的要求。

公卫中心妇产科团队领先开展腹腔镜下子宫悬吊术,采用微创技术,在腹腔镜下将生物合成网片置于膀胱阴道间隙,两侧悬吊于腹部。该术式具备非常强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并发症较少,术后恢复快,特别适用于肥胖、老年及合并慢性疾病的患者。腹腔镜下子宫脱垂悬吊术在我国仅开展了一年余,公卫中心妇产科首启了金山区的首例,为金山区广大妇女的健康带来了福音。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妇产科,腹腔镜,母婴,乙肝,肝病,妇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