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 | 先治心,再治病

2023
08/17

+
分享
评论
北京地坛医院
A-
A+

“先治心,再治病”,这是我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多年得出来最深刻的体会,也是我在临床工作中首先遵守的一个原则。

47801692227950641

医学的诞生与发展伴随着不仅是技术的进步,还有对个体价值的关照和人文关怀的普及。值此8·19医师节来临之际,我们推出【医学人文】专栏,从医者视角讲述那些动人的、温暖的、或曾被忽略的、或满载希望、或充满生命力量的医患故事与点滴瞬间。

本期的故事讲述人是肝病三科的欧蔚妮主任医师。下面是她的讲述。

先治心,再治病

六年前的一个下午,我在肝病诊区出专家门诊,当呼叫系统呼叫了一位患者的名字后,我见到了一位双眼微红、身材圆润有型的中年女子。我一边用手势比划一边说着“请坐”。她没有回答也没有动,似乎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没有醒过来,呆呆地望着我,满眼的忧伤。我内心一动,说:请问您有什么不舒服吗?”她依然没有挪步,小心翼翼地问:“大夫,我能把门锁上再说吗?”说实在的,如果是男性患者,我肯定会拒绝,于是我再次仔细、快速地看了一眼她的表情和眼神,凭直觉判断这是一位需要帮助且神智正常的患者。我轻轻地点了一下头:“可以。”她谨慎地把门锁上,转身坐下停顿了一会,像是鼓足了极大的勇气才开口说话:“十天前的深夜,我忙完工作开车回家,在停车场被人从背后袭击,遭人强暴了,这些天来天天洗澡。我觉得自己很脏,又怕患上传染病,所以不得不来医院找大夫给看看……”

听到这个主诉,我才理解她刚才不寻常的行为举止,跟随她的讲述仿佛被带入到那个漆黑的夜晚,感到悲愤而又心痛。我马上提醒自己这是在诊室,面对的是一位有求于我的患者,于是快速平复心情,轻声对她说:“别急,慢慢说。”见我完全没有轻视,反而是一脸担忧的样子,她慢慢放松下来,跟这个同性别的医生把自己当晚所经受的苦难、发生此事后的担忧与焦虑一股脑儿地吐了出来,包括她每天洗澡好几次、以各种理由拒绝回家、避免见到丈夫和孩子等等,好像内心所有的担忧和不安都得到了宣泄,等到说完不由地,如释重负般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在她讲述的过程中,我的大脑飞速地运转,思考着如何组织语言,才能安慰到她受伤的心灵,才能帮助她走出阴霾。我十分明白这类患者虽然需要排查经性传播的疾病,更需要干预和治疗应激性精神创伤,如果说话不当或者表达不恰当,很容易加重她的焦虑和担忧。我一直耐心地倾听着,没有插一句话,一直关注着她,让她感觉到我对她的重视。

见她说完我接过话题,首先肯定了她鼓足勇气走进医院进行疾病排查的做法是正确的,然后给她分析需要做哪些检查、需要用多长时间、如何逐步排除哪些疾病,并且强调即使不幸感染某种疾病,及时的抗菌抗病毒治疗也完全来得及。不知不觉中半个小时过去了,当她拿着我开出的化验检查单离开的时候情绪已经平复,还不忘连声道谢。我给她安排了复诊的时间,并把自己的手机号留给她,叮嘱她一旦结果出来可以马上联系我,我帮她分析。我知道,不管化验结果如何,她那颗走到悬崖边上的心已禁不住再次的打击,必须有一只能够随时抓住的臂膀。

因为乙肝、丙肝、梅毒、艾滋等指标要观察半年才能解除警报,在此后的几个月我又联系她化验了两次,以便万一有阳性指标及时给予治疗。见到我,她再也没有第一次那样的紧张和不安,每每拿到阴性的结果,语气中透着喜悦。她逐渐从第一次等待结果的万分焦虑中走了出来。我知道,对这位患者的诊疗,不仅是排查了一组疾病,更重要的是让一颗受伤的心得到了抚慰。

“先治心,再治病”,这是我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多年得出来最深刻的体会,也是我在临床工作中首先遵守的一个原则。我们所接诊患者的群体与一般躯体疾病的患者群体不同,我们的患者既有被病菌感染之后所表现出来的躯体疾病,也有着沉重的精神负担。这种精神负担来自于患者担心疾病传播给家人,也害怕被人知道后在社交中受到歧视,这就要求我们能够感同身受,先考虑患者的焦虑和担忧,用安抚的语言,打开患者的心结之后,再开始真正的药物治疗。

从医多年,见过太多的母亲,因为过去没有母婴阻断手段,自责自己把乙肝病毒传给了孩子;也见过太多的年轻人,因为感染了乙肝或丙肝病毒,不敢谈恋爱、不敢谈婚论嫁……因此每每接诊一位新的慢乙肝、慢丙肝患者,在等待化验结果的过程中,我会通过问诊“聊天”,先摸清楚患者对慢性疾病的看法和态度,用科学的数据、先进的检测方法和最新的治疗手段为患者进行科普,消除他们对传染病的恐惧和“讳疾忌医”的心态,然后才开始真正的抗病毒抗菌治疗,这样才能提高患者的依从性,取得最大的疗效。

其实,每一位有躯体疾病的患者在患病后都会有这样那样的担忧,都会产生焦虑情绪,作为医者的我们,在诊疗施治过程中多给患者一点时间和耐心,多与患者进行有效沟通交流,便会多出一份关心和关爱,真正做到会治病、还治心。

74041692227950858

作者介绍 /

欧蔚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肝病中心肝病三科主任医师,1993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三十年扎根于传染病临床工作,全心全意服务患者,在科室的科研教学工作中也承担多项任务,曾担任肝病中心党支部书记十八年,在工作中推行人文关怀,被患者评语既治病,还治心。

END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传染病,医学,人文,丙肝,乙肝,化验,肝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