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 | 防艾,不防爱

2023
08/16

+
分享
评论
北京地坛医院
A-
A+

我和我的同事们就像摆渡人一样,帮助每一个迷茫的艾滋病患者重新找回自己生活的信心,这也是我们工作中一个很重要的意义。

57561692141358402

医学的诞生与发展伴随着不仅是技术的进步,还有对个体价值的关照和人文关怀的普及。

值此8·19医师节来临之际,我们推出【医学人文】专栏,从医者视角讲述那些动人的、温暖的、或曾被忽略的、或满载希望、或充满生命力量的医患故事与点滴瞬间。

本期的故事讲述人是感染一科

副主任医师

梁洪远

医生。下面是他的讲述。

防艾,不防爱           

早起,匆忙的洗漱,简单的早餐,拥挤的早高峰后,我换上了工作服,坐在了工位上,熟练的打开电脑整理患者的资料,一切就绪。

“梁医生,16床来了一位患者,HIV的,有点黑。”挂掉电话的下一秒,我就起身去带上了帽子、N95口罩以及乳胶手套,这似乎已经成为了一名感染科医生的条件反射。

走进病房,眼神还没太聚焦,就发现了护士口中“有点黑”的患者了,因为他的肤色真的有些出众。他的神清有些紧张,怯懦地像一个犯了错的孩子,屁股刚刚搭在床沿边上,我们刚一进来,他就立刻站了起来,似乎我们这一身白色也是那么的显眼。问病史的过程中,他一直都不敢抬头看我的眼睛,两只手不停地搓来搓去,回话也是很小心,有时会带着悔恨懊恼的语气,虽然没有看见他当时的眼神,但我知道,那一刻他一定很煎熬,就像在被审问一样,尽管我的语气已经尽可能地照顾到了他的情绪。

“医生,我还能活多久?”这是他主动开口问我的第一个问题。和大多数初次确诊的HIV患者一样,他的内心对HIV病毒充满了恐惧,对自己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惶恐。

“年纪轻轻的就想这么悲伤的问题吗?谁说得了艾滋就会没了啊?”

“可是,我家里的医生说我舌头上有紫斑,可能是卡波西肉瘤,做了PET也还是没能最终确诊是什么,现在开始全身都黑了,我真的很害怕。” 他有些局促不安,看了看周围的人,很快又低下了脑袋,生怕下一秒被别人记下了面孔,“如果没有得这个病,该多好……”说罢他又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来了医院了,就要选择相信我们啊,专业的事情就要交给专业的我们来做,你需要做些什么呢?”他抬起了头,似乎被我的询问吸引了,然后又低下了头,“你需要做的,能自己做好的,是好好休息,好好吃饭,配合检查和治疗。”他点了点头。“还有啊,年轻人要多读书多看报,艾滋早就不是绝症了。”我继续对他说,他抬头笑了笑,有点憨憨的,这是第一次看见他笑,二十多分钟的问诊中第一次展露了一丝笑颜。

回到办公室,我脑海里反复回想着,16床患者无力的眼神和胆怯的样子。干了这么年的艾滋病专科医生,见过形形色色、各行各业、各种性格的艾滋病患者,如果让我形容他们的情绪,大多数的人可以用以下三个词来概括,“恐惧、绝望以及自卑”。艾滋病,在大多数人的眼里,似乎仍然是一种绝症,一种甚至言语上提及都会觉得恐怖的疾病,所以谈“艾”色变依旧是一种常态。这个患病群体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对疾病的恐惧,对未来的绝望,对人际交往的自卑,抑郁、焦虑、绝望,似乎成为了他们面对这个疾病很常规的一个走向。

晚上走的时候,我又去看了一下他。窗帘遮挡的严严实实,也没有开灯,背对着门,他佝偻在床上,看我进来立刻坐了起来。

“医生好。”依旧很拘谨。

“怎么不开灯啊?我看过您之前别的医院的病历了,用的药是现在国内外都很推荐的药物,很有效也很安全。”

“我很害怕,我的CD4细胞很低,我害怕我撑不过去,我在网上查了,您说我的病会不会是卡波西肉瘤啊?”他紧紧地盯着我的眼睛,似乎想从我的眼神来判断我是否在欺骗他。

“人人都在网络上看病,会被吓死的。一个脚气查几圈都能和癌症有关系的。”听到我的吐槽,他笑了。“您要对我们医生有信心,也要对自己的身体有信心。至于是不是你所害怕的疾病,我看了一下您的检查结果,我觉得不是很像。先做检查,不要胡思乱想。”

“嗯,谢谢您。”

从他房间走前,我想了想,和他说“推荐您一个动漫,叫《工作细胞》,没事情的时候可以看看。”

第二天早上查房,我看他好像已经没有那么拘束了。护士一边帮他收拾床铺,一边和他聊着天。

第三天,查房的时候房门已经打开了,他坐在床上看着手机,我瞄了一眼,是我之前推荐给他的动漫《工作细胞》。“啊呀,梁医生早上好啊。我在看您给我推荐的动画片。”

“怎么样,好看么”,我有些小小的开心,他已经开始和我聊一些病情之外的东西了。

“嗯,好看,感觉细胞们都这么努力,我也更要努力活下去。”他的眼睛已经开始有光了。

“我今天早上也给您带来了好消息,您的细胞们也很给力,CD4比之前高了很多,病毒载量也暂时查不到了,抗病毒的效果很好。”我轻轻拍了拍他的肩膀。“激素结果出来了,你黑的原因可能是激素的问题,和卡波西应该没什么关系。”

“嗯嗯,真是太感谢您了”他顿了顿,又看了看我“您不觉得我脏么,还拍我肩膀。我有一个朋友知道我是艾滋病之后,都不联系我了。”

“您又没有常年不洗澡,有什么脏的。”我开玩笑般地让他放松心情。

“梁医生,你们真的,很好,真的。”

第六天,他已经坐在走廊里,开始和他新认识的朋友聊天,远远看见我,一路小跑回道房间。

“已经确诊了,是原发性肾上腺皮质醇减退症。内分泌的医生说用些激素就可以了。”

“不是卡波西就好。谢谢,谢谢!”

第十天,用激素的第5天。

“梁医生!您看我是不是白了!?”他兴奋的两眼放光,“他们都说我白了。”

“好像是白了一些,哈哈哈!可以准备出院了!”

“真的么!太好啦!这药真神奇,比敷美白面膜还要好用!”说着他就来握我的手,很用力,感受的到他真的很感谢我,手都给我握麻了。

出院的那天,他和我说,梁医生,谢谢你们对我的鼓励和支持,谢谢你们帮我当成一个正常的病人,谢谢你们让我知道我的未来还有希望。这个动画片,我还会推荐给别人看。希望,艾滋可以被治愈。

从只会说“医生好、我害怕”,到现在可以说这么多字,从神色紧张、胆怯,到主动和我聊天,从关门闭窗,到出门聊天。好像仅仅只过了2周,2周在漫长的生活里仅仅只是14天,但在他未来的日子里,我想却是非常重要的14天。

16床出院了,还会有新的16床,似乎也没有什么婉转曲折,惊天地泣鬼神,感天动地的事情发生。

我和我的同事们就像摆渡人一样,帮助每一个迷茫的艾滋病患者重新找回自己生活的信心,这也是我们工作中一个很重要的意义。

老生常谈:偶尔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真的,如此。

早起,匆忙的洗漱,简单的早餐,拥挤的早高峰后,我换上了工作服,坐在了工位上,熟练的打开电脑整理患者的资料。熟悉的一日,重新开始。

53571692141358576

作者介绍 

梁洪远,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一科副主任医师,

中华

医学会热带病与寄生虫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

北京市防痨协会结核病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

北京脑血管病防治协会感染与脑健康专委会委员、副秘书长,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第三批健康科普专家。

擅长治疗

艾滋病合并机会性感染、抗病毒治疗及药物毒副作用,各型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诊治,常见呼吸道及肠道传染病的诊治。

END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艾滋病,梁医生,HIV,防艾,人文,激素,病毒,感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