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 | 约定

2023
08/15

+
分享
评论
北京地坛医院
A-
A+

他大概排了1个小时,终于坐到了我的诊桌前,“你好,你按照约定来了,昨天我都忘了问你叫啥名字了。”我笑着说。

医学的诞生与发展伴随着不仅是技术的进步,还有对个体价值的关照和人文关怀的普及。值此8·19医师节来临之际,我们推出【医学人文】专栏,从医者视角讲述那些动人的、温暖的、或曾被忽略的、或满载希望、或充满生命力量的医患故事与点滴瞬间。

本期的故事讲述人是北京地坛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李新刚医生。下面是他的讲述。

约定

2023年7月7日-14日,由中央统战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等主办的2023“同心·共铸中国心”西藏昌都行大型医疗公益活动走进昌都一区十县,为广大藏族群众义诊巡诊,我有幸参加了此次活动,并被安排到江达县进行义诊。

7月8日上午在昌都市解放广场参加简短而庄严的启动仪式后,我与其他来自北京的15位医疗专家乘车6个多小时来到江达县,江达县作为藏东门户、康巴摇篮,历史悠久、景色优美,其岗托村成为解放西藏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到达江达县简单用完晚饭后我与两位记者朋友来到了江达县城的大街上,我们三个边走边聊边看,感受着当地的风土人情,忽然一个体态憨厚的藏族小伙出现在我们面前。

“你们是北京来的专家吧?”他看着我们问道。 “对呀,我们是北京过来参加义诊的医生。”我点了点头,“你是咋猜到的?”“我们这里很早就通知了,说是最近会有北京的医疗专家医生来给我们看病,还可以免费送药给我们,我是通过你们的口音猜到的。”他笑着说,“你是哪个科的医生呀?会看什么病呀?”“内分泌科,你这么胖,可以归我管。” 我笑着拍了拍他凸出的肚子。

“对,我就是想看肥胖,我的确肚子大,不过我体重已经比原来轻一些了,我现在都不吃肉了。”他不好意思地笑着。 “不吃肉?那你每天都喜欢吃啥呀?”我问道。 “我每天主要吃主食,尤其喜欢吃面食,有的时候一顿饭我可以吃20个包子。”他笑着说。 “你每天主食吃的太多了,要均衡饮食,而且要运动,你喜欢运动吗?你现在多高多重呀?”我笑着问道。 “我身高176cm,296斤,我不喜欢运动,偶尔会走一走。”他有些不好意思的笑着。 “来,让我看看你的脖子,看看有没有黑棘皮” 我边说边看起了他的后颈部,他也配合着低下了头,“啥是黑棘皮?”他轻声问道。

90151692054941454

“黑棘皮征是胰岛素抵抗的一种表现,你可以简单理解为会出现血糖高,不过你的脖子还可以,黑棘皮征不明显。”我解释到。 “我血糖以前高过2次,当时我的体重是333斤,去了成都,那里的医生让我做手术,我害怕手术,所以一直按照医生说的不吃肉来减重,我现在是296斤,已经减了37斤。” “真不错,但是你每天要控制主食的量,可以适当吃一些肉,而且要多吃青菜,并且要坚持运动,我明天在县医院义诊,你可以过来吗?我到时候可以给你再详细讲讲。”我看着他说。 他低头想了一会,“行,我明天去找你。” “好,不见不散。”我笑着冲他说。 第二天,等我们来到江达县人民医院的时候,已经有很多藏族的朋友在医院门诊大厅排队了,我一眼就认出了他, 冲他招了招手,他也看到了我,冲我笑了笑。

他大概排了1个小时,终于坐到了我的诊桌前,“你好,你按照约定来了,昨天我都忘了问你叫啥名字了。”我笑着说。

27661692054941576

“我叫嘎玛西珠。”他看着我说。 “好,我叫李新刚,你可以叫我李大夫,你176cm,148kg,BMI 47.7kg/m2,体重仍然超的很多。”我一边写病历,一边和他解释。

“是的,我知道我还很胖,我也想继续瘦一些,这样我走路就不那么费力了,但我害怕手术。”他看着我认真的说道,眼神中充满了期待。 “好,咱们现在可以先不考虑手术,先通过饮食和运动,包括限制总热量、进餐的顺序、食物的合理搭配等等,你现在体重太大了,跑步可能不太适宜,先从走路开始吧,每天坚持10000步,在饮食和运动基础上也可以借助一些减重的药物……”我逐一和他讲了一些如何合理科学减重的注意事项。

“好的,李大夫,我先按照你说的做,谢谢你。”他说完,慢慢站起身准备离开。

“等等,你给我留个电话吧,我到时候会打电话监督你减重的效果。”我叫住了他。 “我还写不好自己的汉语名字,藏语的可以吗?”他有些不好意思。

“藏语的更好,我也留个纪念。”我笑着说,顺手把笔和纸张递给了他,他写的很认真,字迹也很工整。我拿在手里,认真看了看,“好,咱们约定好,你加油减重,我负责电话鼓励。”

“好,谢谢李大夫。”他说着转身消失在人群中,我也开始接诊下一位患者……  

66781692054942055

41591692054942538

在我们义诊活动结束前的某一个晚上,王伟伟记者在江达县的大街上再次见到了嘎玛西珠,当时是晚上 11 点 13 分,当时的步数是 6886步,他表示来自北京的医疗专家长途跋涉克服高原反应来这里义诊非常的辛苦和不容易,他很珍惜这次和李大夫的相识,也愿意相信他,会按照他说的做,一定要走满 10000 步才会回家,此外他还委托王伟伟把一条洁白的哈达转交给我,这是他的心意,义诊当天他就带在了身上,因为当时人多不好意思拿出来。

忙碌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昌都江达义诊之行圆满结束,我也踏上了回京的飞机,在飞机舱门关上的时候想起了我和嘎玛的约定,“嘎玛,我回北京了,你坚持运动,控制饮食,多联系。”我给他发了一条信息……

35601692054943444

作者介绍 /

李新刚,副主任医师,从事内分泌专科工作20年,尤其擅长内分泌疾病合并传染性疾病的诊治。现任北京中西医结合分会第二届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内分泌代谢病分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整合医学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委员。

END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内分泌,人文,义诊,主食,运动,饮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