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要想在DRG道路上“狂飙”且不亏损,这6个方面务必注意!

2023
08/11

+
分享
评论
中国医疗保险
A-
A+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固定资产的投资会减少,医院对信息系统方面的投资反而会越来越多。主要原因是医院信息系统可以让管理从“事后”变成“事前”。这也是 DRGs对固定资产投资方向最主要的影响。

留给各地医院的时间不多了。按照国家医保局的计划,距离DRG/DIP支付方式全覆盖,倒计时仅剩不到2年。2023年,改革加速、扩面下沉是必然趋势。

随着DRG/DIP进入医务工作者的日常工作中,目前很多医院/科室最为“头疼”的是“如何避免亏损”或“如何止损、如何扭亏为盈。”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钱庆文教授曾说:“凡是没有优化浪费的节省,都是耍流氓!”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对医院的深远影响,绝不是让医院“一刀切”地节约成本来应对,而是要思考如何达成“更科学、更合理地对医疗费用实施控制。”医院在面临支付改革下应对的中心应放在强运营、重管理、提效能等方面,同时实现结构优化,匹配最优的资源消耗,实现医保费用合理管理。

DRG制度下的“提效增益

面对DRG支付制度的逐渐深入以及全面普及,医院需要清晰地认识到,除了提高效率之外,还必须加强“效益”的提升。需要找出最合理的治疗途径,平衡治疗的效果和成本,通过标准化、细节化和规范化的管理避免过度医疗产生浪费。

首先,利用培训和改善绩效制度的机会,减少治疗“以量制价”的做法。目前,“以创收为本”的绩效仍然是引导医师思考治疗、改善绩效的重点之一。但是这样的做法虽然可以获得更佳的“经济结果”,但却忽视了控制住院日等质量要求。

其次,由于我国大部分的医院信息化软件都是依照“套装”修改而来的,病历错误或资料不全等问题很多,必须耗费极大的精力去修正,医院需对信息化缺失加以改善,重新设计或适度修正医师绩效制度,有效控制成本。

新药引进疗效好=节约成本

在DRGs的形势下,医疗效果的好坏和使用的药品大多时候成正比,较高的价位才能买到较好的药品,作用在患者身上就是并发症少、住院日短,医院与医师都能因患者早日痊愈出院而获益。因此,提高疗效和缩短住院日就成了财务管理的重心。

下图为某医院针对DRGs的管理在引进新药上的临床实验所整理的分析。

76001691708433527

通过这样的分析可以看出儿科引进两种新药,即Doflflex和Keflflex,都有缩短住院日的疗效。仔细分析后发现,引进第一种药品,患者可提前2.45天出院,医疗质量保持不变。用临床路径及全成本核算精算后得出,全疗程可节约人民币362元,而新药全疗程约增加人民币145元。在不改变医疗质量的前提下,可节约人民币217元(362-145)。全年DRGs128元,共计约554例,最终可节约120,218元(217×554)。

医用耗材注重成本“效益”

首先,医院在收入无法增加的前提下,应选择和供应商重新进行价格谈判。如果供应商无法接受医疗机构的降价要求,很可能会放弃该类耗材的生产(或进口),那么医院就会出现停用该类耗材的情况。其次,医院面临医保费用管理压力,出现了医师想给患者使用某种耗材却没办法开立医嘱的情况。医院由于给付的原因而剔除了该耗材,采用其他更具优势的耗材。因此,随着DRGs的实施,医院要开始注意成本效益,而不只是成本效率,这也是当初设计DRGs的目的。

53921691708433602

DRG可取代材料分析表

临床路径与DRG强关联

临床路径产生的背景与DRGs支付方式有密切关系。在临床应用上,将DRGs相关指标引入科室中,可以清楚地看到科室每一位患者的诊疗合理性。同科室医师之间有横向比较,科室与科室之间、医院与医院之间也是如此;治疗的时间和费用上就会有优劣的差异。

如果从医疗质量管理的角度来看临床路径,也可以说DRGs间接地促进了住院医疗服务质量的提升,是必要程序和选择性程序两者互为所用的结果。这种结果必然直接反映在医疗费用上。由于我国的医改非常重视医疗费用的节约,我国DRGs是否能有效地达到原先设计的目的,就要看临床路径的未来。

DRG下的“降价”和“涨价”

一个国家医改无论怎么改,无外乎3个维度:价格、数量和项目。价格、数量和项目组成了医疗总支出。在我国医改的趋势之下,唯一可能实现的是“改变价格”。换言之,未来的医改会是“三下五上”的趋势,降低大型检查费用(CT、核磁、彩超等)、药占比、特(耗)材比,提高医师诊查费、治疗费、手术费、护理费、床位费等技术劳务服务价格。

未来,医院只有多提供技术劳务服务项目(体现了医院的技术服务能力),才能增加收入。限制大型检查、药品、耗材的供给后,医院唯有提高核心技术能力、开发新市场(例如中高端私人体检、转化医学、居家护理服务),才能保证医疗服务质量,继续活下去。

医院固定资产购置需谨慎

实施DRGs的目的之一就是解决我国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问题,医院需从当前“多做、多收入”的后付费按项目计酬制度转向预付费的控制成本模式。未来,如果医疗费用有所增长,主要来自技术层面的价格提升。从美国医院的经验来看,美国的固定资产投资速度有所减缓,投资固定资产金额变小。由此可见,DRGs对固定资产的投资影响相当大。未来,医疗机构在投资固定资产时一定会进行保守、谨慎的分析。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固定资产的投资会减少,医院对信息系统方面的投资反而会越来越多。主要原因是医院信息系统可以让管理从“事后”变成“事前”。这也是 DRGs对固定资产投资方向最主要的影响。

来源 | 健康界悦读

编辑 | 杨紫萱 吴晗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DRG,医院,耗材,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