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反腐,一边看病

2023
08/11

+
分享
评论
Frank诸任之
A-
A+

反腐是打击非法收入,看病是获取劳动报酬,而可以名利双收的就是转化医学了。

近期,医疗行业最火的词莫过于“反腐”,网上搜索每天都会有不一样的内容。  

如果说医生不出差,看似“躺平”,实际上炎炎夏日里,医疗机构门诊量仍居高位。  

所以说一边反腐,一边看病,不过对于医生而言,接下来更重要的是医学转化。  

近日,广西审计发现了一些问题: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厅长罗海山在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作了《关于2022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披露了广西在科教振兴资金审计方面的相关情况。其中提到,1所高校累计获得财政投入科研经费1.31亿元,实施科研项目862个,实现成果转化0个。  

2021年9月27日,我国现代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手术中心刘进教授捐赠1亿元的成果转化个人所得在华西医院设立专项规培发展基金。  

这一个亿哪里来的?  

2020年6月以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宜昌人福签署了“新型骨骼肌松弛药物”“超长效局麻药”两项专利许可及项目合作开发合同,合同总金额为7.5亿元,两项合同涉及专利均由刘进教授及其团队研发产出。按照华西医院科研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华西九条”,刘进教授因此获得了1亿元奖励资金。  

一个小目标已经实现了!  

2022年6月17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赛德特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就多项嵌合抗原受体T(CAR-T)细胞治疗新技术转让签约仪式在郑大一东院区举行。本次签约成果转化总金额超过了8000万元,创造了河南省技术转让额新纪录。  

71501691708410474

图片来自健康界

今年6月,《中国医院创新转化排行榜(2022)》重磅发布。在这份涵盖国内所有三甲医院的创新榜单中,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多项成绩名列前茅:综合榜单第11名、发明专利申请量榜单第1名、专利申请量榜单第3名、转化金额榜单第8名、专利授权量榜单第10名、发明专利授权量榜单第13名。  

看上去医学比教育好一点,但这是个案,从大数据看是如何?  

根据我国科学技术部门的数据统计,2008--2017年,我国在本土地区申请的生物技术专利数超过16万件。我国每年重大科技成果平均转化率仅为20%,其中医学科技成果转化率低于8%,而美国和日本该比率则接近70%。  

《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法》(2015)  

《<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2016)  

《促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2016)  

科研成果转化的“三部曲”。  

《关于科技人员取得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信息公示办法的通知》  

《关于全面推进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  

《关于加强卫生与健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指导意见》  

在政策扶持方面也给出了相关规定和意见。  

76971691708410842

近日,上海市科委等印发《上海市科技成果转化创新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从总体要求、试点任务、试点要求、试点保障、试点安排5个部分,聚焦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科技成果全链条管理、市场政府双向支撑的合规保障3方面,实施7项改革试点任务、1项保障任务,并在科技成果转化尽职免责、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两个方面形成工作指引,指导试点单位结合实际建立配套制度。  

有了这些政策,接下来还需要有“平台”,其功能主要分两个方面:  

1、 验证创新转化的可能性  

2、 连接科学家和企业家  

概念验证是指,科技成果是否能够进一步形成全新或改进的产品、工艺或者生产方法,以及是否能运用新产品、原理和方法解决社会需求的一种以成果转化为导向的验证模式。  

概念验证的验证对象可以包括:技术可行性研究、原型制造、特性测评与演示测评、市场测评和竞争分析、知识产权定位评价、生产与组装调查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策略等。  

2018年4月28日,西安交通大学依托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成立全国高校首个“概念验证中心”。  

其次,钱很关键。  

初期研发期较为合适的融资方式为相关的科研经费或研究人员与机构的自有资金。  

如果项目获初期成果后,若有产业化的考虑,考虑成立公司,同时可以与天使投资机构接触。该阶段初期成果多是在校内、院内完成的科研成果,在项目正式进入资本市场前,尽量明确公司与学校、医院关于项目科研成果的权益分配,避免模糊。  

接下来,项目成果已经能展现市场潜力,加上创始团队成员的背景、经验,将会吸引到关注这一领域的社会资本,特别是风险投资机构和业务上有相关联系的企业。因此,在这一阶段,可选择的融资方式风险投资、租赁融资,以及与相关企业合作融资。  

小心,选择的不仅仅是一笔钱,还包括后续向市场化迈进的各种服务,比如产业咨询、对接上下游资源、帮助宣传、为下轮融资进行指导等。选择企业的资金也是一样,除了可以扩大资金的来源,还包括能帮助医学科技项目打通渠道、对接产业链资源、吸引优质人才等。  

当然,最终选择公开上市也是可以考虑的一条路。  

因此,反腐是打击非法收入,看病是获取劳动报酬,而可以名利双收的就是转化医学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华西医院,反腐,融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