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反应蛋白、超敏C反应蛋白该怎么看?

2023
08/08

+
分享
评论
检验之声
A-
A+

在鉴别感染类型和进行预后监测时,检测CRP或CRP+PCT,而预测心血管疾病风险时则检测hsCRP。想同时满足多种临床检测需求,并且对检查费用没有限制,就检测全程CRP。

很多人拿到检验报告单时会发现有两个长得很像的项目,CRP与hsCRP,它们是一个东西吗?如果是,为什么有两个检测范围呢?

首先,二者检测的是同一种物质,都是C-反应蛋白。

【hs】英文解释为 high sensitivity,高敏感度;hsCRP并不是一种新的CRP,而是根据检测方法学在低浓度范围内有更高的敏感性而命名。

检验科采用胶乳增强的免疫比浊法等技术大大提高了对低浓度范围CRP检测的灵敏度。其基本原理是:

将抗体吸附在大小适中、均匀一致的胶乳颗粒上,使抗原抗体结合物的体积增大,当遇到相应抗原时,则使胶乳颗粒发生凝集。单个胶乳颗粒在入射光波之内不阻碍光线透过,2个或2个以上乳胶颗粒凝聚时则使透过光减少,这种减少的程度与胶乳颗粒凝聚的程度呈正比,与待测抗原量也呈正比。

有的科室也采用免疫增强比浊法来测CRP,与hsCRP不同的是,CRP使用的胶乳颗粒更小,抗体为低反应性抗体,如下图:

7541691450042811

CRP

hsCRP的检测范围一般为0.15-20 mg/L,而CRP的检测范围最高可达350 mg/L,检测范围不同,它们的临床应用也不同。

75781691450042907

hsCRP

常规CRP的临床应用

1.可用来鉴别细菌感染和病毒感染。在细菌感染时,CRP 6~8 h 开始升高,24~48 h 达到高峰。而在病毒感染时,没有显著提高,通常≤50mg/L[1]。

2.可提示抗菌药是否有效,使用抗菌药后,如果 CRP 值显著下降,证明疗效良好。

3.不同CRP的数值提示细菌感染的严重程度,CRP数值越高说明细菌感染越严重。CRP上升程度的不同也可用于区分病原体的类型。革兰阳性菌感染和寄生虫感染:通常引起中等程度的反应,典型的是在100mg/L左右;革兰阴性菌感染:可发生最高水平的CRP,有时高达500mg/L[1]。

4. CRP可用于提示是否有术后感染,患者实行手术后24-72h,血中CRP水平明显升高,约在5-7天后恢复正常(<30mg/L),凡术后5-7天仍持续高水平者,理应怀疑合并感染,并配合治疗做随访监测。

51421691450042977

hsCRP的临床应用

1.可作为心血管炎症指标,预测心血管疾病风险。

2. hsCRP可作为ACS(急性冠状动脉综合症)的预后指标。

3. 有助于鉴别出心肌肌钙蛋白(cTn)阴性而死亡率增高的患者。

4. 用于监测他汀类药物的疗效。

注:患者hsCRP多次检测结果始终持高不下,且无法解释原因,则应考虑是否是近期发生的组织损伤、感染或炎症等非心血管病因所致[1]。

两个项目使用的试剂不同,价格也不同,hsCRP的检测对于试剂检测灵敏度要求更高,费用就更贵。

除了这两个项目的检测外,还有全程CRP检测,即同时包含hsCRP和常规CRP的全程测量CRP,采用更先进的免疫荧光技术,其检测线性为0.2-200mg/L,一个项目要同时兼顾高分析灵敏度和宽的测量范围,可想而知,费用就更高了。

在鉴别感染类型和进行预后监测时,检测CRP或CRP+PCT,而预测心血管疾病风险时则检测hsCRP。想同时满足多种临床检测需求,并且对检查费用没有限制,就检测全程CRP。总之,这三个项目各有所长,大家可以根据临床实际情况各取所需。

【参考文献】

[1]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4版本)[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5. 412-414

文章来源:检验医学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hsCRP,细菌感染,蛋白,胶乳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