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联影、华大...多家获国家最高奖

2023
08/07

+
分享
评论
器械之家
A-
A+

近年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医疗器械受到了政策面的重点“关照”。

器械之家  

来源:我爱瓣膜

01、迈瑞、华大、东软...多家械企获国家最高专利奖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 1881691364224412

根据《中国专利奖评奖办法》规定,经国务院有关部门知识产权工作管理机构、地方知识产权局、有关全国性行业协会,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等推荐,共评选出:29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中国专利金奖 10项外观设计专利中国外观设计金奖 60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中国专利银奖 15项外观设计专利中国外观设计银奖 77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中国专利优秀奖 45项外观设计专利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设立,自1989年起至今已成功举办24届,是国内知识产权界的最高荣誉,与中国著名商标、国家科技进步奖同属于国家级荣誉,也是中国唯一的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      

“中国专利奖”重在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鼓励和表彰为技术(设计)创新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

在这些获奖企业名单中,21家医疗器械企业上榜,其中:

一、迈瑞医疗、华大智造两家械企,拿下中国专利金奖; 

二、东软医疗拿下中国外观设计金奖; 

三、联影医疗、东软医疗、鹰瞳科技等15家械企,拿下中国专利优秀奖; 

四、飞依诺科技等4家械企,拿下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

36871691364224605

02、政策全面支持创新医疗器械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迎重大利好

近年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医疗器械受到了政策面的重点“关照”。国家药监局早在2014年,就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显著临床应用价值的创新医疗器械制定了特别审批程序。该程序于2018年被再次修订,且对“创新”的认定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自此,创新医疗器械的身份信息中,专利、性能、是否具有已定型的产品成为了必选项。 

明确的界定标准,让创新医疗器械得以“正名”,同时也因此而驶入了快车道。截至2021年底,就有300多项医疗器械进入了国家级创新器械的审批程序。从2014年至2022年,国家药监局共批准189个创新医疗器械。而后国家政策方面,相继为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医疗器械”大开绿灯。去年8月24日,国家医保局发布了的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8013号建议”的答复中指出将完善相关政策,指导各地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创新医用耗材按程序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今年3月4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298号建议的答复》,其中针对代表提出的进一步完善医保DRGs支付体系——关于医疗新技术问题,国家医保局给出明确答复,并且进一步支持创新医疗器械豁免“DRG”。当前,国家经济转型进入一个关键时期,作为实体经济的重点领域,医疗器械产业正得到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在此背景下,高端国产医疗器械替代进口,性价比高的中国制造将对国际大品牌在全球范围发起更强有力的挑战。而国内医疗器械企业要走向全球、走高端发展道路,在注重研发和技术创新的同时,更需要提高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工作水平,积极开展专利全球化布局。     

END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器械,医保局,联影,迈瑞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