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 肾癌术后随访计划,不应只是“计划”

2023
08/07

+
分享
评论
医学镜界
A-
A+

这一研究确定了目前肾癌手术后随访护理的差距和差异。研究者制定了一套建议,若实施或将改善这类患者的随访护理体验。

导读

一篇近来发表于BJU Int期刊的文章探讨了英国肾癌患者在术后随访治疗期间的心理体验,并据此对肾癌术后的随访提供了最佳实践建议(Best Practice),或可帮助我们了解患者的情感与知识需求,进一步优化肾癌患者的术后随访计划。

研究背景

ESMO、EAU等欧洲指南建议,局限性肾癌患者应接受5-10年的长期监测计划以及时发现复发、转移病灶,随访计划的各个方面应根据患者的复发风险分层。然而,肾癌术后患者的临床管理存在明显差异,风险分层方法和随访时间也各不相同。许多研究表明,肾癌术后患者常经历焦虑、担忧等心理痛苦,但未有研究深入探讨这类患者的随访经历。本研究的目的即在于探讨肾癌术后患者的随访护理体验并提出Best Practice。

研究方法

研究者开展了两轮焦点小组访谈以了解患者对当前随访护理的看法,共14例肾癌术后随访期患者参与其中,采用主题分析法来确定患者随访体验的统一主题,并根据结果提出Best Practice。

研究结果

研究者从患者的表述中归纳出六个主题(被抛弃的感觉;对随访计划的不确定性;对预约的焦虑;护理的差异;对信息的需求;以及对情感支持的需求),这些主题描述了当前的患者体验和当前护理可以改善的领域(表1)。

表1 主题和说明性表述

21811691363108114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大多数参与者认为身体需求得到满足,但许多人仍在为情感需求未得到满足以及缺乏信息和资源而苦苦挣扎。特别是在手术后的阶段,患者常常出现被抛弃的感觉,后续检查和常规预约也成为其焦虑的来源。参与者对英国各地医院和中心之间缺乏一致性以及后续护理内容和质量的差异表示担忧。根据这些研究结果,研究者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希望能通过相对小的改变来应对这些挑战。

表2 Best Practice

16701691363108218

研究结论

这一研究确定了目前肾癌手术后随访护理的差距和差异。研究者制定了一套建议,若实施或将改善这类患者的随访护理体验。

参考文献:

[1]Harrison H, Stewart GD, Usher-Smith JA. Patient experience of follow-up after surgery for kidney cancer: a focus group study. BJU Int. 2023;132(1):47-55.

编辑:Gardenia

审校:Gardenia

执行:Gardenia  

本平台旨在为医疗卫生专业人士传递更多医学信息。本平台发布的内容,不能以任何方式取代专业的医疗指导,也不应被视为诊疗建议。如该等信息被用于了解医学信息以外的目的,本平台不承担相关责任。本平台对发布的内容,并不代表同意其描述和观点。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权利人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尽快处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肾癌,研究,患者,护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