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方点评|此处方属于重复用药吗?

2023
08/07

+
分享
评论
有一个药师
A-
A+

既然那么多资料表明态度,那么此处方使用两种H1受体阻断药不是重复用药,短期内联用可以,但是也不是临床医生长期如此使用的依据。

姓名:患者  年龄:25岁

性别:女性  科室:皮肤科

临床诊断:急性湿疹

Rp:

1.复方倍他米松注射液(1ml:5mg:2mg)x 2支  

Sig:肌内注射 2ml 立即

2.盐酸西替利嗪片(10mg*5片)x 1盒

Sig:口服 10mg 一天一次

3.依巴斯汀片(10mg*10片 )x 1盒

Sig:口服 10mg 一天一次

(以下空白)

临床常见

皮肤科处方

倍他米松属于长效的糖皮质激素,对HPA轴的抑制比中效糖皮质的强度更强,时间更长。该患者年龄25岁,临床医生可以视患者具体情况使用,但是本品禁止「儿童肌肉注射」,原因是含有苯甲醇注射液作为溶媒。不仅说明书有提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更是在2005年发布的《关于加强苯甲醇注射液管理的通知》里明确提出。

审方药师通常最纠结的就是「西替利嗪」属于H1受体拮抗剂,「依巴斯汀」也属于H1受体拮抗剂,二者联用属于“重复用药”吗?

查询《抗组胺药治疗皮炎湿疹类皮肤病临床应用专家共识(2021版)》提到: 

——第一代抗组胺药加量是否提高疗效尚缺乏研究,但超量使用有可能增加不良反应,不建议超量服用。——第二代抗组胺药物加量2-4倍可以提高疗效。已经报道可以加到4倍剂量治疗慢性荨麻疹安全有效的药物包括西替利嗪、地氯雷他定、左西替利嗪、非索非那定、比拉斯汀、依巴斯汀及卢帕他定。

——抗组胺药联合使用时,同时使用的抗组胺药物不宜超过4种。

查询《中国荨麻疹指南(2018版)》提到:在确定去除诱因和一线药物治疗一到两周无效的情况下,可以加用另一种第二代抗组胺药,或者为了患者可以休息,加一种第一代抗组胺药物,又或者在病人知情的情况下使用现有抗组胺药的2-4倍剂量。

查询《湿疹皮炎类皮肤病中西医结合药物治疗专家共识》提到:建议规律使用无镇静作用的二代药物直至症状消失。治疗1~2周效果不佳可换用或联合其他二代药物。

既然那么多资料表明态度,那么此处方使用两种H1受体阻断药不是重复用药,短期内联用可以,但是也不是临床医生长期如此使用的依据。

-完-

文|罗哲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注射液,处方,用药,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