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行业的马户和又鸟

2023
08/07

+
分享
评论
Frank诸任之
A-
A+

无论从漳州案,还是过去几年的统计数字看,今年,至少截止到目前都不是腐败最糟糕的一年。反腐作为常态,应该是正常现象。  

最近刀郎很火,原因是刀郎作词、作曲并演唱的歌曲《罗刹海市》霸占了各大音乐榜的首位,全球点击播放量超过80亿次。  

歌词其中有:  

那马户不知道他是一头驴  

那又鸟不知道他是一只鸡  

马户和又鸟出自于此。  

《罗刹海市》这首歌中,引起广泛讨论的“马户”和“又鸟”的故事是在表达罗刹国的颠倒黑白。歌词通过描述罗刹国这个虚构的国家,也揭示了当时社会中的种种弊病。  

20071691276406909

近日,纪检监察机关配合开展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要以监督的外部推力激发履行主体责任的内生动力,深入开展医药行业全领域、全链条、全覆盖的系统治理。  

一下子,医药行业风声鹤唳。  

35531691276407232

难道医疗行业一下子成了“罗刹国”?  

6261691276407289

让我们回首看。据国家卫健委官网7月21日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教育部、公安部、审计署、国务院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局、国家疾控局、国家药监局联合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开展为期1年的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

7月21日生物医药指数(399441.SZ)是上涨的。  

83331691276407349

5月10日,据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消息,多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印发2023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的通知》  

5月10日的生物医药指数(399441.SZ)也是上涨的。  

也有人说,今年已经处理了上百位医疗行业人士,不乏院长、书记等。  

97231691276407409

那和2013年漳州反腐案比还是小巫见大巫。  

来自福建省漳州市纪委的调查显示,市直区县73家医院百分之百涉嫌医疗腐败,全军覆没,包括22家二级以上的医院,无一幸免全部涉案。案件涉及全市1088名医务人员、133名行政管理人员,几乎是全线失守。(2013年7月24日央视《新闻1+1》)  

36501691276407465

和2017年比,也比不上。  

截至2017年6月12日,今年以来各地医疗卫生系统共有201人被查办,涉及20个省,从省级三甲医院至乡村卫生室均有覆盖。  

47631691276407520

从武迎慧等作者攥写的“公立医院腐败现状与法律建议——基于裁判文书网2016个卫生刑事司法判决文书数据分析”看,2013年-2021年案件分布如下:  

25721691276407576

从李来春等作者攥写的“基于工作风险法的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职务犯罪风险识别与防控研究——以中国裁判文书网判决书为分析文本”看,2012年-2021年的判决书显示院长书记是“重灾区”。  

62601691276407667

无论从漳州案,还是过去几年的统计数字看,今年,至少截止到目前都不是腐败最糟糕的一年。反腐作为常态,应该是正常现象。  

处罚结果可能关注的人少:  

36201691276407730

尤其是今年7月25日,刑法修正案(十二)草案首次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这次提请初次审议的修正案草案,在行贿罪规定中增加一款规定:对多次行贿、向多人行贿,国家工作人员行贿,在国家重要工作、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中行贿,在组织人事、执纪执法司法、生态环保、财政金融、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帮扶救灾、养老社保、教育医疗等领域行贿,为实施违法犯罪活动而行贿,将违法所得用于行贿等六类情形从重处罚。  

事实上,西方国家也有很多类似的医疗腐败情况。譬如德国。  

德国医生协会主席蒙哥马利曾透露,德国仅去年(2012年)一年就有近1000起针对医生接受医药公司贿赂的调查事件。《德国医药行业经济犯罪报告》更是揭示了医药企业问题的严重性:42%的德国医药企业存在经济犯罪行为,其中腐败和行贿行为占14%。  

67751691276407783

德国治理商业贿赂的法律主要有《反不正当竞争法》、《德国刑法典》和1997年修订的《反腐败法》。医药行业是个特殊领域。为了避免医药公司向医生行贿,德国医学科学专业协会、联邦药物生产商协会、联邦医院药房联合会、德国大学联合会等12个相关协会在2001年就制定了《企业同医疗机构及其责工间合作的刑事评估要点》,规范了医药企业和医疗机构的合作形式,并专门对宴请和送礼作了规定。  

从以上信息看,请大家认真思考反腐的目的是什么?  

消灭院长、书记?  

消灭医生、护士?  

消灭企业、代表?  

不信谣不传谣!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药,行贿,医疗反腐,医药腐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