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文化与中医药文化系列】姜太公与中医药文化

2023
08/05

+
分享
评论
淄博市中心医院
A-
A+

中医学自古就有治病如治国、用药如用兵的说法,在古代学科分类并不完善,古代哲学可以看做是一切自然科学的总称。

公元前1046年1月20日,周武王在姜子牙的辅佐下,率领周与各诸侯联军讨伐商王帝辛(纣王),在牧野(今河南省新乡市北部)与商朝军队进行的决战,最终灭商建周。这就是“武王征商”、“牧野之战”的历史事件,在《诗经》中也有描述“牧野之战”的篇章,“牧野洋洋,檀车煌煌,驷騵彭彭。维师尚父,时维鹰扬。凉彼武王,肆伐大商,会朝清明”。姜子牙辅佐周武王灭商建周,因首功被封于齐国,而齐地东夷人方国众多。《史记》中《齐太公世家》记载,姜子牙作为齐国的第一任封君,他是东夷人,在治理齐国时推行“因其俗,简其礼”的开明政策,将姬周文化与东夷文化融合发展,“通商工之业,便鱼盐之利,而人民多归齐,齐为大国”。“其事多兵权与奇计,故后世之言兵及周之阴权皆宗太公为本谋。”因此,姜子牙不仅是商末周初时期伟大的政治家和军事家,还被后世奉为兵家鼻祖。

69851691191465705

六韬》又称《太公六韬》、《太公兵法》,相传为姜子牙所作,全书以姜太公与周文王、周武王对话的形式写成,是一部著名的道家兵书,从这本书里不仅可以看出姜太公的军事智慧,还能看出他治国理政的基本思路。对比《六韬》和《黄帝内经素问》的部分内容,可以看出姜太公的一些观点对中医药学有重要影响。

《盈虚》提出帝尧王天下之时,不追求物质以及感官上的享受,“削心约志,从事乎无为,故万民富乐而无饥寒之色”,实现了国强民富。《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也同样提出不追求物质和感官上的享受是养生的重要原则,“嗜欲不能劳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这样做才能合于养生之道。

《守国》提出参照天地四时之道作为治理国家的原则,“天生四时,地生万物,天下有民,仁圣牧之。故春道生,万物荣;夏道长,万物成;秋道敛,万物盈;冬道藏,万物寻。”《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同样提出人应顺应天地四季变化之道,作为养生的根本原则,重点在于预防疾病的发生,“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

《兵道》提出兵之道的重要原则在于“一”,“一者阶于道,几于神”。《奇兵》提出用兵之道的关键在于“神势”,“古之善战者,非能战于天上,非能战于地下,其成与败,皆由神势,得之者昌,失之者亡。”“一”和“神”这两个概念同样出现在《黄帝内经素问·移精变气论篇》中,岐伯提出治疗疾病的关在在于“一”和“神”,“一者因得之。闭户塞牖,系之病者,数问其情,以从其意。得神者昌,失神者亡。”

综上所述,中医学自古就有治病如治国、用药如用兵的说法,在古代学科分类并不完善,古代哲学可以看做是一切自然科学的总称。在周朝特别是东周时期,中医药学的理论著作开始逐渐形成,姜太公作为齐国建立者和齐文化的创始人,他的一些观点会被引入到中医学理论中,从而对中医药文化产生一定的影响。

供稿:中医科  盖朋朋

编辑:陈圆

审核:宣传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黄帝内经素问,中医药,齐文化,姜太公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