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病用药保障,与罕见病保障有对立关系么?

2023
07/31

+
分享
评论
霞关2丁目
A-
A+

我们以及世界在此的经验做法,欠账可能比较多。可以肯定的是,不仅仅是用药问题。  

笔者感触:

罕见病用药保障,在中发5号文出现。请注意,是罕见病用药保障,不是罕见病保障。  

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保障什么样的罕见病用药?基本门槛是:临床疗效好和比较好。

能达到这个门槛的罕见病用药,确实是有的,可能还不少,目前形势看,越来越多些。

罕见病用药保障,应有之义是管用高效。但超脱于管用高效的,应是患者实在获得感。

请注意,实在获得感,并不单纯是指罕见病患者花了医保基金多少钱,是在健康获益。

从这个视角看,罕见病保障比罕见病用药保障可能要实在,虽然医保目前还不敢提及。

某种意义上,罕见病用药是挡在罕见病医保患者享受罕见病保障前面的一道客观的墙。

但在罕见病用药无论从药品数量还是商品价格都颇具进攻性时,这道墙实际土崩瓦解。

真正管用高效、实在获得感的命题还是回到:罕见病保障,包括用药或者用药的替代。

对此,必须要有配套的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支付管理方式、服务形式于内容,及监管。

我们以及世界在此的经验做法,欠账可能比较多。可以肯定的是,不仅仅是用药问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罕见病,用药,医保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