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发声,严查医院招标!

2023
07/25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器械
A-
A+

在去年的飞检中,被抽查的48家定点医疗机构无一幸免全部查出问题,而这背后往往与医疗腐败直接挂钩。伴随着新一轮飞检启动,医疗行业的“灰色地带”将被再度压缩。

来源  |  柏蓝器械

撰文  | 阿廖沙

医疗器械招投标方面,医院“一把手”的决策影响巨大,这也滋长了“定制化”招投标腐败现象的出现。

01回扣10%,院长操纵招标

7月23日,中纪委官网发布题为《医疗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 | “定制式”招投标》的动画视频(视频详见文末“阅读全文”),直指医疗器械领域的招投标乱象。

84371690242820221

来源:中纪委官网

视频内容摘录如下:(背景:某地开展的新院区新院区建设催生出大批医疗设备需求)

王某:周院长,我们公司正好销售其中几种产品,这次再合作合作?(递上银行卡)

周院长:到时候把你们产品的关键技术参数发给我,再找李科长进行产品推荐,留个底。

34851690242820430

来源:中纪委官网

周院长:小李,把采购方案拿我看一下。

李科长:这是近期收到的十几家医疗器械公司的产品推荐,我们初步筛选出的。

周院长:这是其中几个重要设备的关键参数,招标文件技术部分重要参数按照调整一下。

46841690242820693

来源:中纪委官网

王某:今天我们几家公司通通气,商量一下这次投标的事儿。

竞品公司1:还是按照以前那样重要技术参数基本一致,价格比你报的高点。

竞品公司2:最高限价王总都知道,我们就是去凑数的。

王某:老规矩,中标后10%的回扣!

竞品公司1:都跟周院长合作这么多次了,我们办事您放心!

王某:谢谢院长,我们成功中标了!

周院长:别忘了按时交货。

王某:这次的10%还是......

周院长:以后换用纸条计数吧,先帮我保管,用的时候找你。

在周院长的“运作”下,王某如同享受了绿色通道,不仅以虚高的价格销售,且被优先采买,更因为得到市人民医院这一金字招牌的认可而打开了外围市场。

不久,该市纪委监委收到举报,工作人员找到周院长谈话,查明了周院长违规操作招投标的事实。

中纪委表示,在医疗领域,个别党员干部把公开招标当成权力寻租的“遮羞布”,通过“量身定做”采购标准,隐形决定中标供货商,并收取巨额好处费,上演着一手买设备,一手收回扣的腐败交易丑剧。这种定制式招投标行为终将受到严肃查处。

02医疗腐败重灾区:“定制式”招投标

设备是医疗机构招标采购的重中之重,也是供应商疯狂围猎的领域之一。

在医疗反腐高压的震慑下,像 “定制式”招投标等具有较强的隐蔽性的手段成了腐败分子的新选择。

今年6月,“廉洁四川”发布题为《以案为镜 | “贪”入骨髓,骨科“第一把刀”陨落》的文章,披露了四川省绵竹市人民医院原骨科主任黎孝富贪腐一案,其中就涉及到 “定制式”招投标。

2011年9月,四川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材料配送商张某某找到当时 作为骨科负责人的黎孝富, 希望他在骨科耗材招标采购中给予帮助,并承诺按照销售额比例支付30%的回扣,其中5%归黎孝富个人所有,剩余25%给予骨科科室。 黎孝富经不住耗材供应商的多次劝说,更没能经受住金钱的诱惑,便同意了张某某的“建议”。 于是在2011年骨科耗材评标过程中,黎孝富给予张某某所挂靠的医疗器械公司高评分,让其顺利中标,他不仅个人拿到3.41万元,而且从科室回扣中再次分得4.8万元。

2022年9月,黎孝富因犯受贿罪、单位受贿罪,数罪并罚,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退缴违法所得184.89万元。绵竹市人民医院骨科一病区犯单位受贿罪,判处罚金40万元,相关人员退缴的违法所得373.4万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伴随着医疗领域“利益传输”逐渐隐蔽化,有关部门的监管措施也在不断升级。

2月6日,中纪委官网发布题为《深度关注 | 严查医疗领域隐蔽利益输送》的头条文章,介绍了多种监管隐型医药腐败的手段。

浙江省玉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先锋提到,纪检监察机关可从长期合作的医药公司、长期不轮换的重点岗位、长期频繁存在的外出培训等细节入手,围绕重点岗位轮岗、科研学术活动、职工借款欠款等异常数据,层层抽丝剥茧,着重发挥好话单、账单“两单”作用,通过医药公司或第三方代理公司的资金转入、存现时间点及金额,倒查梳理利益输送人员关系,判断资金单向转(存)入、高息借贷、项目分红等现象,精准发现隐形风腐问题。

多项举措下,再隐蔽的利益输送也终将无所遁形。

03医学影像成新一轮飞检重点

2023开年以来,医疗领域的反腐行动持续升级。

7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教育部、公安部、审计署、国务院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局、国家疾控局、国家药监局,联合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开展为期1年的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

并明确提出了,此次开展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的重要对象为:医药领域生产、供应、销售、使用、报销等重点环节和“关键少数”。

此外,近日《2023年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工作方案》正式出台,今年选定医学影像检查、临床检验、康复三个领域作为检查重点,计划在2023年8月—2023年12月期间实现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覆盖检查。

在去年的飞检中,被抽查的48家定点医疗机构无一幸免全部查出问题,而这背后往往与医疗腐败直接挂钩。伴随着新一轮飞检启动,医疗行业的“灰色地带”将被再度压缩。

今年6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有关情况,其中多处涉及耗材监管。

吹风会上公布了医保专项整治的工作重点,包括骨科、血液净化、心血管内科、检查检验、康复理疗等重点领域以及医药结算费用排名靠前的重点药品、耗材等。

2022年医保结算费用排名靠前重点耗材:

77341690242820948

在持续升级的医疗反腐下,药械购销灰色利益链将难以为继,新的医疗环境也开始逐渐形成。

附:

79951690242821013

制图:赛柏蓝

作者:阿廖沙

责编:秦酒

END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严查,医院,招标,回扣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金如意奖•解决方案交流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