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店并购潮来了

2023
07/20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从浙江主流连锁的布局现状来看,各区县之间,连锁地域区隔较为明显,各区县连锁把持一方沃土,鲜有“出圈”。

今年以来,上市连锁并购动作依旧频繁,且呈现区域并购热的特点,其中就包括浙江这块商业沃土。

外部连锁频频入驻、并购加速之后,浙江的药店行业格局将有何变化?

01全国经济强省Top4 慢病群体庞大

药店的发展情况与当地的人口、经济水平、政策密切相关,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浙江满足了药品零售行业发展的诸多正向需求。

今年2月,浙江省统计局公布了2022年浙江省人口主要数据公报。

数据显示,2022年,浙江省常住人口为6577万人,较2021年增加37万人,同时城镇化率逐年上升,由2019年的71.6%增至2022年的73.4%。

25021689807674566

浙江省也是我国经济强省,2022年GDP为77715亿元,比上年增长3.1%,排名全国第四。其中,杭州以18753亿元位居全省第一位,宁波以15704.3亿元位居全省第二位,温州以8029.8亿元位居全省第三位。 无论从城镇化水平,还是当地经济总量,都为居民健康消费提供了强大的经济基础。据国家统计局调查,2022年浙江医疗保健人均支出为2534元,小幅增长1.4%,同期的全国医疗保健人均消费支出为2120元,浙江显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另外,浙江还有庞大的慢病消费群体。

据浙江省卫健委2021年监测数据,浙江省慢性病死亡占比超过85%,慢性病在疾病负担中所占比重高达81%。

具体来看,高血压患病率为29.3%,约有患者1229万人;糖尿病患病率为10.7%,约有患者434万人;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病率为9.1%,约有患者382万人;癌症发病率为468.90/10万,2021年新增癌症患者约23.8万人;脑卒中发病率为363.02/10万,2021年新增脑卒中患者约18.4万人。每年新发4大类慢性病处于上升趋势。

02浙江药店单店产出高

作为全国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浙江表现出经济基础好、人口基数大、消费购买力强等诸多利于药店发展的外部环境,在药店实际经营也呈现出单店产出较高的特点。

2022年是药品零售行业近年来增速最快的一年,中康CMH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零售药店市场销售额达到5421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0.2%。

中康药店通数据显示,浙江药品零售总市场潜力值达344.34亿元,位居全国连锁省区TOP4。

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公布的数据,截至2022年底,我国药店总数为62.33万家,连锁门店数量为36万家,药店连锁化率为57.76%,较2021年的57.22%增加了0.54%。

浙江药店门店数量达到22875家,总部连锁企业309家,连锁门店12580家,单体零售10295家,连锁率达55%,较2021年的55.75%减少了0.76%,连锁率增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近三年来,浙江省整体药店数量增加了1669家,两年平均增幅为3.85%,低于全国6.1%的平均水平。连锁药店平均增幅4.13%,明显落后于7.26%的全国连锁平均增幅。

与年GDP超10万亿全国经济第一大省,人口超1.27亿,且拥有超过6万家药店门店的广东相比,浙江人口数量为广东的一半,年GDP近8万亿,在追平经济体量的同时,药店饱和度还有不小的差距。

长期以来,浙江药品零售市场呈现多而散的特点,未形成一家独大的医药连锁企业,小连锁众多且分散。几十家、不过百家门店的中小连锁众多,除瑞人堂体量超千家外,其余主流连锁在实力上并未有悬殊之势。

截至目前,瑞人堂门店数量约为1200家左右,坐拥浙江连锁头把交椅。 瑞人堂总部位于台州,但通过加盟等形式,其门店在多个城市都有布局, 瑞人堂医药集团总裁张翔泓向笔者表示,“浙江本土的连锁企业品牌跨地级市发展,能做几乎全省布局的就瑞人堂一家,在浙江找不出第二家本土连锁有跨地级市大面积发展的案例。”

瑞人堂其后体量较大的有海王星辰、全亿健康、上海国药医药(旗下子连锁)、宁波彩虹大药房等连锁,在浙门店均无超过千家,多为几百家的体量。

海王星辰,主要以杭州宁波为主,在湖州、嘉兴、金华、台州均有分布;全亿健康目前主力资源在温州,宁波仅有少量门店分布。彩虹大药房门店基本在宁波市,其他地方暂无看到布局;九州大药房,基本围绕杭州分布,目前并无走出杭州的动态。作为外来上市连锁,目前老百姓大药房在浙江除丽水、舟山以外,其他城市均有分布。

浙江英特集团、上海医药、华东医药、浙江震元等财力相对雄厚的企业,在浙江均有不少控股子连锁,成为浙江潜力连锁的第一梯队。

中康药店通显示,浙江英特集团旗下子连锁也几乎实现全省布局。

英特旗下连锁群基本以专业药房为主,也是浙江乃至全国DTP专业药房的代表性企业。不过其依托地域性资源整合优势,在属地内市场建立了成熟的销售渠道和配送网络,并通过多年的市场积累,取得了较为丰富的医药流通上下游行业资源及整合优势,对新进入者形成了一定的进入壁垒。

从浙江主流连锁的布局现状来看,各区县之间,连锁地域区隔较为明显,各区县连锁把持一方沃土,鲜有“出圈”。

据张翔泓分析,与全国其它地区相比,浙江县域经济较为发达,基本上每个县都有自己的主流连锁;其次,浙江实行统筹比较早,各县、市政策不一,连锁想要扩张,整体行政沟通成本也比较高。

03并购热火朝天

就是这样的药房发展沃土和连锁格局,吸引了诸多上市连锁和外部区域头部连锁争先进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老百姓、大参林、全亿健康、华人健康、海王星辰、上海华氏大药房、康佰家等连锁均已在浙江有所布局。

“新进浙江的外来连锁基本以收购为主,如华人健康、全亿健康,还有早之前进入的甘肃众友。”张翔泓表示,而更早之前进入的连锁,基本以新开门店为主,如老百姓、海王星辰等连锁。

近期,新进连锁并购动作不小,甚至改变了某些地级市的头部连锁区域格局。

7月6日,全亿健康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温州分部&三德大药房并购项目签约仪式已完成,三德大药房34家药店纳入全亿健康旗下,全亿健康在温州市场份额再下一城。

作为浙江经济体量第三的温州市场,全亿健康近年来将其视作在浙江最为倚重的市场,先后并购收入多家当地连锁,挤占在当地颇具影响力的布衣大药房,跃升为该市门店数量最多的连锁。

7月12日,华人健康发布公告,拟购买舟山里肯医药连锁有限公司60%的股权,购买嘉兴市老百姓药品零售有限公司70%的股权,正式进军浙江市场。

中康药店通数据显示,舟山市头部连锁仅有三家,分别为舟山里肯医药、舟山百姓医药、舟山布衣医药,门店数量均在百店之内。

其中,舟山里肯医药为当地门店数量最多的连锁,其余连锁门店数量均为个位数;而嘉兴市头部连锁门店数量差距并不大,且无一门店数量过百,按目前当地连锁门店数量情况,嘉兴老百姓在该市为排名前5的连锁。

华人健康表示,本次收购完成后,将进一步实现华人健康零售业务板块“深耕安徽,辐射周边;聚焦华东,扎根长三角”的发展战略,华人健康也将由此正式进入浙江市场。

张翔泓认为,浙江虽然也有不少全国性大连锁进入抢占当地药店资源,但很多并没能在当地形成绝对头部优势。  

随着浙江城镇化率逐渐饱和,外来连锁挤占本土连锁生存空间,在当地发展多年,已形成地方文化记忆、“小而美”的中小连锁是否还有可观的生存空间?我们将保持关注。

END

作者 | 亞棋

来源 | 第一药店财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药店,并购,门店,医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