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外诊断相关介绍

2023
07/19

+
分享
评论
博迈伦
A-
A+

血液体液诊断是检测人体的血液、尿液等体液,从而分析被检测者的身体状况或疾病情况的诊断方法,广泛应用于体检领域,包括凝血检测、血细胞分析、尿液分析、尿有形分析等。

摘要:

体外诊断是在人体之外进行检测而获取临床诊断信息的一种诊断方法,它是现代医学广泛使用的诊断方法。体外诊断的范畴很广,按照检测原理或检测方法,体外诊断可以分为生化诊断、免疫诊断、分子诊断、微生物诊断、血液体液诊断五种技术类别,除此之外,还有POCT(point-of-care testing,即时检测)这类基于应用场景的细分类别。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体外诊断是什么意思吧。

体外诊断,又称IVD(In Vitro Diagnosis),是指在人体之外,通过对人体样本(血液、体液、组织等)进行检测而获取临床诊断信息,进而判断疾病或机体功能的产品和服务。

在现代医学领域,体外诊断广泛应用于体检、慢病管理、重疾监测等领域,已成为人类疾病预防、诊断、治疗日益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保障人类健康与构建和谐社会日益重要的组成部分。

体外诊断细分子行业有哪些

体外诊断是一个大的类别,它细分下来还有不同的子行业,包括:

1、生化诊断

生化诊断是利用一系列生物化学反应对样本进行检测的一种诊断方法,是临床常用的体外诊断方式,主要应用于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胃功能等诊断项目。生化诊断具有成本低、检验快速等优势,但检测范围有限,是我国发展成熟的体外诊断领域。

2、免疫诊断

免疫诊断是利用抗原、抗体间的特异性免疫来进行病原体检测的诊断方法,检测范围涵盖传染病、肿瘤、乙肝、HIV等各种疾病以及内分泌激素、微量蛋白、优生优育、品检测等。由于应用覆盖范围广泛,免疫诊断是目前国内体外诊断试剂行业市场规模最大的领域。

3、分子诊断

分子诊断是利用分子生物学的方法对患者体内的遗传物质结构进行分析的诊断方法,主要的检测原理包括核酸杂交、基因测序等。分子诊断产品具有灵敏度高、特异性强、诊断窗口期短、可进行定性、定量检测等优点,但操作比较复杂,检测环境条件要求较高,试剂设备成本较高,因此不利于在基层医院使用。相较于发展已经较为成熟的生化诊断和免疫诊断,分子诊断属于新兴的体外诊断种类。

4、微生物诊断

微生物诊断是通过从病人的痰、尿、血液、穿刺液、脑脊液、化脓及创伤口等处获取原液扩大培养,鉴定菌种,最终确定微生物的种类和浓度,从而判断病人的致病机理,并帮助医生正确诊断、规范用药的诊断方法。

5、血液体液诊断

血液体液诊断是检测人体的血液、尿液等体液,从而分析被检测者的身体状况或疾病情况的诊断方法,广泛应用于体检领域,包括凝血检测、血细胞分析、尿液分析、尿有形分析等。

6、POCT

也称为即时检测,通过便携式仪器和试剂在病人身旁进行临床检测,在采样现场即时进行样本分析的诊断方法。POCT的检测原理对应不同的检测项目各不相同,主要应用领域包括血气分析、心脏标记物、凝血检测等。优点在于诊断时间更短,相较于传统的检验流程更为快速便捷,有助于降低医院医疗资源的占有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体外诊断,供应商,微生物,原料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