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只是鼻子难受?没那么简单,还可能会抑郁

2023
07/12

+
分享
评论
世界医疗网
A-
A+

祝愿每一位过敏人士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提高生活质量,畅快呼吸,享受美好生活,远离抑郁!

近日著名歌手李玟的自杀,抑郁症的话题登上热搜。而过敏性鼻炎长期得不到规范化治疗,迁延不愈,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导致睡眠障碍,甚至会导致抑郁焦虑的发生。数据显示过敏性鼻炎患者:10%左右的患者会有焦虑抑郁表现:1%患者甚至会出现重度焦虑,甚至有自杀倾向。

昨天7月8日是第19个世界过敏性疾病日。过敏性鼻炎是耳鼻咽喉科门诊常见的慢性鼻病,主要症状表现为阵发性喷嚏和大量的清水涕、鼻痒和鼻塞,有的患者还会出现头疼失眠等症状,严重影响工作和学习。近年来,中国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呈持续上升趋势,如何有效预防?

过敏性疾病是由于身体对本来没有害的过敏原产生异常免疫反应而引发的慢性疾病,鼻腔向上连接鼻泪管、眼睛,向下连接咽喉部和肺,向两侧连接中耳。可以导致皮炎湿疹、中耳炎、鼻窦炎、结膜炎,而且还会引发、加重哮喘!而过敏性疾病存在相应的过敏原,是一系列过敏性疾病的源头,只有找到这个罪魁祸首,避免接触,才能做到有效预防。据研究数据统计,上海地区过敏性鼻炎的吸入性过敏原主要是尘螨和霉菌,以及季节性播散的各类花粉。

常见的过敏原及日常防护:

春秋季的过敏往往是由花粉或者柳絮等导致的,在花粉季建议患者根据花粉浓度选择外出时间,居家关闭门窗,使用空气净化设备,外出时使用有花粉阻隔作用的口罩和眼罩和帽子等,回到室内更换衣物,并尽快进行鼻腔冲洗、洗脸和清洁眼部,减少鼻腔眼部黏膜黏膜的花粉颗粒。

霉菌过敏的患者则需要保持居室通风干燥,避免卫生间浴室等环境滋生霉菌,防止室内花盆土壤积水发霉,减少去往山区、地下室等潮湿阴暗环境。

尘螨是最常见的常年性过敏原,尘螨过敏的患者可采取多种方式来除螨,如减少居家使用地毯、布艺沙发、摆放毛绒玩具,控制居室湿度,勤换床单被罩,晾晒被褥枕头,使用空气净化器和除螨吸尘器等。

专家提醒:空气污染、城烟等会导致鼻黏膜或气管黏膜的屏障损伤,造成过敏原容易进入人体内,从而诱发致敏或过敏!

常年性过敏性鼻炎患者室温在25℃以上、温度超过50%就容易滋生尘螨和霉菌!专家建议室内温度保持在 20-25 ℃,相对湿度保持在50%,梅雨季节空调调至除湿模式,定期清洗空调过滤网,可有效防止尘螨、霉菌滋生。

如果有阵发性连续的喷嚏,大量清水涕、鼻痒鼻塞症状,超过一周不能好转,应该尽早到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医生通过鼻内镜检查通过医院的鼻内镜设备进行检查。如果检查发现鼻粘膜明显胀、有水样分泌物,结合症状,说明可能患有过敏性鼻炎!然后必须做过敏原抗体检查,通过抽血化验,检查是否有针对过敏原的特异性抗体。根据检测结果避免接触过敏原,结合鼻腔冲洗和有效的抗过敏的药物规范化的治疗,可以很好控制过敏性鼻炎。

除了避免接触过敏原来预防过敏性疾病以外,部分过敏原还可以进行脱敏治疗,比如尘螨和蒿草花粉,通过接触低浓度到高浓度过敏原,逐步诱导免疫系统对该种过敏原产生耐受,从而起到减轻症状和预防发作的作用。这是目前唯一有可能达到根治的办法,同时还可以达到预防从过敏性鼻炎发展到过敏性哮喘。

用药提醒:对花粉过敏的鼻炎患者,需在花粉播散季节来临前的2周至花粉季结束的1-2周的时间段里用药,常年性的过敏性鼻炎患者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规律用药、提早用药、坚持用药!

祝愿每一位过敏人士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提高生活质量,畅快呼吸,享受美好生活,远离抑郁!

专家简介:

47641689143245260

孙娜

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兼任中国鼻病研究协作组成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耳鼻咽喉科专委会鼻颅底及嗅觉专委会委员、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耳鼻咽喉科专委会委员、《中华临床免疫和变态反应杂志》中青年编委。擅长过敏性鼻炎、鼻腔鼻窦疾病、鼾症、声带息肉、声带白斑、鼻咽癌的诊治及中西医结合治疗。从事国自然基金项目及上海市科委等课题的多项研究,获得华夏医学科技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2项,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单篇SCl最高影响因子7.4分。

(本文作者/孙娜   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耳鼻咽喉科  值班编辑/星炫  文中图片均获版权方授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过敏性鼻炎,耳鼻咽喉科,过敏原,抑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