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患者的腹水治疗

2023
07/12

+
分享
评论
医世象
A-
A+

继发性卵巢癌占卵巢恶性肿瘤的10%~25%,体内任何部位的原发性恶性肿瘤均可转移至卵巢,其中较常见的原发肿瘤器官包括乳腺、肠、胃、生殖道、泌尿道。

一谈起腹水,大多人想到的是肝硬化患者,但卵巢癌患者常见的并发症也是腹水,腹水成为很多卵巢癌患者最棘手的难题。

腹水指在病理情况下,腹腔内液体产生增多或吸收减少而造成腹腔内液体大量积聚。少量腹水时患者无症状,移动性浊音呈阴性,超声检查示腹水位于肠管间隙,深度<3 cm;大量腹水时患者腹胀明显,移动性浊音为明显阳性,超声下腹水深度>10 cm;中量腹水患者的症状介于两者之间,腹水深度为3~10 cm。

腹水是消化系统疾病常见的病症之一,但不仅限于消化系统疾病。失代偿性肝硬化为腹水最常见的病因,约占所有腹水病因的75%。其他引起腹水的疾病主要有恶性肿瘤(10%)、心力衰竭(3%)、结核性腹膜炎(2%)和肾病综合征(<1%)等。此外,结缔组织病、甲状腺功能减低、肝小静脉闭塞病、嗜酸细胞性胃肠炎等也可引起腹水。

对于女性患者,应注意各种良性和恶性卵巢疾病引起的腹水。

原发性卵巢恶性肿瘤

原发性卵巢恶性肿瘤的主要临床特征为卵巢包块、大量腹水、不规则阴道流液,其腹水的形成可能与多种炎症因子如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和基质金属蛋白酶的表达增多有关,这2种炎症因子可以刺激肿瘤血管生成,提高血管通透性,从而导致液体滤过增加。

原发性卵巢恶性肿瘤合并腹水患者可能出现化学治疗药物耐药、恶性肿瘤转移,导致其预后差、死亡率高。

当卵巢癌合并腹水时,提示肿瘤细胞侵袭性强,行腹腔穿刺可能会导致癌细胞沿穿刺针道转移、扩散。因此,对于怀疑卵巢恶性肿瘤的腹水患者,应尽量避免腹腔穿刺。卵巢癌合并腹水的治疗以肿瘤细胞减灭术联合新辅助化学治疗为主。然而,对于化学治疗药物耐药或反复发作的卵巢癌合并腹水患者,缓解症状的保守治疗更为合适。

继发性卵巢癌

继发性卵巢癌占卵巢恶性肿瘤的10%~25%,体内任何部位的原发性恶性肿瘤均可转移至卵巢,其中较常见的原发肿瘤器官包括乳腺、肠、胃、生殖道、泌尿道。

当含黏液成分的印戒细胞占肿瘤成分的10%以上时,称之为库肯勃瘤,胃肠道是库肯勃瘤最常见的原发肿瘤部位。

继发性卵巢肿瘤的治疗取决于原发灶的部位,需要多学科共同诊治。若卵巢转移灶仅限于盆腔,可按照原发性卵巢恶性肿瘤的手术方法切除盆腔转移灶,术后再针对原发癌灶行辅助治疗。

引用本文:  霍丽娟. 腹水与卵巢疾病 [J] . 中华消化杂志, 2021, 41(5) : 307-309. DOI: 10.3760/cma.j.cn311367-20201116-00657.

END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恶性肿瘤,卵巢癌,腹水,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