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首例!西安专家独辟蹊径完美拆除复杂主动脉“炸弹”

2023
07/06

+
分享
评论
医观者
A-
A+

此次手术的成功,是建立在医患双方充分信任的基础上,更是我院多科室共同协作和努力的结果。此例手术也表明唐都医院普通外科血管外科专业在大血管、外周血管治疗领域,已经走在国内前列,成为西部地区实力强悍的血管外科专病中心之一。

主动脉夹层、肠系膜上动脉夹层、主髂动脉闭塞、左肾梗死、右肾动脉狭窄,这些疾病每一个都是“不定时炸弹”;上下左右“打通”动脉,医生大胆巧思,完美“拆弹”,打开新思路。

近日,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普通外科血管外科专业组张章副主任医师团队,完成一例超复杂高难度主动脉疾病手术。经过陕西省科技情报研究所查新,该手术为国际首例,这也是该团队3年来,完成的第二例国际首例创新性手术。

1931688635668784

59岁的顾先生因罕见的基因突变,导致血小板增多,大量血小板在体内聚集,堵塞了腹主动脉及双侧髂动脉,主动脉远端堵塞导致主动脉内压力急剧升高,引发“主动脉夹层”“肠系膜上动脉夹层”“左肾梗死”“右肾动脉狭窄”等一系列危及生命的疾病,每一种疾病都像一颗“不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引爆”。

顾先生和家人奔走国内各大医院,均被告知因手术难度巨大且缺少安全有效的治疗策略,建议保守治疗。顾先生心里清楚,保守治疗的最终结果就是“等待死亡”。抱着最后一线希望,顾先生慕名找到唐都医院张章副主任医师咨询问诊。

43771688635669087

患者入院CT血管成像提示主动脉夹层、肠系膜上动脉夹层、右肾动脉重度狭窄、左肾梗死,主髂动脉闭塞

12321688635669193

接诊的张章副主任医师表示,顾先生得的疾病中的任何一种,都有可能导致死亡。例如主动脉夹层,该疾病极度凶险,未经治疗的患者1年预期死亡率超过90%,肠系膜动脉夹层,致死率也极高。面对如此复杂凶险的情况,最让医生们头疼的是主动脉夹层,正常情况下,治疗该疾病可通过切开或穿刺双侧股动脉(大腿根部),将覆膜支架从这里逆行向上,到达病变部位并释放支架,但顾先生的腹主动脉下段、双侧髂动脉都是闭锁的,所以支架无法“从下而上”输送。如何在手术中顺利解决主动脉夹层,挽救残存的右肾动脉,开通闭塞的腹主动脉和双髂动脉?诸多难题摆在医生面前。

40921688635669264

普通外科何显力主任立刻组织神经外科、麻醉科、感染科、药剂科、疼痛科、超声医学科和放射诊断科等科室专家,进行多次周密的多学科术前讨论。经过大家反复推演和模拟,最终为患者制定三步手术方案:首先,切开左侧颈总动脉,经颈动脉向下顺行植入主动脉支架(覆膜支架“倒”着放)治疗主动脉夹层;其次,经左侧肱动脉穿刺口,开通闭塞的右肾动脉,挽救濒临缺血坏死的右肾;最后,在保证前两个手术都成功后,再从双侧股动脉入路,设法开通闭塞的腹主动脉和双侧髂动脉。

48381688635669354

4月22日,在多学科密切配合下,张章副主任医师带领血管外科团队按照前期制定的手术策略,用时5个半小时,顺利完成了这一例极具挑战意义的复杂手术。手术过程与术前预期一致,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未出现脑梗、急性缺血再灌注损伤等手术并发症,7天后患者出院。

86531688635669455

从术后1个月的CT复查结果可看出,治疗效果令人振奋,患者术前的胸背部疼痛症状完全消失,从术前仅能行走10余米,到术后1个月可行走1公里以上,肾脏功能也完全恢复。家人专程送来感谢信,信中说到:“请患者永远相信你的医生,因为医生知道的要比你多得多,你的信任会给医生更大的信心。”字里行间,情真意切!

张章说:“此次手术的成功,是建立在医患双方充分信任的基础上,更是我院多科室共同协作和努力的结果。此例手术也表明唐都医院普通外科血管外科专业在大血管、外周血管治疗领域,已经走在国内前列,成为西部地区实力强悍的血管外科专病中心之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主动脉,疾病,手术,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