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医院举办医学创新转化论坛

2023
07/04

+
分享
评论
北京朝阳医院
A-
A+

本次论坛加深了医院科研人员对医学创新成果转化的认识,传递了医学创新成果转化的实践经验,提供了推进现有项目专利保护、后期转化更科学合理的办法。

6月30日下午,问道科研——促进医学科学技术高质量发展院际交流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以下简称朝阳医院)“融智慧 举创新 朝未来 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医学创新转化论坛成功举办。作为朝阳医院建院65周年暨常营院区开诊系列学术活动之一,该论坛由朝阳医院联合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主办,海南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健康界、北京康卫医创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该论坛旨在充分发挥医生和医疗机构在医学创新转化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有效助力医院创新转化能力提升。

98011688425566701

论坛由朝阳医院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科研处负责人宋楠主持,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朝阳医院党委常委、副院长童朝晖致辞。论坛邀请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科技部副部长王艳艳、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余家阔等作为分享嘉宾,聚焦国内重点医院的转化实践经验及临床经典创新转化案例,同时组织院内创新门诊,致力于提升医院创新转化工作能力,为医院优秀创新项目提供转化建议,推动医学创新项目转化落地。论坛受到医院医务科研人员的积极关注和广泛参与。

童朝晖在致辞中表示,“十四五”规划实施以来,国家一直在提倡高质量发展,医院高质量发展需要学科,需要人才,需要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科研需要转化才有价值,医院的临床创新和转化永远在路上。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以及后续的类似活动,能够进一步激励中青年骨干做创新,做转化,做朝阳医院的朝阳。年轻人要超越老一辈,有创新才有超越,有超越才有希望,有希望才能真正有未来,真正提升朝阳医院的科研水平,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75761688425566822

张宁在论坛伊始分享了今年由中国医学创新联盟(CMIA)发布的《中国医院创新转化排行榜(2022)》中2022年全国三甲医院专利申请量、PCT申请量和转化量等关键数据,并介绍了现阶段医学创新成果转化的趋势。他表示,2023年是高水平医院系统性、规模性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元年,2023年-2024年是部分医院系统性分享成果转化红利的关键窗口期。临床医生引导的科技创新将成为中国医学创新的重要一环,以战略临床专家牵头,联合高校和企业,搭建创新融合体系进行有组织的科研是医学创新未来的重要方向。

68741688425566960

王艳艳从人才、科研平台、管理政策和机制等多方面详细分享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先进的科技创新转化管理实践和经验以及初步成效,并提供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多个创新研究和成果转化的成功案例,且在最后分享了医疗机构做创新成果转化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医院科研成果转化管理工作、科研成果转化体系的搭建以及医务科研人员的成果转化能力提升都提供了重要参考和实践方向。

38321688425567042

余家阔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从临床需求挖掘、创新方法诞生、创新技术验证、注册以及后续转化等方面详细分享了由他主导的膝关节前交叉韧带(ACL)断裂的AI诊断和可靠重建方法的研发成果转化过程。通过讲述这一经典案例,他表示,在ACL诊断和治疗领域,国内要在全球有一席之地甚至领先,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研发和转化是必经之路。

80971688425567124

在三位嘉宾分享结束后,参加论坛的科研人员积极提问并踊跃和分享嘉宾进行交流,沟通关于医学创新成果转化相关问题。

本次论坛加深了医院科研人员对医学创新成果转化的认识,传递了医学创新成果转化的实践经验,提供了推进现有项目专利保护、后期转化更科学合理的办法。相信更多科研人员将以更高的专业水平进一步推动医院的创新成果转化工作,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

科研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院,创新成果,医学科学技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