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位检验人,入选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2023
06/23

+
分享
评论
IVD资讯
A-
A+

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授予在卫生健康系统作出突出贡献、创造出显著社会、经济效益的中青年专业人才。

来源:检验医学

近日,国家卫健委人事司发布《关于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选拔结果公示的通知》。

86701687475141441

检验领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学检验部主任 王辉 教授和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主任 周宏伟 教授获选第十届“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值得一提的是,两位教授均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

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称号介绍

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授予在卫生健康系统作出突出贡献、创造出显著社会、经济效益的中青年专业人才。

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原则上每两年组织选拔一次,每次选拔100名左右。选拔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原则,坚持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并重,以实际工作能力和业绩为选拔依据。

选拔对象为在卫生健康系统内从事医疗、预防、疾控、保健、科研及中医等领域工作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或管理人员。选拔对象一般应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一般应当具有研究员、教授、主任医师或同等职称,年龄在55周岁(含55岁)以下,还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一)在医学实践和理论研究中,学术造诣高深,取得创造性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科学价值和应用前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获得国家级奖励项目,并为主要完成者;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前两名主要完成者,或二等奖的第一完成者;获奖等级略低者,需多次获奖。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刊物上发表论文。   

(二)长期在医疗卫生一线工作,技术精湛,能成功诊治疑难、危重病症,并得到国内同行公认;在公共卫生领域成绩突出,为疾病防控作出巨大贡献,社会影响大,并得到国内同行公认;在全科医学领域作出突出贡献或取得重大成果,得到国内同行公认。     

(三)在医药卫生方面,技术或成果填补了省级以上本专业空白,并得到推广,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国内同行中享有较高声誉。   

(四)在卫生事业管理工作中,能根据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首创或推广、应用现代化管理方法,有重大改革和创新,经实践检验,能够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五)在人口和计划生育及社会科学领域取得富有创见性的研究成果,丰富和拓展了学科的理论,对该学科或相关学科的发展产生较大推动作用,或在该领域的实际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得到国内同行公认。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社会科学成果奖的主要完成人。

第十届检验

获奖专家简介

70121687475141494

王辉教授

杰青,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检验学系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细菌耐药机制研究,领导团队率先发现了具有中国特色的MRSA、CRE、CRAB等动态流行病学数据和耐药的分子机制,为耐药菌的防控和新药研发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级课题20余项,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之名医•优秀风范”奖、中国实验医学奖杰出青年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等。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在Nature Communications、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等高水平杂志上发表SCI论文113篇,多次受邀在国际会议上作报告,参与制定3部国际标准和1部亚太指南。研究成果转化为临床实践行业规范,主持及参与制定行业标准5项、临床指南3项、专家共识17项;主编“十二五”精品书籍《临床微生物学检验》,主译专业领域经典书籍美国《临床微生物学手册》(第11版)。作为亚洲唯一代表,担任美国临床和实验室标准化协会(CLSI)药敏折点制定工作组委员,担任亚洲耐药菌监测网(ANSORP)委员会常务委员、全球华人临床和感染病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医疗保健和国际交流促进会临床微生物与感染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分会常务委员、秘书长和临床微生物学组组长、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委员和临床微生物学组组长、中国女医师协会检验分会副主任委员等。

中华医学会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和临床微生物学组组长、北京医学会检验学会分会第一届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常务委员、北京药理学会抗感染药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北京医学会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分会第七届委会会委员、临床检验杂志(电子版)副主编、全国高等学校医学检验专业本科第5轮卫生部规划教材“临床微生物学检验”副主编、全球华人临床微生物和感染性疾病学会常务理事、卫生部抗生素临床合理应用全国普及计划核心专家、亚洲耐药菌检测合作组织执行委员、中国临床药理学杂志编委、中华医学百科全书呼吸病学分卷编委,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临床微生物与感染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女医师协会检验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担任SCI期刊J Glob Antimicrob Resist、J Microbiol Immunol Infect编委。

曾获多项省部级以上奖励,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进步二等奖、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等。此外,还获得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第五届中国科协期刊优秀学术论文奖、第二届中国检验医学中青年论坛暨第二届“阳普杯”优秀论文一等奖、北京检验学会中青年贝克曼库尔特杯学术会议论文特等奖、第五届全国中青年检验医师学术会议优秀论文特等奖等。

    8811687475141852

周宏伟教授

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主任、杰青、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主要研究方向为人体微生物组学及检验医学新技术。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课题多项,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Medicine发表封面论文,被Nature Review Microbiology评价为里程碑进展,并多次在Cell Host & Microbe,Nature Microbiology,Gut,Microbiome等著名刊物发表高水平论文。

带领团队开发新冠快速诊断抗体,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冠专项等项目资助,与企业合作获得新冠抗原快速检测试剂器械证书。创建中国临床微生态研究协作组(CALM),牵头多项人体微生态多中心临床研究。带领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获得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广东省医学检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广东省国产先进体外诊断产品生物医学创新平台,培养和引进国家优青等高层次人才,学科排名显著上升,复旦排行榜首次进入华南前二、全国提名。

担任多个国家级、省部级学术组织的委员、副主任委员。任《Medicine in Microecology》主编、《mSystems》编委。

近年来检验医学领域该称号获得者

第九届(2021)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欧启水教授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邓昊教授

第八届(2017)    

安徽省立医院:沈佐君教授

第七届(2015)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张展教授

声明:本微信注明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仅用于分享,不代表平台立场,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我们第一时间更正,谢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珠江医院,微生物学,检验,科技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