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著丨全国结核病实验室网络室间质量评价满意度调查

2023
06/14

+
分享
评论
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
A-
A+

问卷响应人员对室间质量评价工作中涉及的大部分问题满意度是可接受的,且经过实施改进措施,大部分问题满意度得到提升,但一些环节如结果报告形式和菌株运输等仍需进一步改进。

文章来源:中国防痨杂志,2023,45(6):559-565

doi:10.19982/j.issn.1000-6621.20230013

作者:宋媛媛,夏辉

作者单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 102206

通信作者:夏辉

基金资助:

中央财政结核病预防控制项目-结核业务日常运转(232811)

摘  要  

目的:通过开展全国结核病实验室网络室间质量评价满意度调查。发现室间质量评价工作存在的问题,以改进工作质量。

方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结核病参比实验室于2019年、2020年和2021年设计并下发线上调查问卷至参加室间质量评价的人员,采用匿名填写的方式,对问卷结果进行汇总和分析。对2019年和2021年两年结果做统计分析,同时对2019年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市、县(区)级问卷响应人员对各问题满意度的差异进行分析。

结果: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分别有1615名、30名及314名受调查者反馈问卷。2021年25个问题中,仅精神压力满意度(79.0%,248/314)低于80%。2019年4个问题(共计26个问题)满意度低于80%,分别为对工作负担影响的满意度(69.3%,1120/1615)、对经济负担影响的满意度(76.3%,1232/1615)、对精神压力的满意度(66.1%,1067/1615)和对菌株运输准运证办理工作的满意度(75.4%,724/960)。2019年和2021年的24个共有问题中,除结果报告时间要求的2个问题外,其余22个问题2021年满意度(79.0%~97.4%)均明显高于2019年(66.1%~97.0%)。 

结论:问卷响应人员对室间质量评价工作中涉及的大部分问题满意度是可接受的,且经过实施改进措施,大部分问题满意度得到提升,但一些环节如结果报告形式和菌株运输等仍需进一步改进。

关键词:结核;实验室;卫生保健质量,获取和评价;用户满意;问卷调查

注:除非特别声明,本公众号刊登的所有文章不代表《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的观点。

编辑:杨  颖   

审校:郭  萌

发布日期:2023-06-14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结核病,菌株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