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用药品如何规范管理?

2023
06/05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ICU 中的备用药品数量多,种类多,在抢救危重患者时能够及时快速正确的使用药品、会大大提高救治成功率,所以规范的备用药品管理在ICU 管理中至关重要。

时光如梭,岁月如歌,在ICU工作已11年余的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医院最“有力”的保障患者安全的科室—ICU是什么样?那么多的仪器设备、那么多的备用急救药品,怎么样才能很好的给它管理起来呢?

 ICU即重症加强护理病房(Intensive Care Unit),又称加强监护病房综合治疗室,治疗、护理、康复均可同步进行,为重症或昏迷患者提供隔离场所和设备,提供最佳护理、综合治疗、医养结合,术后早期康复、关节护理运动治疗等服务。有针对性的监测供给,又被称为深切治疗部。是随着医疗、护理、康复等专业的共同发展、新型医疗设备的诞生和医院管理体制的改进而出现的一种集现代化医疗、护理、康复技术为一体的医疗组织管理形式。

ICU在世界上有30多年的历史,现已成为医院中危重病人的抢救中心。ICU的监护水平如何,设备是否先进,已成为衡量一个医院水平的重要标志。中国的ICU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发展越来越快,现国内二级以上医院必须配备监护室。

 ICU把危重病人集中起来,在人力、物力和技术上给予最佳保障,以期得到良好的救治效果。ICU设有中心监护站,直接观察所有监护的病床。每个病床占面积较宽,床位间用玻璃或布帘相隔。ICU配有床边监护仪、中心监护仪、多功能呼吸治疗机、麻醉机、心电图机、除颤仪、输液泵、微量注射器、气管插管及气管切开所需急救器材。

ICU那么多的危重患者,病种多,病情复杂、变化快,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不但需要许多先进精密的仪器设备,更需要大量的备用药品,这对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的及时性发挥着重要作用。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转和和常用备用药品的保质保量对患者的及时监护与救治及其重要,规范的药品管理能造福于患者。

今天就针对科室内如此多的备用药品如何规范管理才能避免过期、变质,才能安心方便使用和大家进行分享。

全科全员培训

制定制度、职责、流程,通过科室人员培训,让大家知晓为什么需要备用药品,药品基数不正确、药液变质、药品过有效期的风险性,不按照流程工作给同事带来的不便性,发生给药差错给患者生命带来的危险性。

专班次负责制

备用药品管理每日固定班次人员负责,负责每日药品的交接,基数的核对,这样可以弥补定人管理中带来的不足。也可以避免该护士不上班从而导致的不能很好的落实此项工作。

96221685920274404

药品药盒选择

药品的原有药盒为纸质样,经过每日药品的反复查对、使用、补给很容易损坏、安剖上字迹有时候容易被抹掉或导致字迹不清等,根据药液的性质、安剖的大小选择透明度不一样的大小合适塑料盒,非必要的情况下可以不用打开,直接通过避光透明盒直接核对。

药品标识清晰

药品盒外面标清楚药品的名称(商品名/化学名)、剂量,基数。尤其高危药品标识要明显、清晰,避免用药差错的发生。

4301685920274562

药品使用原则

左进右出,及时补给,可以避免过期。

12451685920274655

药品定位放置

根据性质划分:备用药品分为高危药品和普通药品、建议分开放置;根据作用划分:相同类型的药品可放一层。

58451685920274787

定时清单核查

每日核查基数,名称、用后及时补给,每月第四周周一核查效期,并实时记录;近效期药品按照流程报备及时更换,并特殊红笔标注说明。

98541685920274891

ICU 中的备用药品数量多,种类多,在抢救危重患者时能够及时快速正确的使用药品、会大大提高救治成功率,所以规范的备用药品管理在ICU 管理中至关重要。

今天着重给大家分享了我们科药品规范管理小常识,希望今天的分享对大家药品管理有所帮助。

参考文献:

1.全月红, 汪永菲. 目视管理在ICU备用药品管理中的运用分析[J]. 中医药管理杂志, 2019(14):111-112.

2.李珍. 关于加强药品监督管理的有效途径若干思考[J]. 中国保健营养, 2020, 030(010):383-384.

3.林萍. 综合ICU药品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J].西部医学, 2009, 21(005):838-839.

4.许喜平, 周苹. 加强重症监护室高危药品安全管理的实践体会[J]. 中医药管理杂志, 2019.

5.聂亮, 温树婷, 谢艳梅,等. ICU护士药品管理与合理使用的集束化干预研究[J]. 赣南医学院学报, 2019, 039(005):518-520.

6. 李华武. 基于风险管理理论的综合ICU药品管理研究[J]. 卫生软科学, 2013(05):300-302

end

来源:中卫护研院

作者:郑州人民医院 郑东院区重症医学科 张保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综合治疗,ICU,药品,重症,药品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