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设计(三)】常见的质性研究

2023
06/03

+
分享
评论
中卫护研院
A-
A+

研究设计类型需与相应的抽样、资料收集和分析等研究方法对应,不宜混淆。

根据所持研究范式的不同,医学原始研究可分为量性研究、质性研究和混合研究3大类。量性研究作为常见的研究方法通常采用实证主义范式,质性研究则往往遵循建构主义范式或批判主义范式(二者的区别详见图1);量性研究可监测患病人数等客观数据,观察到一些针对该结果的解释因素,但这些解释因素往往都是已知的或怀疑与之相关的,在探索那些未知的解释因素或发展理论时则需进行质性研究。当一项研究既需关注客观事实规律,又需了解研究对象的个体化特征及主观性观点时,便可以将二者相结合形成“混合研究”。作为与患者接触最多的医务工作者,护士往往会发现很多临床问题,得到很多思考与感触,这些问题与思考有多少曾因对研究方法的困惑而沉寂在忙碌的工作中呢?希望本期关于质性研究的内容能够带给你一些启发。

68421685749137113

图1 质性研究与量性研究的主要区别

质性研究常以日常实践的书面、口头、视觉和人工记录为证据;会考虑主体的意图及其他主观因素的影响,具有透过被研究者的眼睛看世界、描述现象的特点,在理解人类的体验如疼痛、关怀、无力感、舒适等方面有重要意义,既能建构未来研究发展的基础,也能解释某种干预的应用效果,因而在护理领域的应用日趋广泛。

良好研究设计可保证质性研究的可信度。因此,掌握质性研究的基本原理及设计要点十分重要。本期“护理科研”将从研究设计的角度以【质性研究设计要点】、【经典文献解读】两个版块带您get“质性研究”。  

1.质性研究的设计要点

目前国际上没有统一的质性研究分类标准,按照“取向”(approach)将其分为现象学、民族志学、扎根理论、行动研究、个案研究、历史研究和传记研究七大类。总体来看,质性研究的步骤为:确定研究问题-界定研究的背景知识-选择样本-收集资料-整理与分析资料。质性研究在实施前多没有理论基础和假设,但最后结果可以产生理论和模式。质性研究中研究人员凭借研究对象的主观资料和研究人员对研究情境的参与、观察、记录、分析,来深入解释人类社会生活的内涵和特性,并用文字叙述的形式来报告结果。本文将主要介绍护理研究中常用的3种质性研究类型:即现象学研究、扎根理论研究和行动研究。

1.1相关概念及运用情景

现象学研究(phenomenological research)是一种观察特定的现象,分析该现象中的内在成分和外在成分,把其中的要素(essence)提炼出来,并探讨各要素之间及各要素与周围情境之间关系的质性研究方法。根据研究目的的不同,现象学研究可分为描述性现象学研究、解释性现象学研究及解释现象学分析研究这3类。该研究是目前国内外护理研究中最常见的质性研究类型,主要用于探究与健康和疾病有关的主观认识或生活体验的研究。

扎根理论研究(grounded theory research)是一种社会学研究方法,是探究人际相互作用中呈现的社会过程,其研究内容的重点是理论的发现。该研究适用于探索过程类问题,研究人的行为、相互作用和过程,可探求新类型的结构、时间特征、原因、发生情景、范围、结果与其他类别的关系。当下应用最为广泛的扎根理论研究是经典扎根理论研究、程序化扎根理论研究与建构扎根理论研究这3大类。目前,使用该方法进行的护理质性研究在美国非常多,近年来我国使用该方法的护理质性研究数量也在不断增长。  

行动研究(action research)的概念至今尚无统一的定义,该研究类型的提出者Lewin将行动研究描述成一个螺旋状逐步行进的过程,其中包括计划、行动、观察、实施评价等步骤(图2)。在行动研究中,研究对象不再是被研究者,而是以合作参与者的身份成了研究者。广义上说,只要从特定情境出发,研究者和实践者一起合作、共同行动,采用科学的研究方法解决某个实际问题,都可采取行动研究。

60571685749137320

图2行动研究循环沙漏模式图

1.2抽样及资料收集分析

概括地说,目的抽样及理论抽样是质性研究最常用的两种抽样方法。样本量的大小取决于资料是否达到饱和程度。常见的资料收集方法有访谈法、焦点小组、观察法、文献法、田野工作法、专家调查法等。资料分析的基本步骤包括阅读原始资料→编码→建立编码和归类系统。不同类型的质性研究在具体实施时存在一定差异(表1):

表1 三种质性研究研究步骤的比较

27961685749137444

同一种研究类型下往往有众多学派,继而出现相关的资料分析方法,在行文中切记保持方法论与资料分析方法的一致性,如在进行描述性现象学研究时可采用Colaizzi、Giorgi等资料分析方法,而非Benner、Smith等资料分析方法。  

1.3研究报告规范

研究者在进行质性研究时需注意与每种方法相关的独特组织框架,尤其注重呈现研究结果变化的方式。研究发现和讨论部分的呈现内容特别强调对研究现象进行整体性的、情境化的、动态的“深描”,使研究发现有足够的资料支撑,如详细引用研究对象的原话,避免使用对研究对象直接进行价值评价的语词。在撰写研究报告时,研究者可参考SRQR或COREQ报告规范。

1.4小结及注意要点

表2 三种质性研究子分类及研究目的比较

70601685749137518

(1)质性研究就像一把大伞,很多研究均可归到这一类型下。在护理研究中,护士应根据所研究的内容,选择恰当的质性研究设计。

(2)确定研究设计后,需对研究设计背后的哲学思想进行一定的了解,在参考相关的高水平文章或教材之外,非常推荐阅读该研究学派代表者的最新著作,如在进行扎根理论研究前推荐阅读Corbin and Strauss所著的《Basics of qualitative research: Techniques and procedures for developing grounded theory》。

(3)行文中,尽可能详细介绍研究设计,因为同类设计下可能有不同学派,需结合研究的实际情况进行描述。

(4)研究设计类型需与相应的抽样、资料收集和分析等研究方法对应,不宜混淆。

蔡燕 刘媛

参考文献:

[1] Beck C T. Avoiding Potential Pitfalls in Qualitative Research Methods [J]. J Orsett Gynecol Neonatal Nurs, 2022, 51(5): 473-476.

[2] 周云仙. 护理质性研究:理论与案例[M]. 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9.

[3] 李峥, 刘宇. 护理学研究方法[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8.

[4] Hussain M I, Figueiredo M C, Tran B D, et al. A scoping review of qualitative research in JAMIA: past contributions and opportunities for future work [J]. J Am Med Inform Assoc, 2021, 28(2): 402-413.

[5] John W, Creswell P, Poth C N. Qualitative inquiry and research design: Choosing among five approaches[M]. Sage publications, 2018.

[6] McNiff J. You and Your Action Research Project[M]. 3rd. Routledge, 2009.

[7] 陈建静, 谢幸尔, 储红梅, 等. 老年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积极运动体验的质性研究 [J]. 中华护理杂志, 2023, 58(4): 421-425.

[8] Barrow E, Lear R A, Morbi A, et al. How do hospital inpatients conceptualise patient safety? A qualitative interview study using constructivist grounded theory [J]. BMJ quality & safety, 2022: bmjqs-2022-014695.

[9] Busetto L, Wick W, Gumbinger C. How to use and assess qualitative research methods [J]. Neurol Res Pract, 2020, 2: 14.

[10] Corbin, J. M., & Strauss, A. L. (2015). Basics of qualitative research: Techniques and procedures for developing grounded theory. Sage.

END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质性,研究,设计,方法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