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方点评|呼吸科处方一张

2023
05/23

+
分享
评论
有一个药师
A-
A+

但凡有气雾剂,用药交代非常重要,气雾剂的效果好不好,跟很多因素与关。

作为一个北方人,我只能说我遇见过的个例,第一次去南方上大学,三个舍友都是南方人,我们四个人点了两瓶啤酒,然后告诉我今天要不醉不归。

处方点评

姓名:患者 年龄:64岁

性别:男性 科室:呼吸科

临床诊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

Rp:

1、布地格福吸入气雾剂(120撳)x 1瓶

Sig:吸入 2吸 一日两次

2、头孢克洛胶囊(0.25g*12粒)x 2盒

Sig :口服 0.25g 一日三次

3、磷酸可待因片(30mg*20片)x 2盒

Sig :口服 30mg 一日两次

(以下空白)

处方点评

细菌感染是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AECOPD)的重要诱因,所以用抗菌药物是正确的。可选用大环内酯类、第一代或第二代头孢菌素等治疗,但是如果有「铜绿假单胞菌」感染风险,那就需要选择能抗铜绿的抗菌药物,比如环丙沙星片、左氧氟沙星片,但是不选择莫西沙星。

磷酸可待因属于「镇咳药」,可用于较剧烈的频繁干咳。但是慢阻肺患者存在呼吸道气道黏液分泌增多、痰液增多的情况,用止咳药并不是很合适,应该使用祛痰药,或者是联合祛痰药,比如选用选用痰液溶解剂或黏液调节剂。

我今天刷到一部指南《祛痰/抗氧化药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中国专家共识》,里面提到:多个临床RCT试验证实,祛痰/抗氧化药能够显著减少慢阻肺患者的急性加重频率;除了减少慢阻肺急性加重次数外,祛痰药尚能改善慢阻肺咳嗽、咳痰症状及住院率。临床上常用的N-乙酰半胱氨酸(NAC)、羧甲司坦、厄多司坦、氨溴索等具有祛痰和抗氧化双重作用。

综上所述,上面的处方是不合理的,第三个药物应该更换。

但凡有气雾剂,用药交代非常重要,气雾剂的效果好不好,跟很多因素与关。

End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呼吸科,处方,点评,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