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一站式控糖, “泵”护全院

2023
05/10

+
分享
评论
南京市第一医院
A-
A+

我院内分泌科医护团队对其继续进行血糖管理直至傅先生术后伤口恢复良好,病情平稳顺利出院。

叮~院内血糖管理工作群内,弹出一条紧急会诊信息,心胸血管外科一位患者因血糖波动太大而无法安排手术,患者和家属情绪非常焦虑,寻求内分泌科的帮助……

97501683676441308

傅先生的冠心病已经很多年了,经过长时间的保守治疗,症状一直未有好转。近日,为了彻底解决他的心血管问题,傅先生来到我院心胸血管外科就诊,经接诊医生评估后,决定为患者实施心脏搭桥手术。此时问题来了,除了冠心病,傅先生还患有2型糖尿病,血糖情况一直不稳定。

90501683676441983

相比正常人,糖尿病患者的免疫力相对较低,自身循环存在障碍,所以手术后刀口不易愈合,容易出现术后感染。因此血糖平稳是开展手术的先决条件。于是出现了开头一幕,请内分泌专科会诊。经内分泌科医生详细询问病史之后,决定为患者佩戴胰岛素泵及连续动态血糖监测同步进行降糖治疗。

96521683676442039

为傅先生启动糖尿病双C强化治疗后,内分泌科专科护士与傅先生做好充分沟通,解答胰岛素泵治疗和动态血糖监测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根据他的病情需求和饮食习惯制定了低盐、低脂、高蛋白且易消化的饮食,每日用餐时间至心胸血管外科病区为他调节胰岛素泵餐前量,及时与心胸血管外科护理人员做好交接。

45721683676442157

经过3天的监测与评估,患者血糖平稳下降,空腹血糖降至6~8mmol/L,餐后2小时血糖降至10~12mmol/L,患者的情绪状态明显好转,在内分泌科及心胸血管外科的共同配合努力下,傅先生顺利进行了心脏搭桥手术。

79851683676442869

手术后,面临的最大难题则是傅先生饮食问题。众所周知,心脏搭桥手术后患者要格外注意饮食,饮食不当可能会引起伤口不易愈合的现象。糖尿病专科护士结合患者术后恢复情况及食欲,制定出个体化的饮食食谱,比如每天保证鸡蛋1~2个、瘦肉50克、虾50克,保证优质蛋白质的补充;在两餐之间进食固定量的低糖分水果;主食方面可根据患者的食欲从半流过渡到普食品种,比如面条、馄饨、米饭等多品种。

8581683676442969

我院内分泌科医护团队对其继续进行血糖管理直至傅先生术后伤口恢复良好,病情平稳顺利出院。“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傅先生及家属对这样的多学科一站式控糖模式赞不绝口,认为心胸血管外科及内分泌科是真心为病人服务的好团队。

17661683676443077

自内分泌科开展全院血糖管理以来,在院领导、医务处、护理部的帮助和支持下,全院血糖医护团队深入各个科室为高血糖患者制定个体化的降糖方案、血糖控制目标及随访计划,当非内分泌科住院患者出现血糖异常时,只需患者所在科室向内分泌科提出会诊申请,就可以启动全院血糖管理模式。

78481683676443424

专科护理团队在全院血糖管理中也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患者血糖管理期间专科护士根据患者血糖变化、治疗及手术等为患者做好相应的健康指导,如饮食指导、低血糖知识、胰岛素泵的护理等,此外,病人出院前,全院血糖管理团队为病人制定系统化、个性化的血糖管理方案,专科护士做好糖尿病患者居家健康指导,形成住院-门诊-居家的血糖全流程管理链条。  

18051683676443482

我院内分泌科护理队伍是一支年轻充满朝气的团队,共有四个护理单元,包括三个病区和内分泌门诊。目前科室共有护理人员57人,其中江苏省糖尿病专科护士6人,南京市糖尿病专科护士2人,主持专项护理课题3项。随着科室的蓬勃发展,护理团队也在科室管理、护理技术、科研、教学等方面明显提高,居省内前列。现已开展糖尿病护理门诊、胰岛素泵及动态血糖监测等专科护理,全院血糖管理及院外胰岛素泵延续护理等。

4671683676443538

科室拥有国内内分泌领域规模最大的运动场,有跑步机、椭圆机、多种球类及运动单车等运动器材,以便满足不同患者需求。护理人员根据医生制定的个体化运动处方,通过对患者进行健康评估,给患者提供科学、合理的运动指导。八段锦、弹力带及手操等满足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运动需求。科内开展多种形式糖尿病教育,由大课、小组及个体教育组成,提高患者对糖尿病认知及自我血糖管理能力。 

南京市第一医院宣传处 

素材 | 护理部

编排 | 刘春兴 

校对 | 章琛 李林

审核 | 孙忠河 陈玉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胰岛素泵,内分泌科,糖尿病,血糖,饮食,护理,护士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