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小板介导的肿瘤免疫

2023
05/10

+
分享
评论
癌图腾
A-
A+

常见的抗血小板药物在抑制肿瘤细胞PD-L1表达水平上存在不同。例如,与ASA和prasugrel活性代谢物相比,依替巴肽在抑制癌细胞诱导的PD-L1表达方面最有效,这表明多种血小板信号通路参与介导这种效应,阻断的是血小板聚集的最后一步。

血小板(Platelet)不仅能够调节天然免疫和适应性免疫,同时也介导了肿瘤的免疫耐受。

在肿瘤进展过程中,血小板不仅能够影响其他免疫细胞,还能直接单独作用于肿瘤细胞。

血小板-肿瘤细胞相互作用

主要是促进肿瘤血栓形成和血管生成。血小板已被证明以多种方式发挥作用,而肿瘤反过来也可以通过一种被称为血小板“教育”的过程来影响血小板的数量、行为甚至表型。

(1)促进肿瘤生长

血小板α颗粒中的大量生长因子能直接和肿瘤细胞接触,促进肿瘤生长、血管生成和肿瘤新生血管,形成肿瘤血栓形成。生长因子包括VEGF、TGF-β和血小板衍生生长因子PDGF。

(2)促进血栓形成

主要通过肿瘤细胞诱导的血小板聚集(TCIPA)这种现象来体现。指肿瘤细胞可以通过刺激血小板聚集来促进血小板活化,从而诱导血栓形成。TCIPA不仅与血栓形成的高风险有关,而且被认为促进血管生成和转移,因此被认为与预后和生存呈负相关在TCIPA期间,血小板表达许多选择素和整合素,附着在循环中的肿瘤细胞上,以保护肿瘤细胞实现免疫逃逸。

(3)诱导肿瘤血管生成

血小板分泌PDGF,VEGF,MMP和FGF等多种促血管生成因子。同时,血小板还通过P-选择素被癌细胞积极募集后达到TME,随后粘附在肿瘤细胞膜上刺激,并刺激肿瘤细胞分泌VEGF。肿瘤可以“教育”血小板。在动物模型中显示,肿瘤教育的血小板能更有效地提供促血管生成因子,从而比正常血小板更有效地刺激血管生成。

(4)促进肿瘤转移

在肿瘤转移中,循环肿瘤细胞(CTCs)是与血小板作用的重要一环。CTC的转移步骤分为侵袭、内渗、循环、外渗和定植等。分离的CTC在播散后的几分钟内就与血小板接触。细胞外基质降解和血小板相互作用引起的上皮-间充质转化(EMT)的过程使肿瘤细胞能够穿过周围组织并最终进入血液循环。

44391683676421761

Mol Cancer. 

增强PD-L1表达:

晚期肿瘤患者的血小板均表达PD-L1。即使来自健康供体的血小板也至少表达少量PD-L1血小板附着在PD-L1阴性的肿瘤细胞上可导致PD-L1蛋白表达,可以借此来调节肿瘤细胞逃避免疫监视。血小板及其分泌产物可以激活肿瘤细胞中的NF-κB、TGF-β/Smad和JAK/STAT通路,这也增加了PD-L1通过同样的信号通路间接暴露于肿瘤细胞的水平。相对,PD-L1抗体疗法也就会更有效。

38551683676422002

Cancers. 2022

血小板能刺激肿瘤细胞释放金属蛋白酶,反过来通过加速细胞外基质降解,以促进肿瘤细胞侵袭。活化的血小板还分泌溶血磷脂酸,上调肿瘤细胞中的基质金属蛋白酶MMP2、MMP7和MMP9活性,然后通过促进肿瘤细胞从原发部位分离并进入循环来促进癌症进展。帮助肿瘤细胞“伪装”。当肿瘤细胞离开肿瘤微环境并进入循环时,它们会受到免疫系统的高剪切应力。在这个阶段,循环肿瘤细胞表达巨核细胞基因和血小板表面标志物以模仿血小板,而血小板可以将MHC I转移到肿瘤细胞,使肿瘤细胞具有虚假的“伪正常”外观,从而逃避NK细胞的杀伤。

15361683676422384

Cancer Res.

小结

目前认为血小板计数高与恶性肿瘤的不良预后相关。主要的抗血小板靶点包括:药物抑制表面受体、GPCR(PAR1/4或P2Y12)、糖蛋白(整合素α幼年特发性关节炎β3、GPVI 和 GIb-IX-V)、加氧酶(COX-1、12-LOX)和磷酸二酯酶等。

常见的抗血小板药物在抑制肿瘤细胞PD-L1表达水平上存在不同。例如,与ASA和prasugrel活性代谢物相比,依替巴肽在抑制癌细胞诱导的PD-L1表达方面最有效,这表明多种血小板信号通路参与介导这种效应,阻断的是血小板聚集的最后一步。

69571683676422582

Pharmacol Rev.

参考文献:

  1. Li Y, Wang H, Zhao ZZ, Yang Y, Meng Z and Qin L (2023) Effects of the interactions between platelets with other cells in tumor growth and progression. Front. Immunol. 14:1165989. doi: 10.3389/fimmu.2023.1165989 2.Cho MS, Lee H, Gonzalez-Delgado R, Li D, Sasano T, Carlos-Alcalde W, Ma Q, Liu J, Sood AK, Afshar-Kharghan V. Platelets Increase the Expression of PD-L1 in Ovarian Cancer. Cancers. 2022; 14(10):2498. https://doi.org/10.3390/cancers14102498 3.Theresa Placke, Melanie Örgel,et al. Platelet-Derived MHC Class I Confers a Pseudonormal Phenotype to Cancer Cells That Subverts the Antitumor Reactivity of Natural Killer Immune Cells. Cancer Res 15 January 2012; 72 (2): 440–448. 5.Asgari A, Lesyk G,et al. Platelets stimulate programmed death-ligand 1 expression by cancer cells: Inhibition by anti-platelet drugs. J Thromb Haemost. 2021 Nov;19(11):2862-2872. doi: 10.1111/jth.15478. Epub 2021 Aug 8. PMID: 34333838. 6.Ward MP, E Kane L, et al. Platelets, immune cells and the coagulation cascade; friend or foe of the circulating tumour cell? Mol Cancer. 2021 Mar 31;20(1):59. doi: 10.1186/s12943-021-01347-1. PMID: 33789677; PMCID: PMC8011144.

  2. 来源:闲谈 Immunology 2023-04-21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血小板,肿瘤,免疫,细胞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