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俊峰教授发布非小细胞肺癌真实世界研究成果

2023
05/09

+
分享
评论
癌新社Cancer Channel
A-
A+

研究结果发现,有高危因素的I期肺癌患者(存在内脏胸膜浸润、神经或血管浸润等),在术后应用EGFR-TKI辅助治疗后,5年OS率达到94.4%,与历史数据相当。

尽管已经有部分临床研究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EGFR-TKIs)的术后辅助应用提供了参考,但一些问题仍未解决。近期,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胸外科刘俊峰教授领衔的《EGFR-TKI辅助治疗EGFR突变阳性非小细胞肺癌:一项真实世界研究》成果在《Frontiers in Oncology》杂志发布,该研究探讨了EGFR-TKI术后辅助治疗是否可以去化疗等重点问题,我们有幸邀请到刘俊峰教授为各位读者解读该研究。

专家介绍

69511683594104275

1、请问您开启这项这项术后辅助治疗的真实世界研究的初衷是哪些原因

刘俊峰教授:关于EGFR-TKI辅助治疗用于NSCLC,目前已经有很多临床研究在探索,包括ADJUVANT研究、EVAN研究、EVIDENCE研究、ADAURA研究,这些研究虽然回答了一些问题,但仍有很多问题还未解答,例如:IA、IB期患者,如果有高危因素,是否要进行辅助靶向治疗?II-IIIA期患者需要进行辅助治疗毋庸置疑,但用药时长的问题:两年还是三年还没有统一的观点,此外,靶向治疗是否要与辅助化疗联合应用也没有确切的定论。正是基于这些问题,我们开展了这样一项针对EGFR突变NSCLC辅助靶向治疗的真实世界研究。

2、本研究首先关注了EFFR-TKI辅助治疗之前是否需要化疗,请您分享一下相关研究结果

刘俊峰教授:为了减少疾病复发,提高生存率,通常手术切除后会进行辅助化疗,然而EVIDENCE试验的结果显示,与辅助化疗相比,EGFR-TKI辅助治疗可显著改善II-IIIA期EGFR突变的NSCLC患者肿瘤完全切除后的DFS(47.0 vs. 22.1个月)。ADAURA试验还证实,在入组的术后患者中,辅助奥希替尼的DFS优于安慰剂,其中大部分患者先前接受过化疗。值得注意的是,根据ADAURA试验的交叉组比较,在使用奥西替尼的患者中,在辅助EGFR-TKI之前添加辅助化疗并没有益处。

 87211683594125758

81701683594144065

在本研究中,我们分了两组,一组在EGFR-TKI辅助治疗之前,应用了化疗(在EGFR-TKI辅助治疗前增加3 - 4个周期的辅助化疗),另一组没有应用化疗,与单独EGFR-TKI辅助治疗相比,并没有显著改善DFS(5年DFS率:59.6% vs. 64.0%, P=0.093)和OS(5年OS率:72.6% vs. 76.5%, P=0.399)。应用和不应用化疗组患者的生存获益是一样的。

这一结果也跟ADAURA研究结果类似,ADAURA研究中有60%的患者在手术和三代EGFR-TKI辅助治疗之间增加了化疗,最终结果也显示增加或不增加化疗,在三代EGFR-TKI辅助治疗的情况下,患者的获益是相同的。结合这两项研究与本研究的结果,我们认为手术后可以直接进行EGFR-TKI辅助治疗,没有必要再加辅助化疗。

3、本研究还关注了EGFR-TKI治疗持续时间对患者长生存的影响,请您详细解读这一结果?

刘俊峰教授:这项研究把患者应用EGFR-TKI的时间长短进行了分层,包括:小于1年、1~3年、大于3年三种时长。最终的研究结果提示,如果应用EGFR-TKI小于1年,患者的5年生存率只有48%;如果用药时间大于3年,患者的5年生存率就能达到92%,两相比较,差距非常大。

16651683594161965

13551683594173301

因此,我们建议如果患者能够耐受且治疗期间未出现复发时,要尽量延长术后EGFR-TKI辅助治疗的时间。那么,如果患者不复发,是否要一直使用EGFR-TKI?对此,我认为,随着诊疗技术的发展,特别是MRD检测的应用,未来可能会将MRD检测结果应用到术后EGFR-TKI辅助治疗的选择中,并可能会制定MRD检测的相关指南,来指导术后EGFR-TKI的辅助治疗。

4、本研究关注的第三个重点问题是早期患者是否需要接受EGFR-TKI治疗,对于这个结果能否请您详细解读一下?

刘俊峰教授:Goldstraw等人报道IB期NSCLC患者的5年生存率为73%,这意味着27%的IB期患者将在5年内因局部复发或全身扩散而死亡。然而,对于具有淋巴血管或胸膜浸润等危险因素的I期NSCLC患者,辅助化疗仍然能够获得生存获益。这表明,即使是有淋巴血管或胸膜浸润等危险因素的I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术后辅助治疗也能提高生存率。此外,ADAURA试验显示,辅助奥希替尼治疗可提高IB期患者的生存期。

本研究纳入的40%的患者是I期的,包括IA期和IB期,这是因为目前胸外科接诊的主要是I期肺癌患者和肺小结节的患者,也就是说I期肺癌患者所占基数非常大,也因此纳入研究的I期患者较多。

33391683594191000

99211683594202072

研究结果发现,有高危因素的I期肺癌患者(存在内脏胸膜浸润、神经或血管浸润等),在术后应用EGFR-TKI辅助治疗后,5年OS率达到94.4%,与历史数据相当。获得的长期生存和没有高危因素的I期肺癌患者相当,说明术后辅助靶向治疗对有高危因素的I期肺癌患者非常有效。

参考文献:Liu, Jun-Feng et al. “Adjuvant EGFR-TKI therapy in resected EGFR-mutation positive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A real-world study.” Frontiers in oncology vol. 13 1132854. 13 Mar. 2023, doi:10.3389/fonc.2023.1132854

编辑|癌新社

审核|刘俊峰教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非小细胞肺癌,ADAURA,NSCLC,靶向治疗,刘俊峰,化疗,肺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