卒中治疗国际新动向,脑细胞保护蓄势待发

2023
04/29

+
分享
评论
LittleAxe
A-
A+

虽然血管内治疗近年来发展迅速,然而诸多患者无法获得良好预后。脑细胞保护疗法聚焦神经血管单元整体结构的保护,为患者点亮了新希望。

将脑细胞保护与现有治疗相结合,可有效助力卒中减残。

目前,针对当前卒中治疗的不足与亟待解决的问题,国内外学术界也在积极探索再灌注治疗以外的各种治疗策略,从而有效改善卒中患者预后,“脑细胞保护”理念应运而生,并已在临床研究中取得可喜成果。基于此,先声药业联合中国卒中学会发起了“卒中新语国际峰会”项目,旨在深入探讨卒中诊疗领域热点、难点话题,推动诊疗进展。

“第五期卒中新语国际峰会”于2023年3月11日在南京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曾进胜教授、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徐运教授担任大会主席,来自国内外卒中领域的顶级专家,围绕脑细胞保护治疗以及2023年国际卒中大会(ISC 2023)相关最新进展展开精彩分享和热烈讨论,今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国内外前沿智慧交流,多策并举优化急性缺血性卒中管理

上篇以“诊疗新进展、助力卒中减残“为主题,围绕机械取栓时代的脑细胞保护治疗和卒中康复用药再利用、急性缺血性卒中“无效再通”的机制与管理、提升卒中诊疗质量等热点话题展开。

会议伊始,世界卒中组织(WSO)主席、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的Marc Fisher教授分享了机械取栓时代下脑细胞保护和促恢复药物的应用,以及相关思考。

81691682723705607

图1. Marc Fisher教授作主题报告

Marc Fisher教授指出,随着静脉溶栓时间窗的延长、以及机械取栓治疗的发展,卒中治疗当前已进入“高效再灌注治疗”时代,学术界更应重视探索其他治疗手段,如对传统脑细胞保护治疗药物和促功能恢复药物进行有效的再利用。既往卒中治疗虽然也提及“神经保护”理念,但局限于狭义的“保护神经元”,忽略了“神经血管单元”结构的整体性,因此,该理念已逐步发展为“脑细胞保护治疗”,即对神经血管单元整体结构进行保护,包括神经元、血管和神经胶质的保护。

目前脑细胞保护的研究进展备受关注,已有一些新药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理想的脑细胞保护药物,既要作用于缺血级联反应的多个靶点,又要与现有再灌注治疗相结合,用于挽救缺血半暗带、减轻再灌注损伤。依达拉奉右莰醇具有多靶点脑细胞保护作用,可为卒中患者带来更多获益。

90901682723706069

图2. 依达拉奉右莰醇多方位保护神经血管单元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刘丽萍教授剖析了急性缺血性卒中(AIS)“无效再通”的机制及其管理策略。“无效再通”是指血管再通治疗成功(mTICI>2b/3)后仍发生不良预后(3月mRS>2分),中国的真实世界RESCUE-RE研究显示,我国无效再通高比例达49%,如何避免无效再通发生,仍为临床难题。

2017年卒中治疗圆桌会议(STAIR)首次倡导用“脑细胞保护”替代“神经保护”;2020年STAIR进一步明确“脑细胞保护定义”,应是对“神经血管单元”结构整体的保护。其中,多靶点脑细胞保护剂依达拉奉右莰醇联合再灌注治疗的TASTE-2研究已完成入组,其降低无效再通的表现值得期待。

78171682723706303

图3. 脑细胞保护的定义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牛小媛教授在分享山西省卒中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时强调,当前山西省仍有大量地区和医院不具备卒中规范诊疗能力,因此,山西省正在着力打造“防、治、康、控”的卒中一体化防治减残模式,以提升临床诊疗质量、落实卒中“百万减残”目标,而该项目在数据整理分析层面将聚焦质控及减残两项关键数据。基于依达拉奉右莰醇在TASTE研究中证实的减残疗效,一项评估依达拉奉右莰醇助力卒中一体化管理,对医疗质量以及患者预后改善情况的真实世界研究已启动,研究的阶段性评估结果显示,依达拉奉右莰醇在出院患者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卒中量表(NIHSS)评分上展现出积极信号。

32721682723706504

图4. 依达拉奉右莰醇真实世界研究阶段性评估结果

讨论环节,在广东省人民医院王丽娟教授的主持下,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文教授、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罗本燕教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滕军放教授、南京脑科医院王小姗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赵传胜教授围绕脑细胞保护治疗在AIS治疗的地位展开了精彩讨论。脑细胞保护药物作用于缺血级联反应多个靶点,可保护神经血管单元各个组分,无论是否与再灌注治疗联用,均可为AIS患者带来更多临床获益,最终实现卒中患者的减残目标。

19431682723706644

图5. 专家讨论环节:脑细胞保护在AIS治疗的地位

聚焦国际卒中诊疗新动向,从全新视角看待脑细胞保护治疗

下篇以“国际新视野、ISC精粹速递”为主题,围绕后疫情时代卒中患者诊疗策略的相关思考,以及ISC2023的前沿深度解读展开了分享与探讨。

首先,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李震中教授分享了有关后新冠时代下卒中患者诊疗策略的相关思考,指出后新冠时代下卒中患者的常规治疗不发生变化,但新冠病毒可损伤包括大脑在内的全身各个器官,并在急性期感染后导致“长新冠”,其中神经系统相关后遗症就较为常见。已有研究显示,SARS-CoV-2损伤大脑的机制包括其介导神经血管单元的损伤。对于AIS患者,缺血级联反应发生会再次损伤神经血管单元,破环血脑屏障,加重卒中病情,因此治疗中应尽早关注神经血管单元的保护。

脑卒中后DAMPs过度释放,引发局部和全脑炎症,破坏血脑屏障,同时SARS-CoV-2病毒的感染作为危险因素之一可加重卒中。因此早期控制SARS-CoV-2感染至关重要。先诺欣(先诺特韦/利托那韦)是首个来源于中国患者数据的3CL靶点抑制剂,其可快速、大幅降低病毒载量,缩短病程,尽早使用可降低SARS-CoV-2对卒中进展的影响。但合并使用通过CYP3A4途径代谢的药品,可使3CL靶点抑制剂的全身暴露量升高或降低,从而增加其毒性反应或者降低其疗效。多靶点脑细胞保护剂依达拉奉右莰醇的两种组分协同增效,药代动力学行为不易受CYP抑制剂或诱导剂影响,因此二者存在相互作用的风险低。将COVID-19的对因治疗与脑细胞保护治疗相结合,有望成为后新冠时代下AIS伴感染COVID-19患者的新治疗策略。

75791682723706846

图6. 后新冠时代卒中患者神经血管单元存在受损的可能性

陆军军医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杨清武教授分享了ISC2023上血管内治疗的最新动向,如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缪中荣教授牵头发起的ANGEL-ASPECT研究证实,针对大梗死核心患者,血管内治疗相对传统药物可更好地改善患者的mRS评分,同样针对大梗死核心患者的SELECT2研究也得到了相似结果。在血管内治疗后的血压管理问题上,BEST-II研究结果显示,采用更低的24小时血压管理目标进行干预并非合理的管理模式,其安全性和有效性不明确,未来仍需优化血压管理,平衡再灌注损伤和获益。

此外,随着近20年机械取栓理念变迁,机械取栓的不同手术方式各有优劣,而首发抽吸技术能够高效、快速、安全取出血栓,最终血管再通率和一次血管再通率更高,受到国内外指南一致推荐。Afentta作为国内获得注册证的抽吸导管,瞬吸通达,一把再通率高。

47561682723707195

图7. ANGEL-ASPECT研究结果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吴波教授介绍了非血管内治疗的相关进展。由于我国仍有大量AIS患者实际未接受静脉溶栓治疗,溶栓以外的综合治疗手段如脑细胞保护治疗对改善患者预后意义重大。ISC2023报道了多项脑细胞保护的最新进展,如创新药物的临床研究数据和关键研究设计、各种多靶点脑细胞保护药物的临床前数据等。April研究结果显示,在AIS患者中,发病6小时内EVT联合ApTOLL治疗可降低90天内的死亡率和致残率;RODIN研究则评估了新型脑细胞保护药物Nelonemdaz用于卒中和再灌注患者的疗效,截至2023年1月23日,该研究已入组400例,有望在2023年第一季度完成入组,期待新型脑细胞保护剂的面世。

28421682723707373

图8. 保护神经血管单元的结构完整需要关注脑细胞保护

随后的讨论环节,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王丽华教授的主持下,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蔡斌教授、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陈金波教授、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李敬伟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骆翔教授、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田书娟教授一同探讨了多个热点话题。如ISC2023公布的多个AIS再灌注治疗研究进展,为临床实践中改善AIS患者预后提供了指导和新的研究方向,其中将脑细胞保护与再灌注治疗相结合,可有效挽救半暗带,并降低再灌注损伤的发生风险。

68661682723707514

图9. 专家讨论环节:ISC热点话题

结语  

虽然血管内治疗近年来发展迅速,然而诸多患者无法获得良好预后。脑细胞保护疗法聚焦神经血管单元整体结构的保护,为患者点亮了新希望。随着第五期卒中新语国际峰会的召开,脑细胞保护治疗在AIS治疗中的价值也得到充分的肯定,同时现有的临床研究表明无论单用或联合再灌注治疗,脑细胞保护治疗均可改善患者的神经功能预后,降低残疾风险,为卒中患者带来更多临床获益,脑细胞保护治疗未来可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脑细胞,卒中,血管,神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