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方点评 | 带着情绪点评这张处方

2023
04/28

+
分享
评论
有一个药师
A-
A+

搜索文献工具也没有找到「月经不调」的指南,有“异常子宫出血”、“功能性子宫出血”等,所以我觉得修改诊断更加符合云南白药的用药目的。

01 先说说昨天文章的后续

昨天的文章《处方点评 | 硝苯地平控释片一日两次》阅读量一下子就2000多,非常开心!很多药师后台或者群里参与了讨论,我突然想到一个关于硝苯地平的临床真实案例,是当时和北京中日友好 肾内科主任 张凌主任 直播对话时聊到的。

在我们的惯性思维里,硝苯地平控释片能够持续释放药物,使血压处于一个稳态的水平,是一个非常理想的降压药。但是有这么一个病人,服用硝苯地平控释片(拜新同)之后,就是一直没有太明显的效果,血压控制的不好。

为什么?这么好的一个降压药居然会效果不好。原来这个病人有慢性肠炎,一天几乎要拉好几次肚子,然后就把这个硝苯地平控释片给拉出来了!!所以当时,换成了短效的硝苯地平片,反而血压控制的不错了。

我为什么会想到这个案例,是因为今天一位临床药师后台留言道:“硝苯地平控释片虽然说接近24小时恒速释放,但是能不能在人体内24小时,还是个问题。”所以是不是30mg bid的降压效果比60mg qd的效果好,也有胃肠动力学的原因呢?各位药师又可以讨论了~~希望这个案例能够提供一些临床思维。

02说说我想要吐槽的事情

我是一个很能管控情绪的人,但是今天真的是要吐槽微信里一个药师朋友,就业于一家「民营医疗机构」发来了一张处方让我帮忙看看是不是合理的~~

ok,我跟她说出了我的看法与她有共鸣随后她找了医生询问,没想到医生说了一些让我火冒三丈的话。

先看处方——

姓名:患者 

年龄:25岁

性别:女性 

科室:妇科

临床诊断:月经不调

Rp:1、云南白药胶囊(0.25g*16粒)X 2盒

Sig:口服 0.5g 一日三次

点评结果

我认为这张处方不合理,主要是诊断不适宜,应该修改诊断。月经不调的范畴很广,是妇科常见病,可能是经期改变、可能是经量改变、可能是经色改变。而云南白药胶囊,主要用于化瘀止血、活血止痛、解毒消肿,主要的作用就是「止血」

搜索文献工具也没有找到「月经不调」的指南,有“异常子宫出血”、“功能性子宫出血”等,所以我觉得修改诊断更加符合云南白药的用药目的。

药师朋友听了我的分析觉得有道理,她也认可就去找了妇科医生反馈,结果,妇科医生跟她说“对错我自己会决定,不需要你们药房来决定对错。你们只需要发好药,审核好医保就行了,好吧?“

这是一张医保处方咱不就是为了「合法合规」而来都是可以一起探讨商量的,真的想问问是不是今天吃错东西了拉肚子了,不然怎么见人就喷~~

各位药师你们也一起来点评一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硝苯地平控,月经不调,降压药,药师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