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款周期降至19天

2023
04/29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器械
A-
A+

仲崇明认为,集采应该探索高质高效、低风险、少争议的直接结算协同解决方案,使责任更清晰、条件更有保证、效果更可信。非集采产品也可能出现医疗机构与企业之间的新结算模式、方法。

图| 拍信创意

来源  |  赛柏蓝器械 

撰文  | 东台 秦酒

医保基金直接结算取得新进展,回款顽疾松动。

01 有大型供应商称:平均回款天数19天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医药采购中心发布《内蒙古推行“医银企”业财一体化直接结算 保障集采医药企业及时回款》,公开药械直接结算实施情况。

6181682639628226

据了解,内蒙古依托医保信息平台招采子系统延伸开发直接结算系统,打通与金融、财务等信息系统之间的壁垒,在全国首创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医银企直联”业财一体化直接结算模式,实现全程在线 结算,被选为国家医疗保障局年度工作亮点。

文章指出,2020年至2023年一季度,内蒙古自治区累计为全区2046家参与国家、联盟集采508个中选药品采购的医疗机构预拨医保基金26亿元,向103家配送企业结算药款22亿元。集采中选药品从交货验收合格之日实现30天内回款,入库日正值付款日,次日即可实现结算。

其中,华润内蒙古医药有限公司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集采药品供货商,保障全区1469家医疗机构的集采药品供应。集采三年多来,结算金额6亿元,占比27%,平均回款天数 19天

上述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治区直接结算药款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900万元,将传统结算模式中一直被医院占用着的资金解放出来,减轻资金周转压力,同时减少与医疗机构之间可能牵扯的利益往来,让企业将更多的资金和精力投入到提升服务和创新发展中。

02 医院账簿余额充足,才能采购

赛柏蓝器械关注到,内蒙古的“医银企直联”结算坚持两项原则,“预拨货款额度内开展采购”和“规定时限内完成结算”。医疗机构保持采购结算主体的身份不变。

内蒙古规定,统筹区医保经办机构在医保总额预算内,按季度将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药品、耗材约定量货款及超量采购预付金向财政医保专户申请,预拨至对应医疗机构结算账簿,账簿余额数据每日定时自动更新推送至招采子系统对应医疗机构的采购账户。医疗机构采购时,须在扣除在途订单金额后仍有充足额度,方可下单成功;医疗机构退货时,须建立退货单,与正常采购订单合并生成结算单,冲抵结算金额。

利息方面,各医疗机构账簿沉淀资金按三个月定期优惠利率计息,并可视同医疗机构预付金用于超量应急采购。

在保证回款周期方面,也有切实可行、较为细致的方案设计。其中规定,中选产品交货验收合格入库当日,系统自动生成结算单,医疗机构核对无误后15天内提交结算单并签章,否则系统自动提交。

对配送企业配送后医疗机构未及时入库,导致无法纳入直接结算、变相拖延货款的采购订单,定期督促医疗机构点击入库和审核提交结算单;对于确不符合入库条件的,组织医疗机构和配送企业核实后及时清除,避免占用采购额度,形成坏账。

健康服务运营管理专家仲崇明认为,这种“医银企直联”结算,具有很强的现实可操作性、长期可持续性及复制推广意义。某种意义上,是医保部门充分借鉴了新冠疫情期间向医疗机构专项预拨的成果经验,为集采执行、企业回款等提供长期的保驾护航。

“‘预拨货款额度内开展采购’相当于是有调研准备地支持医疗机构临床采购的保障。‘规定时限内完成结算’主要发挥预拨货款额度的回旋余地,并且可精细化管理到每一笔的动态变化。可以说,是将业财协同做实做细。”

“此种模式保证了企业及时回款权益,把回款统一到尽量可承受的期限内,又保留了医疗机构的结算义务。结算主体责任仍是医院,而医保通过适度超前的资金流运作,提供了创造性解决方案,也没有大包大揽,不用逾越本位承担过多且不合理的永续垫款责任。”

03 全面铺开直接结算,还要多久?

带量采购持续推进以来,竞争充分、规模较大的耗材存量市场相继被压缩。与此同时,解决耗材购销环节中长期存在的回款问题,显得更加急迫。

回款「三角债」中,医保、医院、企业之间的僵局亟需打破,医保基金与企业直接结算应运而生。不过,医保基金与企业直接结算制度的推进,并未像集采本身一样在几年间实现了快速扩围。截至目前,真正落地实施的仍属少数。

对于医保基金直接结算的大范围铺开,也有业内人士提出自己的担忧:医保基金想要大范围覆盖医院与众多企业的结算场景,实现全面直接结算,是一种挑战,一时间恐怕很难做到。一方面需要医保很多精力投入,另一方面也要警惕一些负面效应的发生。

全国范围内,已有福建、山东、安徽、内蒙古、河北等多省市探索开展医保基金与企业直接结算,成效也体现在了回款周期上。

例如,河北省邢台市在集中采购领域采用医保经办与配送企业直接结算方式,平均30天回款,而非集中采购药品耗材回款邢台市一般是6个月以上,甚至很多医疗机构一年多才回款。山东德州开展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工作,平均8-12个月的药品耗材结算周期缩减至30天。

仲崇明认为,集采应该探索高质高效、低风险、少争议的直接结算协同解决方案,使责任更清晰、条件更有保证、效果更可信。非集采产品也可能出现医疗机构与企业之间的新结算模式、方法。

而在终局,医药供方、需方的利益合理共赢,将成为共同追求的目标。

作者: 东台 秦酒

责编: 秦酒

- END -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保,集采,医疗耗材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