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医院,是如何防火的?

2023
04/28

+
分享
评论
老蔡导医
A-
A+

医院是最怕火的地方,也是防火难度高、难度大的地方。  

4月18日,北京长峰医院住院部东楼发生火灾。

火灾事故导致29人遇难,有患者,也有医务人员。

患者来医院本是救命的,结果变成了送命。

意外,沉痛,悲切,惋惜。  

医院是最怕火的地方,也是防火难度高、难度大的地方。  

在医院住院的患者,多是行动不便者。  

医院里有各种易燃物品,种类繁多,性质复杂,不仅包括酒精、甲醇、乙醚、丙酮、苯等易燃液体,还包括纸张、被褥、桌椅、窗帘等,隐患更大的是装修使用的可燃性固体材料等,而且病房往往会铺设氧气管道或使用氧气瓶。  

一旦发生火情,上述可燃物会相互作用,烟雾扩散快,产生毒气多,火势蔓延迅速,极易造成重大伤亡。  

所以,消防是医院的重中之重。  

但我国医疗消防整体起步晚,2015年《消防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修订、出台至今,尚不足10年。  

《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2020版)》距今则刚刚三年。  

在建筑设置、防火设施、防火措施、消防观念等方面,很多医院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的。  

而且我国医护少患者多,工作忙压力大,第三方人员如保安、物业等人员流动大,整体消防宣传、培训、受训率均不高。  

但好在防火是个世界性问题,一些发达国家的医疗机构,在消防上面吃过不少亏,他们在血与泪中总结了不少教训。  

这些国家总结出来的一些好的消防观念,我们是可以直接拿来用的。  

以下是老蔡扒官网、扒制度,总结出来一部分好的消防措施,供大家参考。也希望各位经常对外交流的大佬提供更多、更先进的消防措施,共同为降低我国医院消防事故发生率,尽一份力。  

01 国外医院如何防火?      

防火是世界性难题,国外医院出现重大伤亡火灾事件的也不少。

但相对的,其他医院对这些事故的防火总结,值得我们去学习。

乌普萨拉大学曾组织发起过一项关于医院火灾的调查。

他们整理了过去几十年内医院发生的重大火灾事件后,总结出了导致重大火灾发生的8个错误,包括:

1、缺乏机械化的消防系统

2、不遵守法律法规

3、规划短视

4、消防设施的维护与管理出现问题

5、医院不关注工作人员在安全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

6、可燃材料在建筑内堆放

7、辅助急救期患者疏散的设备不足或没有此类设备

8、灾难发生时,医院无能力将患者疏散出大楼

这些错误最终导致了数十起医院内的重大火灾事件发生,最多一次有225人死于火灾,该事故发生于危地马拉精神病院。

位于罗切斯特的梅奥诊所吸取了这些医院的教训,曾一口气加装了2339个防火喷头,位于医院的21个区域。平均每个区域喷头超100个。

这些防火喷头可以在火灾发生时自动洒水,降低火灾危险程度,并为工作人员和患者提供更长的撤离时间。

除了防火喷头外,国外医院好的消防措施还有很多,如:

医院内的每栋建筑都必须保证有至少4个以上的紧急出口

医院的正门长度应超过30米

院内所有房间内都应设置一张地图,用以告诉人们目前所处的位置;

应设置独立的隔离区,用以使用危险品、化学品

高层建筑要有可使用的“空中救护车”,必要时用于拯救处在高楼的人

高层建筑必须可以通过公路直达

食堂空间相对独立

每6个月要对全院各个建筑进行检查,检查过程必须记录下来等

另外,也有学者表示,火灾中吸入烟雾是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且浓烟会降低能见度,增加疏散难度。

所以,在火灾发生初期就及时疏散患者是重中之重。

因此,医院应设置一名专职人员负责执行疏散计划并做出现场计划。在日常工作中,设置不同等级的应急预案,由其他医院员工协助负责,这些人员应配备对讲机等通讯设备,以保证他们在任何状况下都能随时沟通。

医院还应拥有能够转移处于脆弱状态患者的设备,保证他们在不中断治疗的情况下进项转移。且在火灾发生时,负责这些患者的工作人员不需要接受指令就可直接带他们进行转移。

此外,为避免患者不熟悉环境乱跑发生意外,发生火灾时,还要避免患者处于无人问津的情况。

02 医院,最好不要建高楼      

今年3月份,位于伦敦的克罗伊登大学医院发生了火灾。火灾起因是一名疑似精神有疾病的患者纵火导致。  

74691682637507396

▲克罗伊登大学医院

这家医院虽然不大,但是火灾发生后,他们迅速疏散了100多名患者和工作人员,最终火灾仅导致医院一楼的一个房间被损毁,无人员伤亡。  

去年12月份,位于梅诺莫尼的梅奥诊所门诊精神病学和心理学诊室也发生过火灾,事故无人受伤。  

老蔡认为,这些医院能够快速疏散患者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楼体建筑不高。

72131682637507597

94321682637507913

82301682637508119

18471682637508340

▲国外部分医院俯拍图

诚然,欧美人口少是医院楼层不高的原因之一,尤其是欧洲,十几层楼可能就是某地最高建筑。但相较国内动辄二三十层的高楼,在火灾发生时,矮楼疏散患者的效率远超过高楼。

郑州已经吃过高楼层疏散患者的亏。7·20水灾时,高楼层患者的转移简直是场次生灾难。  

比起水灾,火灾更危险,留给患者、医护工作者转移的时间更短。  

如果未来医院在建筑规划时,能把楼层降下来,用多栋矮楼代替一栋大高层,是有利于消防的。  

03 高楼层医院应该有防火层      

高楼发生火灾时,容易产生烟囱效应、风效应,火势蔓延迅速,位于较高楼层的人向下逃生是有很高风险的。

91541682637508948  

防火避难层就是应对高楼火灾而设计的紧急避难楼层。  

防火避难层是用特殊的阻燃材料建成的一个地板、天花板、楼梯等都有较强的防火和耐火性的楼层,而且避难层还要配备专门的增压设备,将空气往避难层外压出,防止浓烟和烈火的侵入。  

98011682637509499

一般来说,超过100m的高层建筑,才要求设置避难层,因为消防云梯很难到达更高的楼层。  

但医院是个较为特殊的场所,尤其是高楼层医院。容积率高,人员构成复杂,多数患者无自主逃生能力或逃生能力受限。  

受建筑本身的耐火等级限制,躲在防火避难层里的人不一定是绝对安全的,但至少防火避难层能为来不及转移的患者提供足够长的保护时间。

所以,避难层应是高楼层医院的必需品,没有的医院应加设避难所。

04 医院,哪些地方最容易着火?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防火的关键在于清楚哪些地方容易着火。

医院有起火隐患、疏散隐患的地方有很多,大概可以分为以下5类。

隐患一:重视易爆物监控,忽视易燃物管理。

中心供氧、供应室消毒锅、锅炉房等易爆设施,一旦出事就是大事,所以医院将它们列为重点监控对象。

但医院却常常忽视对洗衣房、病区小仓库、放射科储片室的易燃物品和手术室、病理科、检验科、治疗室内的乙醇、甲醇等易燃化学试剂的管理。

隐患二:忽视畅通

为保护医院设备资金和病人财产安全,或一些其他原因,医院很多地方在非工作时间或常年处于封闭状态的。

一旦发生火灾,这些封闭的大门会增加消防人员扑救和患者、疏散逃生难度。

隐患三:忽视线路更新

线路着火是导致火灾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但陈旧线路的更新却很容易被忽视,尤其是埋在墙里的线路。

公立医院存在年限长,一些老旧楼体内的线路很容易因调整科室、更改原设计用途、电力超负荷等出现火灾隐患。

隐患四:演练少

随着医院重视程度的提高,消防设施很多都安装有。

但仅少数人员掌握灭火设备使用方法、懂得灭火技巧是远远不够的。

应加强培训,经常组织消防演练,让每一位医护人员能像加油站员工一样,掌握防火、灭火、逃生技巧才是消除火灾隐患的根本途径。

隐患五:重防明火,忽视高温

医院对燃气炉的使用和吸烟作出严格规定并定期检查。

但常忽视对治疗用的频谱仪等电加热器以及电烘箱、电取暖器、电热水器的检查和监督,一旦使用不当或用后不及时断电,其火灾隐患不次于明火。

最后、如果您有更好的建议,欢迎在评论区分享,共同为医院安全出谋划策。  

感谢!!!

声明:凡标明原创的文章,均为老蔡导医独立创作。任何单位、个人未经许可,谢绝以任何形式转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院,防火,国外,火灾,建筑,疏散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