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模型:BLM模型+HOS(霍尔斯战略)模型

2023
04/17

+
分享
评论
霍尔斯医疗
A-
A+

通过对医院所处的行业生命周期和医院资源的评估,确定医院的优势和短板,制定相应的战略计划,可以提高医院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实现长期的发展目标。

随着医疗行业的不断发展和变化,医院需要持续地优化和调整其战略规划以适应市场需求。在医院战略规划的过程中,使用合适的战略模型可以帮助医院更加科学地制定战略计划。本文将介绍两种常用的战略模型:BLM模型和HOS模型,以及它们在医院战略规划中的应用。

什么是BLM模型

BLM模型是一种基于行业生命周期的战略模型,用于分析企业在行业生命周期不同阶段所需的战略。该模型由布鲁斯·亚肯(Bruce Henderson)、本杰明·内维斯(Benjamin B. Nadler)和斯坦利·韦斯特(Stanley C. Weston)三人共同提出。BLM模型将行业生命周期分为四个阶段:起步阶段、成长阶段、成熟阶段和衰退阶段,不同阶段需要采取不同的战略。

BLM模型的应用

BLM模型在医院战略规划中的应用,需要先对医院所处的行业生命周期进行判断。例如,当医院所处的医疗市场处于起步阶段时,医院应该注重开发新的市场、拓展潜在客户,通过不断创新提高竞争力。而当医院所处的医疗市场处于成熟阶段时,医院应该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增加患者忠诚度,通过市场细分提高市场占有率。

HOS模型介绍

什么是HOS模型

HOS模型是一种基于医院资源的战略模型,用于分析医院在资源配置上的优化策略。该模型由霍尔斯(Hospitals)提出,因此又称为霍尔斯战略。HOS模型将医院资源分为三个层次:设备和设施、人员和管理、服务和品牌,并通过对不同层次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医院战略目标。

BLM模型与HOS模型的结合应用

BLM模型和HOS模型都是常用的战略模型,但单独使用时,可能会存在局限性。因此,在医院战略规划中,将两种模型结合起来应用,可以更全面、更科学地制定战略计划。 具体地,结合使用BLM模型和HOS模型的过程可以如下:

首先,根据BLM模型对医院所处的行业生命周期进行判断,并确定医院当前所处的阶段;

然后,根据HOS模型对医院资源进行评估,并确定医院的资源短板和优势;

最后,结合BLM模型和HOS模型的结果,制定相应的战略计划,包括市场开发、服务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以实现医院的长期发展目标。

结论

BLM模型和HOS模型都是常用的战略模型,在医院战略规划中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将两种模型结合起来应用,可以更全面、更科学地制定医院的战略计划。通过对医院所处的行业生命周期和医院资源的评估,确定医院的优势和短板,制定相应的战略计划,可以提高医院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实现长期的发展目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模型,战略,医院,规划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