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质量|基于病例组合指数和护理工时构建肝胆外科护理人力资源配置模型

2023
04/20

+
分享
评论
中国卫生质量管理杂志社
A-
A+

建议医院加强信息化建设,进一步缩短护士护理文书书写时间。

护理人力资源配置是医疗机构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护理工作范畴和内涵的延伸,按床护比配置护理人员数量难以真实反映护士工作负荷,需要进一步探讨更为合理的护理人力资源配置方案。病例组合指数(Case Mix Index,CMI)是医院收治病例疑难程度的量化。研究表明,CMI与护理工作量具有相关性。护理工时测量是衡量护理工作量的常用方法之一。目前,已有研究将护理工时作为护理人力资源配置的依据,但尚未有研究探索CMI值与护理工时在护理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应用。绵阳市中心医院肝胆外科通过测算患者护理工时与CMI值,建立了护理人员数量与CMI值的数学模型。

01、模型构建

1、明确护理工时测量项目

首先,课题组在中国知网、万方、维普、Pubmed等数据库检索获取相关文献,提取护理项目,同时结合临床经验和医院信息系统护理记录,初步拟定护理工时测量项目框架。其次,邀请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绵阳市中心医院的12名具有高级职称的护理专家进行两轮专家咨询,确定护理工时测量项目。最终确定79项护理项目,包括直接护理项目和间接护理项目。

2、测量护理项目工时

组织培训     

课题组根据基础护理常规、专科护理常规、护理技术操作规范以及护理质控标准,制定《护理工时测量指导手册》。选取肝胆外科两名高年资护理人员作为工时测量员,由课题组成员根据《护理工时测量指导手册》对其进行培训与考核。

测定护理项目工时    

护理项目工时测量涉及护士和2021年4月肝胆外科收治的257名患者。直接护理项目工时以及患者个人间接护理项目工时由该院肝胆外科不同能级护理人员参与测量。公共间接护理项目工时由该院肝胆外科所有临床一线护理人员共同参与测量,参与测量班次有白班、中班、夜班,但不包括护士长行政管理班次。

直接护理项目以及患者个人间接护理项目平均工时测算方法为:由14名不同能级护理人员对每个项目进行标准化操作,取14名护理人员每个项目平均操作时间作为该护理项目标准化护理工时;需多名护理人员共同完成的项目,则根据实际情况将测得的标准化护理工时乘以所需护士人数。公共间接护理项目平均工时由所有班次护士采用自我计时方法连续测量1 w所得。

控制护理工时测量质量

课题组成员随机到现场观察护理工时测量过程,并及时沟通。同时,测量期间每日上午 8:30统一收回前一天所有测量表,存疑之处立即与测量人员核查、讨论,确保测量表完整、准确。

提取护理项目操作频次

出院时,通过护理项目名称从医院信息系统提取每名患者住院期间每个护理项目操作频次。

计算患者每日护理总工时

(1)每名患者每日直接护理工时=∑(某患者某项目操作平均工时×该患者住院期间该项目操作频次)/该患者住院总日数。

(2)每名患者每日间接护理工时=∑(某患者某项个人间接护理项目操作平均工时×该患者住院期间该项目操作频次)/该患者住院总日数+公共间接护理项目工时1 w总和/测量周期内患者总人次数。

(3)每名患者每日护理总工时=每名患者每日直接护理工时+间接护理工时。经测量,每名患者每日护理总工时为121.46 min,其中,直接护理工时为78.32 min,间接护理工时为43.14 min。

3、量化CMI值与护理工时关系

首先,从医院信息系统导出每名患者CMI值与科室CMI值,将CMI值及每名患者住院期间护理总工时数据录入Microsoft Excel 2010 软件。其次,将护理工时设为因变量,CMI值设为自变量,绘制散点图。再次,以护理工时为因变量,CMI值为自变量,建立回归方程,进行简单线性回归分析。回归方程具有统计学意义(F=483.93,P<0.001),回归模型拟合度较好(R2=0.655>0.6)。最后,根据回归分析结果,确定CMI值对应的每名患者每日护理工时为81.42+16.74×CMI。

4、建立护理人力资源配置模型

护理人力资源配置公式为:(CMI值对应的每名患者每日护理工时×该科室总床位数×该科室床位使用率×机动系数×休息系数)/每名护士每日工作时间。其中,机动系数取值为20%~25%,设置机动系数为1.2;每名护士每日工作时间为6 h。最终构建护理人力资源配置模型为:(81.42+16.74×CMI)×该科室总床位数×该科室床位使用率×1.2×1.46)/6。

02、应用效果

2021年肝胆外科CMI值为1.52,总床位数为60张,床位使用率为110%,该科室CMI值对应的每名患者每日护理工时数=81.42+16.74×1.52=106.86 min≈1.78 h。将数据代入模型公式得出:(1.78×60×1.1×1.2×1.46)/6≈34.3,即建议2022年肝胆外科配置护理人员为35名。通过为肝胆外科合理配置护士人数,改变了护士长期无法正常休假现象,满足了护士合理休假需求,提高了护士满意度得分(由91.2分提高至98.6分)。

03、下一步工作

本研究中,肝胆外科人均日总工时为121.46 min,其中间接护理工时为43.14 min。进一步分析发现,肝胆外科间接护理工时占比较高的是护理文书书写与药物配制。建议医院加强信息化建设,进一步缩短护士护理文书书写时间。同时,组建集中配药中心,解放临床护士生产力。此外,可借鉴模型建立思路构建全院护理人力资源配置模型。

作者: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附属绵阳医院(绵阳市中心医院)杨艳英

文章刊期:2023年第3期

图文编辑:任红霞、邵若彬

审核发布:姚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CMI,护理,肝胆,护士,护理质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