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报 | 2020—2021年武汉市肺结核患者电子网络督导管理模式效果评价研究

2023
04/14

+
分享
评论
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
A-
A+

鉴于e-PSS系统在结核病患者督导管理中的优异表现,本次研究为制定本地区结核病患者管理策略提供了依据,对完善信息化建设工作也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作者:张梦娴,王桂阳,Hina Najmi,Aashifa Yaqoob,李涛,夏愔愔,叶建君,侯双翼,肖晔,周丽平,李月华

第一作者及单位:张梦娴,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湖北省结核病防治所;王桂阳,武汉市肺科医院/武汉市结核病防治所

通信作者及单位:周丽平,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湖北省结核病防治所; 李月华:武汉市肺科医院/武汉市结核病防治所

Digitizing tuberculosis treatment monitoring in Wuhan city, China, 2020—2021: impact on medication adherence

Zhang M, Wang G, Najmi H, Yaqoob A, Li T, Xia Y, Ye J, Hou S, Xiao Y, Zhou L, Li Y.

Microb Pathog,2023, 11:1033532.

doi: 10.3389/fpubh.2023.1033532.

PMID: 36935730. 

研究背景

结核病是严重威胁公众健康的世界性公共卫生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估算,2021年我国有78万例结核病新发患者,是全球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防控工作依然艰巨。直接面视下短程化疗(directly observed treatment, DOTS) 是防控工作的关键措施,但受经济发展水平、交通状况、医疗资源等因素的影响,部分地区落实DOTS十分困难。据此,WHO提出了各地依据患者实际情况制定管理措施的防控原则。武汉市一直积极推行电子化智能管控手段,旨在提高患者治疗依从性和简化医疗服务人员繁琐手工操作,武汉市结核病防治信息系统(TB Control Information System, TCIS)和易督导患者管理系统(e-Patient Service System, e-PSS)是参与武汉市结核病患者全程督导管理的重要技术手段,其中,e-PSS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为基础,搭载了电子药盒、微信端服务号等创新手段,相较于TCIS智能化程度更高,本研究通过比较两种督导管理工具的适用性,为国家推行电子智能化管理模式提供依据。

研究方法

一、研究对象

纳入武汉市2020年7—9月在TCIS和2021年1—3月在e-PSS上登记管理的药物敏感肺结核患者(2721例)作为研究对象,其中,TCIS登记管理患者为对照组(1576例),e-PSS登记管理患者为观察组(1145例),所有研究对象常住地均在市内。

二、研究指标

1.首次入户随访按时完成:指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接到上级专业机构管理肺结核患者通知后,于72 h内面访患者,并做好确定督导管理人员、评估患者居住环境、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宣传教育等工作。首次入户随访按时完成率(%) = 首次入户随访按时完成患者数/纳入研究患者数×100%。

2.服药依从性:为方便同类研究比较,将观察期间疗程服药率≥80%定义为患者服药依从性良好。服药依从性良好率(%) = 服药依从性良好患者数/纳入研究患者数×100%。 

3.治疗结局:将治愈和完成疗程结局定义为治疗成功,将治疗失败、死亡、失访和诊断变更等结局定义为治疗未成功。治疗成功率(%) = 治疗成功患者数/纳入研究患者数×100%。 

4.e-PSS患者督导管理系统:该系统囊括了包括筛查、患者推介、患者追踪、患者管理在内的多个模块。其中,患者管理模块可实现患者随访、复诊、服药等管理功能。在督导服药管理期间,督导人员可通过云平台设置服药提醒时间和复诊时间,系统即可通过电子药盒或微信公众服务号在规定时间提醒患者服药和复诊,患者可在服药后将服药信息即时上传系统。医务人员可通过手机端APP或微信公众服务号查看患者服药记录,开展针对性的督导随访安排。

三、统计学处理

使用SPSS 25.0软件进行数据的统计分析。计数资料以“例(百分率,%)”描述,TCIS组和e-PSS组登记患者年龄、性别、职业、初/复治、痰菌类型、既往疾病史、首次入户随访按时完成率、服药依从性、治疗结局的差异采用卡方检验或Fisher精确概率法或连续校正卡方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研究结果

一、基本情况

TCIS组和e-PSS组患者以45~64岁分布居多(32.49%和33.36%),平均年龄分别为(47.89±19.27)岁和(48.92±18.66)岁;男性占比分别为62.56%和66.90%;且以初治患者(95.24%和94.85%)和无既往疾病史者(84.33%和85.41%)为主,病原学阳性患者占比分别为49.56%和56.51%。两组患者在年龄、初/复治、既往疾病史方面的分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但性别分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具体见表1。

表1  研究对象人口学和基本临床特征信息

98671681515713524

二、督导管理情况

研究观察期间,我们关注两组患者在首次入户随访按时完成、服药依从性和治疗结局等方面的信息。其中,e-PSS组患者的首次入户随访按时完成率为48.91%,高于TCIS组的29.7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e-PSS组患者的服药依从性良好率为84.28%,高于TCIS组的80.3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为消除未评估的治疗结局数据对研究带来的影响,在对治疗结局数据进行分析前,我们分别排除了169例e-PSS组和555例TCIS组未评估治疗结局的患者,结果显示,e-PSS组患者的治疗成功率为92.52%,高于TCIS组的92.07%,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0.704)。具体见表2~3,图1。

表2  研究对象首次入户随访完成情况

56211681515713895

表3  研究对象治疗结局情况

12841681515714198

38971681515714436

图1  研究对象服药依从性情况

三、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

以TCIS/e-PSS组别为自变量,以首次入户随访是否按时完成、服药依从性是否良好、治疗是否成功为因变量,校正性别、年龄等潜在混杂因素后进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相较于TCIS组,e-PSS组能够提高患者首次入户随访按时完成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校正OR=2.94,95%CI: 2.47~3.50,P<0.001),对患者服药依从性的影响亦有统计学意义(校正OR=1.33,95%CI: 1.08~1.63,P=0.006),但未发现对治疗结局产生显著影响(校正OR=1.12,95%CI: 0.79~1.57,P=0.530)。具体见图2~4。

42911681515715012

图2 患者首次入户随访按时完成的影响因素分析

29061681515715623

图3 患者服药依从性影响因素分析

15771681515716176

图4  患者治疗结局影响因素分析

研究结论

本研究主要分析了基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借助电子药盒、微信端服务号等创新手段的e-PSS结核病患者督导管理系统,对于患者和督导人员服药及随访管理的促进作用,相较于基于传统互联网技术,辅以纸质材料的TCIS督导管理系统,e-PSS系统显著促进了督导人员首次按时随访患者,提高患者服药依从性。鉴于e-PSS系统在结核病患者督导管理中的优异表现,本次研究为制定本地区结核病患者管理策略提供了依据,对完善信息化建设工作也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注:除非特别声明,本公众号刊登的所有文章不代表《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观点。

翻译:王桂阳

编辑:孟莉

审校:范永德

发布时间:2023-04-14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肺结核,电子网络,督导管理,研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