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CEO薪酬盘点,薪酬差异有多大?

2023
04/13

+
分享
评论
动脉网新医药
A-
A+

生物医药行业应该具有包容性,打破性别、种族的障碍和藩篱,这样才能确保生物科学技术的每一个领域都变得开放。

在所有行业的初创公司中,生物医药行业的CEO薪酬似乎一直是最高的。

Kruze咨询公司发布的关于美国初创企业CEO薪酬的行业报告中,从2018年开始,处于种子轮的Biotech企业的CEO平均薪资就已经达到15.8万美元,到2022年,虽然其他领域初创企业CEO的平均薪资有所下降,但是Biotech企业的CEO薪酬仍然在上涨,种子轮企业的CEO平均薪资达到了16.1万美元。比电子商务、硬件制造、金融科技、SaaS服务等其他领域的CEO薪资水平都要高,高出2万到5万美元不等。

89991681342684610

2022年各行业种子轮公司CEO平均薪资,来源:Kruze咨询

究其原因,生物医药行业是个高质量人才聚集的领域,博士学位基本是创始人背景的标配,这也让医疗领域的投资机构能够认同CEO更高的薪酬。

在国内,Biotech企业CEO的薪酬同样被人关注。大家关心生物医药行业CEO的薪酬体系如何建立?他们的高薪酬是如何与企业的业绩挂钩的?

Kruze咨询公司曾经分析了250家初创公司的CEO薪酬,生物医药媒体BioPharma Dive 也曾对230家制药商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报酬总额数据进行过分析,从中或许能对CEO薪酬体系有个全面的了解。

发展阶段不同的公司,CEO薪酬有何差异?

在初创企业中,一个有趣的趋势正在出现,新兴公司CEO的总体平均薪资正在因为公司的融资金额而拉开差距。

2022年,筹集资金超过500万美元和1000万美元的公司的CEO薪酬分别增长了7.5%和13% 。然而,资金较为有限的初创企业,其CEO的收入比2021年减少了约7% 。这些数据表明,获得更多资金的公司向CEO支付的薪酬更高,而那些资金较少的公司设定的薪酬水平较低。

生物医药领域同样如此,发展越成熟的企业,CEO的薪资越高。下图是美国生物医药公司CEO的薪资情况,可以看到,小型公司的CEO薪资主要集中在30万到500万美元之间,很少有企业的CEO能够拿到1000万甚至2000万美元;中型公司的CEO薪酬与小型公司的差距并不大,但能看到,能够拿到800万到1000万美元薪资的CEO更多;大型制药企业的CEO薪资则集中在1000万到2000万美元的区间内,巨型药企如罗氏、艾伯维、武田、诺华等,这些企业的CEO薪资大概在2000万美元左右,甚至已经有CEO的薪资接近3000万美元,低于1000万美元的CEO较为稀有。

47871681342684680

小型药企CEO薪资,来源:BioPharma Dive

99311681342684782

中型药企CEO薪资,来源:BioPharma Dive

841681342684884

大型药企CEO薪资,来源:BioPharma Dive

39861681342684980

巨型药企CEO薪资,来源:BioPharma Dive

与大型制药企业相比,Biotech CEO的薪水相形见绌。2022年,吉利德CEO Daniel O’Day收入2162万美元,强生公司新任CEO Joaquin Duato收入1310万美元,诺华公司CEO Vas Narasimhan即使减薪25%,收入也高达898万美元。

这些让我们对CEO薪酬体系的驱动因素窥见一二。首先,拥有更多资金的公司能够更好地支付CEO的薪酬,如果融资不对创业公司 CEO 开放,他们会选择通过降低工资来保持公司较低的资金消耗;其次,如果一家企业的CEO薪酬能够保持持续上涨,这证明这些CEO在融资上更有效率,就像成熟公司的CEO能为公司带来更大利润。

同样,创业文化会对CEO产生压力,这使得他们选择不拿或者少拿工资,这一现象也出现在大型药企中。高管薪酬主要由股票赠款构成,以再生元为例,CEO Leonard Schleifer曾在2020年拿到超高薪资,原因在于他行使了之前授予的期权,购买了该公司价值约1.11亿美元、近31.3万股的股票。

CEO薪资与员工的差距有多大?

CEO薪酬与员工薪酬的差距同样引人关注。大型制药公司往往在这方面存在更大差距,而在规模较小的Biotech,员工的薪酬中位数会相对更高。根据BioPharma Dive的调查,124家公司中,有将近一半的公司员工薪酬中位数超过20万美元,CEO与员工在薪酬方面的差距不是很大。原因在于,公司员工大部分为科学家或研究人员,他们拥有深厚的学术和产业背景,公司需要支付更高的薪水。

拥有庞大员工队伍的大型制药公司,其CEO的薪酬与员工薪酬之间往往存在巨大差距,同时,大型制药公司CEO薪酬通常要高于行业内其他Biotech的CEO,有时甚至会高得多。因此,相比之下,大型制药公司员工的薪酬中位数机会相对低于其他Biotech公司。例如,强生公司的CEO Alex Gorsky去年的总薪酬为2500万美元,而该公司员工的平均薪酬为7.6万美元。

再来看CEO薪酬与员工薪酬的比率。越是大型制药企业,比率越大。在对124家公司进行调查后,薪酬比率中位数是31:1。换句话说,CEO的薪酬大致是普通员工的31倍。

17751681342685074

美国生物医药行业CEO薪酬与员工薪酬比率,来源:BioPharma Dive

比率较低的基本为初创Biotech,一些CEO的薪酬不到员工的10倍。比如,致力于心血管疾病诊断的公司Esperion Therapeutics,其CEO薪酬与员工薪酬比率为4:1,专注于罕见病领域新药研发的基因编辑公司Sarepta Therapeutics,CEO与员工薪酬比率在2017年还是225:1,到了2019年仅为5:1。

而比率较高的企业,CEO的薪酬甚至是员工的几百倍,例如,成立于1961年的美国制药公司Mylan,在2020年与辉瑞的非专利药品部门Upjohn合并,成立了Viatris,在此之前,2019年,其CEO  Heather Bresch的薪酬为1850万美元,几乎是该制药公司员工平均薪酬的430倍。

CEO是公司拿薪酬最高的人吗?

当创立一家全新的生物技术公司时,除了创始人外,还需要通过高薪酬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担任重要职位。

在Fierce Biotech发布的一项报告中显示,公司的最高管理层拥有最高薪酬,中位数为25.6万美元。但细分下来,首席医学官(CMO)反而是薪酬最高的人,而不是CEO。根据报告,CMO 职位的平均年薪为45万美元,起薪从22.5万美元到45.9万美元不等,相比之下,CEO的平均薪酬为19.5万美元,从14.5万美元到35万美元不等。 

这一现象在国内也曾被热烈讨论,国内Biotech行业快速发展,能推到临床阶段的管线是压箱底资产,创新药企求贤若渴,因此CMO成为了火爆的缺口,薪酬也水涨船高。有海外背景的CMO综合年薪平均可达500万,本土企业成长的CMO综合年薪平均可达300万。

在其他高管岗位中,首席科学官(CSO)的平均薪酬为25万美元和首席技术官(CTO)的平均薪酬为22.5万美元。而除了最高管理层外,企业的最高薪酬位于法律部门,中位数为20.1万美元。

当然,这些企业员工的薪酬也因专业而异,比如,基因学和测序学的毕业生可以拿到23.7万美元左右的薪水,生物学专业的薪水有18.3万美元,接下来是化学专业,薪水大概在16万美元。但分子/细胞学专业的预期收入则大概为6.9万美元。

CEO的薪酬,有性别差异吗?

生物医药行业,大部分企业的CEO仍然为男性,女性CEO少之又少。2019年,在 BioPharma Dive 分析的231家公司中,只有21家企业为女性领导。

在薪资方面,21位女性CEO的薪酬差距较大,有的薪资并不算低,比如,United Therapeutics成立于1996年,专门从事肺动脉高压的药物研发,其CEO Martine Rothblatt以4563万美元位居榜首,甚至高于其他男性CEO的薪酬;治疗特种癌症和泌尿系统疾病的Urogen Pharma ,CEO Elizabeth Barrett也以2590万美元的薪酬高于其他CEO。然而她们只是个例,大部分女性CEO的薪资还是集中在1000万美元以下。

88341681342685176

2019年美国生物医药行业女性CEO薪资前10名,来源:Statista

实际上,女性CEO的薪酬差距不论在哪个行业都持续存在,并且,女性CEO的薪水一般都落后于男性同行,这些现象在初创企业中尤为明显。根据Kruze咨询公司的调查报告,2019年,女性CEO的平均薪资已经达到峰值,而在2020年,其平均薪水比2019年降低3.7% ,2021年,女性CEO的平均工资下降了30% ,从13.8万美元降到了10.1万美元,仍然没有反弹的趋势。2022年,女性CEO的收入比男性少2万美元。

在动脉新医药与国内女性创始人的访谈中,这些现象也得到了一些证实,即使是在MNC工作的女性高层,在薪资待遇上也会比男性低很多,不过,这一现象在国内还不明显。

面对这一处境,已经有组织开始为生物医药行业的女性群体发声,美国生物技术创新组织机构Biotechnology Innovation Organization的CEO Michelle McMurry-Heath曾表示,生物医药行业应该具有包容性,打破性别、种族的障碍和藩篱,这样才能确保生物科学技术的每一个领域都变得开放。

参考文献:

  1. 1.What Salaries Will Starup CEOs Earn In 2023?

  2. 2. How biotech and pharma companies pay their CEOs, and their workers

  3. 3. How much does a biotech pay? Community-generated data tool gives a peek at industry's salaries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薪酬,医药,差异,企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