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清理编外人员,编外医务人员该何去何从?

2023
04/04

+
分享
评论
医殇宏哥
A-
A+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这两地的文件并未明确编内外的问题,因此清退的可能不仅仅是编外人员,编内人员学历水平达不到岗位需求,同样可能被从医疗卫生岗位上清退。

综合白月光与六便士、护理人、禾木报告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很多人都纷纷选择考进体制内工作,因为他们知道体制内稳定。最热门的选择非公务员莫属,但由于近年来报考人数逐年增加,导致公务员岗位变得越来越难考。尤其是基层的公务员,每年都有大批的人报考,但真正能进入体制内工作的人却不多,许多人都只能成为“合同工”、“临时工”,也就是编外人员。

编外人员在体制内不占优势,因为他们没有编制,即便很多地方实行“同工同酬”,但他们想要晋升还是难上加难。但是大家也知道现在有很多无编制人员都在“混日子”, 为了避免这些人浪费国家资源,也为了让更多有能力的人进入到体制内工作,国家开始实施“清退令”,正式生效,进行机构改革、精减冗员,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效率。

一、体制内无编人员面临清退,多地已开始

近日,多地公布了关于清理和清退公职人员的通知。例如,哈尔滨市开始精简事业单位编外人员,以每年20%的速度在5年内清退无编制人员。除了哈尔滨,还有很多地区也相继发布了类似通知,包括浙江、河南、湖北、内蒙古等地,都有相应的清退措施。

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的财政供养人口已达8000万人,目前的财政支出压力非常大,虽然在大力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但是在目前的形势下,各大部门依旧存在着财政支出的压力。面对这样的情况,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等部门开始不断精简编制,精简人员。

但是在这一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那就是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等部门的编外人员数量过多。编外人员指的是那些在体制内没有正式编制的人员,他们有可能是临时工、合同工、劳务派遣工等。对编外人员进行大精简,有利于减轻财政供养压力,推进机构改革,提高服务质量,有利于引进“干实事”的人才

多地已开始清退编外人员,一起来看看有哪些地区吧!

1、内蒙古多地开始清退编外人员

5781680563084513

2023年3月底以来,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巴彦淖尔市五原县、乌拉特后旗军均发布“编外人员规模和经费支出摸底的通知”。针对这次编外人员摸底,明确要求不符合聘用要求的编外人员进行剔除,以实行总量控制。

55061680563084580

2、哈尔滨开始清退编外人员

2023年3月20日,哈尔滨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开展编外用人清理规范工作方案”。提出从今年3月开始集中力量开展编外人员清理规范,明确了11类编外人员将面临清退。包括超额编外用人、涉密编外人员、临时编外人员等。

3、山西人口小县缩减编制人员

近年来,山西在多个“人口小县”进行机构改革,主要手段是精简党政机关、缩减编制。

随着多地开始清退编外人员,主要包括哪些人?

根据部分地区公布编外人员清理规范来看,可能会面临被清退的人员主要包括超额编外人员、不符合聘用要求的编外人员这两大类。

1、超额编外人员这个就很好理解,比如你所在的单位对编外人员规模要求是5个人,但目前有8个人,肯定是属于超额的。

2、不符合聘用要求的编外人员,比如关系户,学历要求不符合规范的,亦或者是所需技能及其他应具备的基本条件达不到岗位要求的。

超过35周岁编外人员会被清理吗?

清退编外人员并没有对年龄作要求,所以35周岁编外人员会不会被清退,还看要看符不符合聘用要求。如果符合聘用要求,就算35周岁以上也会继续聘用的。清退编外人员和年龄没多大关系,主要还是按照所在单位针对编外人员规模数量要求来看。

这类情况下,医务人员也有可能被清退!

2020年8月13日,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卫健委曾发布《关于做好基层卫生技术人员接受普通专科学历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提升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专业素质能力,做好基层卫生技术人员接受普通专科学历教育工作。按照岗位胜任力的要求,对于学历水平达不到岗位需求的卫生技术人员,逐步从医疗卫生岗位清退。

事实上,不仅仅是安徽,早在2018年贵州就发布过类似的文件。

《贵州省 2018 年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学历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到2018年,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卫生技术人员大专以上学历超过95%,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技术人员大专及以上学历达到85%;按照岗位胜任力的要求,对于学历水平达不到岗位需求的卫生技术人员,逐步从医疗卫生岗位清退。

根据通知,这两地发布的文件的主要内容是要求基层卫生技术人员提升学历。其中安徽要求接受普通专科学历教育,贵州要求的则是中专升大专、大专升本科成人继续教育。因此不难看出,中专学历的医务人员将在被筛查和清退的行列中。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这两地的文件并未明确编内外的问题,因此清退的可能不仅仅是编外人员,编内人员学历水平达不到岗位需求,同样可能被从医疗卫生岗位上清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务人员,事业单位,编外,编制,基层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