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科,“懂”老年人的医学科

2023
04/04

+
分享
评论
福建卫生报
A-
A+

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老年人大多患有多种疾病,老年医学科可以顾全老年人所患的多种疾病、多种问题,从而进行全面诊疗。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老年医学科是厦门市第一个老年医学科。

2023年2月8日,在该科住院的高先生的家属郑阿姨一见记者眼泪便流了出来“老头子这条命是医生们捡回来的。”

高先生患有间质瘤,感染新冠后转为重症,发烧呕吐,呼吸困难。而如今高先生已经恢复到能自己起卧,并清晰表达。他说:“这里的医生不是专科,是全科,综合考虑我的情况,很快就让我恢复过来了。”

13161680304035749

郑阿姨说:“他们懂老年人。我以前不知道医院还有老年医学科,有什么病找什么科,到这里才知道老年人只要找他们综合治疗就可以了。”

医生要用心维护老年人的尊严

厦门市卫健委响应国家卫健委要求,目前正在大力推进老年科建设,已经有18家医院建设了老年医学科。 

38121680304036109

厦门市海沧医院老年科主任李青说        

老年科要特别注意维护老年人的尊严,他们在岗时很忙,一旦退休身体和精神都衰退得很厉害,特别在乎面子,而上了年纪的老年患者更需要尊严。

那如何维护老年人的尊严?

一是语言称呼上,她都称呼老年患者“叔叔阿姨姐姐”,老人家自然高兴;

二是态度要温和,笑容要和蔼,“行了,我知道了,说快点”是忌语;

三是让老年患者“早点看诊,早点拿药,早点回去”,老年人等待看诊或者拿药时尿裤子是常见事,早点办完可以省掉老年患者的许多尴尬;

四是导诊志愿者对老年患者的陪同指导可以避免老人“被时代抛弃”的感受。

58901680304036235

记者在厦门多家老年医学科采访发现,中医在老年患者中广受欢迎。

厦门市中医院老年科主任叶文彬一到定点社区和街道开展中医治疗、中医进补等主题讲座,便能吸引满满一屋子听众。他们在媒体上开辟的老年中医养生课题也非常受欢迎。

86041680304036429

厦门市中医院院长裴晓华院长介绍    

厦门市中医院一直注重老年医学科的养生与康复建设,并形成了三大特色:老年心理治疗、肌少症治疗、肿瘤治疗。

厦门市中医院老年科主任叶文彬介绍    

医院越大分科越细,越需要综合科的评估,不能专科只盯着专科治疗。在厦门市中医院,如果是疑难老年患者,都会被引导到老年科综合评估,如认知评估、ADL(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综合能力评估、心理状态评估等。不能把老人当做年轻人的健康身体看待。

25941680304036832

范围

老年医学科能治什么病?

老年医学科主要是针对60岁以上老人所设立的科室,具有全科医学的功能,包括急性病的救治、疾病的防治、中长期的照顾、临终关怀等,是集保健、医疗、科研为一体的综合学科。

76791680304037031

以厦门市第五医院为例,该院建立起了针对老年人的“一站式”医疗服务,采用“健康综合评估”技术,及跨学科诊疗模式,践行一对一“个案管理”,提供一个生命历程的健康养护医疗专家团队服务。

为了精准吸引病人,厦门市第五医院老年医学科通过各种宣传途径,详细列出了其主要诊治的疾病范围: 

糖尿病、高血压、骨质疏松、高血脂、高尿酸/痛风、甲亢/甲减等内分泌代谢疾病;

➤多种慢病共存一身者;

➤经常跌倒、头晕脑鸣、胸闷气短、疲乏无力、睡眠差、夜尿多、腰酸背痛等中老年人问题;

➤食欲下降、进食减少、体重下降及明显消瘦者(慢阻肺、心功能不全、消化不良、脑梗塞后及癌症等疾病相关或住院后患者);

➤超重、肥胖者的体重管理;

➤自我感觉不好,但症状说不清楚,不知该去哪个亚专科就诊的中老年人。

20771680304037444

政策

扶持老年医学科建设

国家、省、市卫健委正在大力扶持老年医学科建设。厦门市卫健委要求符合条件的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应积极设置老年医学科。     公立综合性医院应率先落实老年医学科设置。相关医院要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老年医学科建设与发展;要完善医院绩效考核方案,保障老年医学科医护人员收入不低于全院医护人员收入平均水平;要加强老年医学人才培养,支持医护人员参加相关业务培训,保障其培训期间待遇不受影响;鼓励提供家庭病床、上门巡诊等居家医疗服务;鼓励与养老服务机构签约合作。 

厦门市卫健委老龄工作分管领导陈文生强调        

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老年人大多患有多种疾病,老年医学科可以顾全老年人所患的多种疾病、多种问题,从而进行全面诊疗。

加强老年医学科建设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一项具体举措。下一步要推动老年医学科建设的“扩面提质”,一方面继续推动具备条件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另一方面推动已设立的老年医学科提升服务质量和诊疗水平,推行多学科联合会诊(MDT)诊疗模式。

26261680304037863

厦门市卫健委还要求已设置老年医学科的医院要加强科室医护人员配置,提升老年医学科的质量与水平,公立医院要先行先试,在老年医学科门诊试点开展“先全科、后专科”的首诊模式;要完善电话、网络、现场预约等多种挂号方式,畅通老年人预约挂号渠道。

各区卫健局和相关医疗机构要把老年医学科建设与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相结合,优化为老服务,不断提升老年人就医满意度。

福建卫生报全媒体记者:游章友

编辑:林淑婷

审核:黄美辉、朱晓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厦门市中医院,医护人员,老年人,中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