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还能获得这些表彰和奖项

2023
03/19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A-
A+

无论是个人还是单位,我们在向无偿献血者学习的同时,也要以他们为榜样,积极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捐献血液、挽救生命,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本篇内容:      

·无偿献血能获得什么表彰

·表彰标准是什么

近日,在登记家属团体无偿者时,有一位家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登记献血时,他自豪地说,他已是无偿献血金奖的获得者。此言一出,周围的群众向他投射出钦佩的目光。那么,无偿献血表彰奖项都有几种?获奖的标准又是什么?

无偿献血表彰是谁颁发的

为发扬人道主义精神,推动我国无偿献血事业进一步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制定了《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它是一份由原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印发的文件。

2022年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印发了该文件的修订版本《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无偿献血表彰奖励是指,对无偿献血事业作出显著成绩和贡献的个人、集体、省(市)和部队,依据本规定给予的奖励。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精神奖励为主,按照规定的奖项、标准、权限和程序进行。国家级表彰活动每两年举行一次。

表彰奖项及获奖标准

无偿献血表彰奖项分为“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献血促进奖”、“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无偿献血先进省(市)奖”、“无偿献血先进部队奖”和“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

无偿献血奉献奖,用以奖励多次自愿无偿献血者。其奖项和获奖标准为:

(一)铜奖,自愿无偿献血达20次及以上的献血者;

(二)银奖,自愿无偿献血达30次及以上的献血者;

(三)金奖,自愿无偿献血达40次及以上的献血者;

(四)终身荣誉奖,累计获得金奖3次以上者。终身荣誉奖仅表彰一次。

无偿献血促进奖,用以奖励为无偿献血事业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其奖项和获奖基本标准为:

(一)单位奖,需符合以下基本条件:表彰年度内参加自愿无偿献血累计达到200人次以上,且该累计献血人次数不小于本单位在职员工总数50%的单位;或者表彰年度内参加自愿无偿献血累计达到1000人次以上的单位。

(二)个人奖,需符合以下基本条件:长年支持无偿献血工作,在组织自愿无偿献血、保障血液供应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的个人。

(三)特别奖,需符合以下基本条件:长年为普及无偿献血知识,弘扬无偿献血人道主义精神,营造无偿献血良好社会氛围,推动我国无偿献血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或者表彰年度内在突发公共事件血液应急保障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或者捐赠人民币、采供血设备、设施及其他物品达到50万元以上的单位和个人。

无偿献血促进奖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择优推荐;军队无偿献血促进奖以师(旅)级单位为推荐单位,由军队各大单位卫生部门择优推荐。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用以奖励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工作的个人。其奖项和获奖标准为:

(一)“一星级”,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累计时间达到100小时的志愿者。

(二)“二星级”,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累计时间达到300小时的志愿者。

(三)“三星级”,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累计时间达到600小时的志愿者。

(四)“四星级”,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累计时间达到1000小时的志愿者。

(五)“五星级”,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累计时间达到1500小时的志愿者。

(六)“终身荣誉奖”,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0年且累计时间超过2000小时,或累计时间超过3000小时的志愿者。终身荣誉奖仅表彰一次。

无偿献血先进省(市)奖,用以奖励积极支持无偿献血事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地、州)。其获奖标准为:

(一)无偿献血能够满足临床用血需求,临床用血100%来自自愿无偿献血。

(二)表彰年度内,当地献血人群中定期献血者比例或千人口献血率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三)15-55周岁人口中,城市居民对无偿献血知晓率应达到85%以上,农村居民应达到75%以上;在校青少年应达到95%以上。

(四)当地新闻媒体积极播放宣传无偿献血知识的公益广告,弘扬无偿献血先进事迹。

(五)辖区内70%以上的公共场所,如主要路段、街头、广场、公园、商业区和旅游景区等,免费设置无偿献血知识的公益广告牌或宣传栏。

(六)根据当地医疗机构临床用血量,设置布局合理、数量适当的固定献血屋(点)。无偿献血先进部队奖,用以奖励为无偿献血事业作出贡献的军队有关单位。其获奖标准为:

官兵无偿献血知晓率达到95%以上,自愿无偿献血100%的军级以上单位。

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用以奖励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者。其奖项和获奖标准为:

(一)奉献奖,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1次的捐献者。

(二)特别奖,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2次及以上的捐献者,或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1次且自愿无偿献血达20次及以上的捐献者。

无论是个人还是单位,我们在向无偿献血者学习的同时,也要以他们为榜样,积极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捐献血液、挽救生命,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输血科

作者:于文娟

荐稿:陈麟凤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造血干细胞,献血者,志愿者,献血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