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风险评估

2023
03/27

+
分享
评论
医学镜界
A-
A+

目前已有针对前列腺癌易感性相关基因变异的多基因(panel)测试,并且越来越多地用于临床。

介绍当前评估和咨询患者前列腺癌易感性的方法。前列腺癌风险增加的男性的遗传咨询包括其他遗传性癌症遗传咨询的所有要素。有关更多信息,请参阅癌症遗传学风险评估和咨询。遗传咨询的组成部分包括前列腺癌风险的概念,强调详细家族史的重要性,谱系分析以得出与年龄相关的风险,并为那些有多个受影响的家庭成员的个人提供参与研究的机会。[1,2]患有前列腺癌的家庭可以参考正在进行的研究;然而,这些研究不会向参与者提供个体遗传结果。

前列腺癌将影响大约八分之一的美国男性。[3] 有证据支持以下假设:大约 5% 至 10% 的前列腺癌是由罕见的常染色体显性前列腺癌易感基因引起的。[4,5]与遗传易感性相关的前列腺癌的比例可能更大。[6-8]如果男性有前列腺癌家族史,通常被认为是前列腺癌风险遗传咨询的候选人。霍普金斯标准提供了遗传性前列腺癌家族的工作定义。[9] 这三个标准包括以下内容:

  1. 三个或三个以上的一级亲属(父亲、兄弟、儿子),或

  2. 母系或父系血统的连续三代,或

  3. 至少两名亲属在 55 岁或之前受到影响。

家庭只需要满足这些标准之一即可被视为患有遗传性前列腺癌。一项研究调查了前列腺癌男性儿子对前列腺癌易感性的态度。[10] 他们发现,90% 的儿子有兴趣了解是否存在对前列腺癌的遗传易感性,如果有前列腺癌家族史,可能会接受筛查并考虑进行基因检测;然而,一旦临床基因检测可用,对其他遗传性癌症综合征的基因检测的类似高度兴趣通常并未在检测中得到证实。

风险评估和分析

对关注其前列腺癌遗传风险的男性的评估应包括详细的家族史;获取有关个人前列腺癌风险因素的信息,例如年龄、种族以及饮食中脂肪和乳制品的摄入量;记录其他医疗问题;以及评估与遗传学相关的社会心理问题。

家族史记录基于谱系的构建,通常包括以下内容:

母系和父系的癌症病史。

所有原发性癌症诊断(不仅仅是前列腺癌)和诊断年龄。

种族和民族。

其他健康问题,包括良性前列腺肥大。[11]

有关更多信息,请参阅癌症遗传学风险评估和咨询中的记录家族史部分。

家族史分析通常包括四个部分:

  1. 评估家族中癌症的模式以识别癌症集群,这可能表明已知的遗传性癌症综合征。除特定部位前列腺癌外,其他癌症易感综合征包括前列腺癌作为成分肿瘤(例如,遗传性乳腺癌/卵巢癌综合征 [与 BRCA1 和 BRCA2 的致病变异相关])。

  2. 基因传播评估。应评估谱系是否有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和 X 连锁遗传的证据,这可能与遗传性前列腺癌综合征的可能性更高有关。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的特征是连续几代存在受影响的家庭成员,每代中约有 50% 的男性患有前列腺癌。X连锁遗传是由母系中受影响的男性的易感性明显传播而提示的。有关更多信息,请参阅癌症遗传学风险评估和咨询中的家族史分析部分。

  3. 家庭中前列腺癌诊断的年龄。在患有早发性前列腺癌的家庭中,可能存在对前列腺癌的遗传易感性。[12]然而,在前列腺癌发病年龄较大的家庭中,基因研究也在进行中。总的来说,相对于遗传性前列腺癌是否常规以诊断年龄比平时年轻为特征的数据不一致。

  4. 基于家庭和流行病学研究的风险评估。多项研究报告说,前列腺癌男性的一级亲属患前列腺癌的可能性是普通人群男性的两到三倍。在一些研究中,前列腺癌的相对风险(RR)在较早发病的家庭中最高,与其他癌症易感综合征一致,其中发病年龄早是常见特征。据估计,被诊断患有53岁以下前列腺癌的男性亲属一生中患前列腺癌的累积风险为40%。[13] 一项基于人群的病例对照研究对 1,500 多例病例和 1,600 名对照进行了研究,其中研究了白人、非裔美国人和亚裔美国人,报告称,在调整年龄和种族后,一级亲属受影响的男性的比值比为 2.5。[14]对于有兄弟和父亲或儿子患有前列腺癌的男性,RR估计为6.4。

许多研究已经检查了前列腺癌男性提供的前列腺癌家族史的准确性。当风险评估基于未经证实的家族史信息时,这具有临床重要性。在澳大利亚一项针对 154 名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未受影响男性的研究中,89.6% 的病例从癌症登记数据中验证了自我报告的家族史。[15]3%的病例在83年内诊断年龄的准确性是正确的,在5%的病例中,93年内诊断年龄的准确性是正确的。55岁以下男性的自我报告家族史和一级亲属的报告具有最高的准确性。[15]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自我报告的前列腺癌家族史可能无法可靠地报告,[16]这强调了在试图确定患者是否有显着家族史时需要验证客观报告的前列腺癌诊断。

个人健康和风险因素病史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家族史。

年龄。

种族。

当前和过去的饮食史,包括脂肪摄入量。

当前和过去使用过可能影响前列腺生长的药物,例如类固醇(例如非那雄胺[Proscar])。有关非那雄胺和前列腺癌的更多信息,请参阅前列腺癌预防。

当前和过去使用补充和替代药物(例如,锯棕榈,PC-SPES)。[17] 有关更多信息,请参阅 PC-SPES。

前列腺癌最明确的危险因素是年龄、种族和家族史。[18] 其他风险因素与前列腺癌风险之间的相关性尚未明确确定。尽管存在这种限制,但癌症风险咨询是一个教育过程,提供有关前列腺癌风险因素的详细信息。关于这些其他危险因素的讨论应个体化,以纳入患者的个人健康和危险因素病史。有关更多信息,请参阅前列腺癌的风险因素部分。

在这种情况下,社会心理评估可能包括对以下内容的评估:

心理困扰程度。

感知前列腺癌的风险。

既往抑郁、焦虑或其他精神疾病史。

一项研究发现,参加前列腺癌筛查且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的心理困扰更大,特别是如果他们也报告高估了前列腺癌风险。心理困扰和风险认知增强可能会影响对癌症筛查和风险管理策略的依从性。如果发现严重的社会心理问题,咨询心理健康专家可能是有价值的。[19]

基因检测

目前已有针对前列腺癌易感性相关基因变异的多基因(panel)测试,并且越来越多地用于临床。有关更多信息,请参阅前列腺癌中的多基因(面板)检测部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前列腺癌,家族史,遗传性,癌症,基因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