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医后遗症。”

2023
03/11

+
分享
评论
情歌医生
A-
A+

患有CMAS的人群需要意识到,医生不过是一个职业和身份而已,并不需要时时刻刻标榜在嘴边,也尽量避免过度影响自己的思维和行为。

临床医学专业学习相关症候群(Clinical Medicine Associated Syndrome, CMAS)是指发生在医学生和医生等专业人群中的,一种特定的由于专业学习导致的,在学习和工作之外表现出来的异于普通人群的一种心理状态和行为,俗称“学医后遗症”。

CMAS一般没有不良后果,但长期持续且较为严重的CMAS可能影响患者的家庭关系、社交属性等,建议及时干预。

一、流行病学(Epidemiology)

CMAS在医学生及医护专业群体中的发生率非常高。目前,尚没有关于CMAS的专业流行病学调查。

根据医学专业人士的粗略估计,轻度CMAS在医学专业人群中的患病率可达90%以上。CMAS高发于临床医学专业人群,包括临床医学、影像学、检验学、口腔医学等,而预防医学和基础医学专业发病率相对较低。

二、病因及发病机制(Etiology)

对于CMAS的病因及发病机制尚不清楚,目前认为可能与临床医学专业性较强、专业壁垒高、专业认同度高相关。

三、临床表现(Symptoms)

1. 解剖冲动(Anatomy impluse)

解剖冲动是最早期、最轻微,也是最普遍的CMAS行为。解剖冲动指医学生及医生在学习系统解剖学及局部解剖学专业知识后,在看到比较明显的组织、器官和结构后所表现出来的辨认解剖部位的冲动和行为。

举例:1. 医学生在吃鸭时认真辨认脊髓、椎体的行为。2. 医学生在某APP上看到健身肌肉男之后认真辨认肌群的行为。

2. 诊断冲动(Diagnosis impulse)

诊断冲动是指医学生在初步学习诊断学相关知识后,经常忍不住给普通人群做诊断的冲动和行为。诊断冲动高发于临床医学大三学生,当他们刚刚完成了《诊断学》的学习,学会了各种临床表现、视触叩听查体技能以及一些疾病的特殊表现后,就忍不住给别人诊断各种疾病。因此,以诊断冲动为主要表现的CMAS又称为“医学生大三综合征”。

举例:

5位华西医院小姐姐在四川省成都市某火锅店吃饭,看到老板面部发黑后推测可能是一些内部疾病的反映,于是饭后给老板留了一张纸条,建议早诊早治。

老板:“我看你才脸黑,你全家都脸黑”

3. 操作冲动(Operation impulse)

操作冲动是指医学生及医生在初步学习和掌握临床各类操作技能后,遇到合适的操作对象引起的进行相关专业操作的冲动和行为。这类操作通常包括深静脉穿刺、外科缝合、气管插管等。

举例:1. 看到小红书上某位小姐姐晒锁骨,忍不住想给她做一个锁骨下静脉穿刺。2. 家里面小孩子衣服破了个口子,用持针器和4号线,采用荷包缝合把洞补掉。

“这么好的锁骨,不穿刺可惜了”

4. 治疗冲动(Treatment impulse)

治疗冲动是指医生在遇到各类需要手术操作或者内科诊疗的情况下,使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完成治疗的冲动和行为。治疗冲动通常高发于中高级职称的医生,他们往往具备丰富的临床经验,已经掌握了相关专业疾病的诊疗技能。

举例:疫情期间,某三甲医院外科主任医生在疫情期间完成猪肉分块。

主任:退休了就去卖猪肉

5. 科研冲动(Research impluse)

科研冲动是指具备科研训练经历和科研经验的临床医生,在面对各类生活问题时产生的用科研方法解决这些问题的冲动和行为。

举例:搞一个随机对照试验,验证穿不穿红内裤对于主刀医生手术安全性有没有影响。

74511678492016203

6. 综合冲动(General impulse)

综合冲动是指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临床医生,综合其临床经验和医生身份,经常质疑影视作品等题材的冲动和行为。

举例:看国产电视剧,各种质疑电视剧里医生的白大褂太干净、办公室太整洁、监护仪波形不对、抢救流程有误等。

咋一听好像没毛病?

四、诊断及鉴别诊断(Diagnosis)

CMAS的诊断通常可以借助CMAS自测量表进行评估。一般认为凡是具有以上任意冲动的均可以诊断为CMAS,根据最后的得分进行严重程度分级,0分无CMAS,1~8分为轻度CMAS,9~16分为中度CMAS,17~24分为重度CMAS。

25631678492016372

CMAS量表对于重度CMAS患者,非专业人士通常评价为“这孩子学医学傻了”。

五、治疗(Treatments)

一般认为,轻中度的CMAS不需要治疗,而重度的 CMAS患者建议在一定时间内脱离医疗环境,从而摆脱CMAS的困扰。

六、预后(Prognosis)

患有CMAS的人群需要意识到,医生不过是一个职业和身份而已,并不需要时时刻刻标榜在嘴边,也尽量避免过度影响自己的思维和行为。轻度的CMAS合理且有趣,而重度的CMAS反而不利于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临床医生。

你患有CMAS么?赶紧自测一下吧!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CMAS,临床医学,医学生,科研,诊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