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论坛:培养卓越的住院医生,基地主任谈住培基地的锤炼

2023
03/10

+
分享
评论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A-
A+

站在新的起点,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敢向立潮头,昂首沐春风,笃行不怠,勇毅前行,立住培标杆,赋能中心住培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

“中肿外科规范严格的培训考核体系、丰富齐全的专科病种让我将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完美结合,提高了我们的临床思维能力和临床技能,从而使我们成长为‘胆大而心细’的医师。”住培学员古嘉宇讲到。

中肿于1990年探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于长期积累的丰富经验,2014年成为国家首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目前共有10个专业基地。中肿发展专科特色,发挥专业优势,通过聚焦基地内涵建设、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构建特色培养体系,为专业基地建设和学员成长提供优良沃土。

作为培养卓越住院医师的重要载体,优秀专业基地是如何炼成的?中心优秀专业基地主任分别接受了I妹的专访,畅谈基地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思考。

从“规范”到“引领”,打造新模式

93171678414838824

外科专业基地主任 刘卓炜

I妹:外科专业基地是目前华南地区在培学员数量最多、带教师资规模最大、涵盖专科科室最全的专业基地。面对如此庞大的基地规模,作为专业基地主任,您有什么管理经验可以分享?

刘卓炜:外科专业基地目前在培学员167人,带教师资132名,有着如此庞大的规模,我们组建了一支架构完善的高效管理团队,实行专人专职的精细化管理。在基地年度工作会议上,专家们研讨外科轮科方案,及时处理专科科室、师资、学员间多向反馈,促进多科室联动协作,持续推动住培工作提质增效。

90731678414839196

在师资培养方面,基地以“一科一骨干”为目标,从各专科严格挑选出7位热爱教学的青年教师接受教学查房导师培训,重点培养教学查房明星导师。我们鼓励教师积极开展以临床教学问题为导向教学研究。2022年共有3名教师获得省级教改课题立项,2名骨干教师获得晋升教学优先推荐。

89121678414839579

I妹: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肿瘤专科医院外科专业基地,基地如何发挥专业特色,保证学员得到同质化培训?

刘卓炜:依托雄厚的师资力量,外科专业基地创新性地设立了肿瘤外科腹腔镜训练课程,结合肿瘤外科学的治疗原则,对学员进行腹腔镜微创外科训练。以专精为培训特色,在外科腔镜培训的基础上,率先成立全省首家手术机器人国际培训中心,领跑全球微创手术人才培养前沿。

59771678414840250

基地把“分层递进”的理念渗透在住培的各个环节,避免了单一模式化的培养方式。与综合医院优势互补,外科专业基地选送学员到兄弟医院轮科,进一步培养学员的临床思维和处理病例的实操能力;专业基地管理小组定期带领教学管理团队前往兄弟医院走访,进行深度交流,稳步提升基地管理能力。我们要培养有责任、有担当的外科住院医师。

以科研驱动临床发展,以教学凝聚业界合力

77451678414840826

放射肿瘤科专业基地主任 陈明

I妹:放射肿瘤科专业基地学员的“三大考核”成绩喜人,您作为专业基地主任,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的吗?

陈明:放疗基地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住培学员能力培养为重点,以理论和实践紧跟学员切实需求为牵引,重理论,强实践,切实推动教学基地工作全面落实。在理论方面,我们与中心科教处倾力打造“放射肿瘤学专业理论与实践课程体系”,为住培青年医师们打牢理论基础。在实践方面,我们已连续多年作为广东省放射肿瘤科住培结业技能考点,于2022年成为全省结业技能统考放射肿瘤科专业首个试点考核基地,并顺利完成了全省放疗首次技能统考工作,充分发挥统考指挥棒的作用,全方位提升学员培训质量。

69971678414841138

I妹:您如何带领教学团队提质增效的呢?

陈明:住培管理团队,是连接教师和学生的桥梁,也是强大的后勤保障。除了做好国家要求的基地建设框架外,团队坚持“制度引领,实操实干”,定期进行教学会议,用心设计“营养均衡”的教学活动内容,理论知识与临床技能并重。特色化制定专业基地的管理制度,让学员“竞争式”报名教学活动;同时注意收集教师和学员的反馈,积极做好沟通和调整。让我们的住培教学既有制度指引,又具有实操价值。

69001678414841916

教师是住培学员成长的引路人,因此师资是关键。基地坚持“多方融合,骨干引领”的团队式师资建设。首先,教师配比要齐全,因为放疗专业的特殊性,我们采用医生、物理师、技师多方融合的住培带教的模式。其次,教师的自身能力要过硬,积极鼓励老师们参加各级师资培训,现有住培教师93人,其中骨干师资26人,并建立了省级高水平住培授课教师团队。最后,要充分调动教师们的积极性,我们借助全省唯一的放射肿瘤科专业骨干师资培训基地的契机,举办首期培训班,让教师团队授课分享,激发教师们的教学自豪感。

76061678414842600

落实内涵式教学模式,打造为病寻理的住培平台

42361678414843447

临床病理科专业基地主任 云径平

I妹:您作为基地的领航人,可以请您详细的给大家介绍一下专业基地中的住院医师培养模式吗?

云径平:一直以来,临床病理科住培基地秉持着“立医德、强医术”的育人理念,逐步建立、完善并优化住培教学体系,旨在培养具备岗位胜任力的优秀病理医师。

培养模式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以老带新,实行全程导师制度;二是以专培新,实施病理亚专科轮转制度;三是以分评新,通过具体的考核体系及信息化管理,实现基地学员高质量的全过程培养。

52981678414843805

一是以老带新,全程导师制度。每位住培学员在住培期间,均会配备至少一名导师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导师会密切关注学员日常学习、过程考核、结业考试等学习情况,进而培养学生病理诊断思路及学科创新思维。此外,导师还会分享从医执教、医风医德、职业规划等经验,为学员的全方位发展提供保障。

二是以专培新。自2018年起,病理科落实“专人专诊专病”的病理亚专科建设,科室下设头颈及中枢神经系统、胸肺纵膈、消化、妇科乳腺及泌尿等七个病理亚专科组。住培学员会按照病理亚专科的轮转模式进行诊断学习,通过这种方式学习,学员能更好的掌握同种专科的诊断方法和不同专科的鉴别方法,提升学员的诊断水平。同时,以病理信息化建设为依托,各亚专科病理取材、诊断、病例讨论等课程内容均建立共享教学视频资源库,让每一位学员都能便捷获取教学资源。

三是以分评新。科室会通过上岗前取材考核、日常阅片诊断考核、分层阶式及病理亚专科化轮转考核、年度全流程多站式考核的“四考一体化”考核体系对学员进行考核,来规范过程、动态评估、以考促改。

  58361678414844390

上岗前考核与日常考核

46261678414844732

出科考核与年度考核

I妹:目前专业基地的培训效果如何?

云径平:专业基地至今累计培养学员共43名,其中7位获评为中心“优秀住培学员”,5名学员相继赴香港大学、中山大学等继续深造,毕业学员所具备的“强技能、善协作、知带教,爱学习、懂创新、有担当”的素养获省内外同行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一个优秀基地的诞生往往凝聚的是团体的力量,学员与带教老师相得益彰,教学相长,只有这样才能助力科室稳步前行,推动祖国病理事业蓬勃向前!

7761678414845035

站在新的起点,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敢向立潮头,昂首沐春风,笃行不怠,勇毅前行,立住培标杆,赋能中心住培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源/外科、临床病理科、放射肿瘤科、

科教处毕业后与继续教育科

编辑/赵现廷、郑敏珊  审核/陈鋆  审核发布/文朝阳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放射肿瘤科,住院,考核,临床教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