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绩效改革访谈工作要点分享

2023
03/09

+
分享
评论
康联时代医学研究院
A-
A+

总之,如何做好访谈,关系着意见收集的数量与质量,关系着后期绩效问题诊断与方案设计的方方面面,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绩效访谈工作,是绩效改革过程中发现问题、梳理问题的基础环节。通过人员访谈,绩效办可以全面了解医院各科室的工作特点、绩效水平、对当前绩效管理的意见及对绩效改革的期望等。同时,访谈也是绩效办传达绩效改革方向的重要途径。

绩效改革访谈工作该如何开展?具体要注意哪些问题?下面,我们就对绩效改革访谈工作中的要点进行梳理,供绩效管理工作人员参考。

01、倾听,是一种角色的修养

对于有表达需求的被访谈者而言,倾听是访谈者必备的修养。在访谈中,不少被访谈者会作充足的准备,他们要么进行腹稿梳理,要么手拿纸稿,要么打印成文,他们会把自己个人的感受、科室内部绩效管理中的问题、科室间医院内绩效管理中的意见和建议或全面、或局部、或具化、或抽象,娓娓道来。

这个时候,访谈者要做好倾听者的工作,要认真听,认真记,不要随意打断他们的倾诉,不时通过点头、微笑、短语等回应被访谈者,表达对他们思考的认可和鼓励。

02、引导,是一种沟通的技术

当然,除了有较强表达能力外的被访谈者,还有很多不善言辞的同事。这里就需要访谈者适当地加以引导。然而,引导也是一种技术。

对于不同科室特点的了解,是引导的基础。只有充分了解被访谈者所在科室的情况,才能进行深入的交流,才能在引导过程中紧扣科室和其岗位工作的特点进行沟通。与此同时,引导还要把握节奏,要有逻辑性,要由浅入深,不能左一榔头,右一棒子地提问,这样会让被访谈者的思维无法系统地梳理自己对问题的看法,无法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

03、表达,是一种思想的传达

这里的表达是对访谈者的要求。在访谈过程中,一般遵循“七分听三分讲”的原则。而这“三分讲”,主要是传达访谈者对医院宏观了解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国内绩效改革的前沿工具,进行改革方向的介绍,让被访谈者充分了解绩效改革的必要性,绩效改革方向的正确性,绩效管理工具的先进性,绩效改革工作开展的科学性等。

在介绍过程中,一方面要求自身对绩效管理有充分全面的了解,一方面要求表达过程浅显易懂,表达准确,真正起到传递思想的效果。

04、互动,是一种交流的必要

除了倾听、引导和表达,访谈过程中,有效的互动,也是日常交流的必要形式。即使是平时与好友的聊天,如果一方面倾诉,而对方没有任何回应,也会使交流无法进行。

因此,在交流过程中,除了问答式的互动外,适度的肢体语言,平和的面部表情,认真的倾听态度,恰当时刻的认可回复,都会大大提高被访谈者倾诉的积极性,提升他们表达的欲望,进而达到更好的访谈效果。

05、把控,是一种时间的管理

由于每家医院工作人员众多,而绩效改革访谈过程中,也不可能与每一位员工都进行交流,即使只访谈全部高层管理人员、大部分中层代表、小部分基层代表,也有着庞大的工作量,因此,在访谈过程中,对时间的把控就显得尤为重要。

对于健谈者,倾听过程中,适度地打断细节的表述,听其重点即可;对于后期的访谈,因重复问题过多,可根据同类科室的特点,提前介绍重复率高的问题。通过一些前置性或过程的把控,可大大提高访谈效率,避免时间浪费。

总之,如何做好访谈,关系着意见收集的数量与质量,关系着后期绩效问题诊断与方案设计的方方面面,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只有不断提升绩效访谈者自身素养,才能让访谈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务实,更有成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绩效,医院,访谈,改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