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国家卫健委“十四五”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专项规划

2023
03/07

+
分享
评论
陈菊梅基金会
A-
A+

2022年11月,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出台《“十四五”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提出四项具体目标、六大战略任务,并强调继续加强常见多发病和重大传染病防控。

61011678071816055

日前,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出台《“十四五”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专项规划》。规划指出,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是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内容,是保障人民健康的迫切需求、是推动健康产业发展的核心动能、是为人类健康贡献中国力量的重要途径。

1、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四项具体目标

13451678071859346

2、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六大战略任务

系统部署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核心技术突破、常见多发疾病防控、重大传染病应对、医药健康产品研发、新型主动健康服务等六大战略任务。

(一)切实强化应用基础研究

围绕重大慢病、传染性疾病、胚胎和个体发育、再生与衰老、脑与心理健康、环境与健康、健康促进等领域,加强基础研究,探究疾病发生机制和防控机理。

39331678071891560

(二)加速推动前沿技术突破

瞄准生物、信息、工程等科技前沿发展趋势,加快技术创新突破和应用研究,攻克一批急需突破的先进临床诊治关键技术。重点部署基因治疗、免疫治疗、组织器官再生修复、基于人工智能的疾病诊断治疗、脑机接口技术、智能穿戴健康增强等前沿技术,引领医学技术创新发展。

36381678071915076

(三)持续提升常见多发疾病防控能力

聚焦慢病早诊早治、生殖健康及出生缺陷防控、儿童多发疾病早筛干预、职业病综合防治、地方病伤害预防,加强疾病防控技术研发,提高诊疗技术水平,优化疾病防控策略,显著提升疾病防控能力。

45791678071936138

(四)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控科技应对能力

围绕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需求,研发创新性的技术、方法、策略、产品,提升重大传染病预防和救治水平。加强有潜在输入风险的传染性疾病的防控技术储备研究,提高防控和应急能力,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等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构筑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屏障。

2141678071955997

(五)加快医药健康产品研发

针对制约我国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和研发链上的短板,突破重大底层基础技术,在药品、医疗器械、康复辅具、健康监测产品、生物医用材料、智慧医疗信息系统等方面加快创新产品研发。

8971678072035337

(六)发展新型主动健康技术和模式

以全民健康和应对人口老龄化为目标,聚焦运动、营养、心理等多种非药物干预手段,重点发展个性化科学健身指导、体医融合、睡眠质量管理等新型健康服务。

78231678072072241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国家卫健委,科技部,传染病,科技,医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