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气的超声诊断...

2023
03/05

+
分享
评论
超声病例大全
A-
A+

外侧腹壁疝屏气增加腹压时运动方向为通过半月线直接朝向探头。

来源:超声

转载已获授权

编辑:女超人

疝是指从其正常包含组织或结构中的突出物。腹壁疝修补术是普外科医生最早开展的手术之一,疝气又称“气鼓”,有腹股沟疝、腹壁疝、脐疝等数种,腹股沟疝又可分为斜疝、直疝、股疝、复合疝等。

腹股沟疝是腹部最常见的疝,大约有25%男性患有医学意义上的腹股沟疝,而女性的发病率仅3%,然而,股疝在女性更常见。

腹股沟疝的解剖学常见种类有:

(1) 斜疝:自内环进入腹股沟管的疝。 

(2) 直疝:自直疝三角突起的疝。

(3) 股疝:经股环进入股管的疝。

(4) 复合疝:同时存在以上两种或两种以上类型的疝。

(5) 股血管周围疝:位于股血管前或外侧的疝,临床上较为罕见。

按疝内容物进入疝囊的状况分类

(1) 易复性疝:疝常在站立或活动时出现,平卧休息后或用手推送后可回纳腹腔。

(2) 难复性疝:疝不能完全回纳,但疝内容物未发生器质性病理改变。滑动性疝属难复性疝的一种类型,因其有部分疝囊是由腹腔内脏(如盲肠)所构成。

(3) 嵌顿性疝:疝内容物在疝环处受压,不能还纳,可有某些临床症状(如腹痛和消化道梗阻的表现)但尚未发生血运障碍。

(4) 绞窄性疝:嵌顿性疝病程的延续,疝内容物出现了血运障碍,若不及时处理可发生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因肠穿孔、腹膜炎而危及生命。

超声工作中疝的类型主要取决于疝囊颈的位置

直疝的疝囊颈位于海氏三角内;

腹股沟斜疝的疝囊颈位于腹壁下动脉的外侧腹股沟韧带头侧腹股沟管深环;

股疝的疝囊颈位于腹股沟韧带尾侧股静脉的内侧;

外侧腹壁疝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腹股沟疝,矢状面扫查可识别脐以下的腹直肌外缘;

这样的图像在解剖中比较容易理解,但是实际工作中通过Valsalva(瓦氏)试验,屏气增加腹压,观察疝内容物相对于超声探头的运动方向有助于确定疝的类型。

直疝疝囊颈位于海氏三角内,在屏气增加腹压时,表现为有组织运动到腹壁下动脉的前面,方向是直接朝向探头。

斜疝的疝囊颈在腹股沟管深环,就在腹股沟韧带的头侧,腹壁下动脉的外侧。使探头沿着腹股沟管且平行于腹股沟韧带,疝的运动通过深环,进入腹股沟管,出浅环。斜疝的运动有些复杂。在深环,腹壁下动脉的外侧,疝的运动开始朝向探头。当疝内容物通过腹股沟管时,疝的运动改变方向,穿越探头所在平面。最后,在浅环,疝的运动再次朝向探头,之后在男性,疝进入阴囊。当然,不适所有的斜疝均能到达浅环,通常,斜疝在深环运动不容易被识别。

股疝发生于股管,这类疝比较小,使用加强屏气增加腹压时疝的运动平行于股静脉(正常情况下腹压增加时其扩张)的长轴并穿越探头所在的平面。在矢状面扫查时,疝位于股静脉的内侧,且股管扩张,股静脉内侧壁可能变形。

外侧腹壁疝屏气增加腹压时运动方向为通过半月线直接朝向探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疝气,超声,诊断,类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