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丨“人生最后一次骨折”说来就来

2023
02/25

+
分享
评论
华润武钢总医院
A-
A+

“麻醉完善后,患者在特制的牵引床复位,无菌消毒,在患处切开一个小切口进行骨折复位,并微创插入髓内钉固定,整个手术过程约1小时,像这类手术我们已经做得非常成熟了。”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郑凯夫回顾道。

张爷爷,集内科病于一身的百岁老人摔断了腿,多学科协助,术后第5天开心回家。看创伤骨科专家如何妙手回春成功救治100岁高龄老人股骨骨折错位大,复位难度大的问题。

原来3天前张爷爷在家摔倒致右大腿疼痛,活动受限伴局部皮肤青紫,行走困难,在家休息后无明显缓解,遂来华润武钢总医院就诊,经过门诊CT检查提示:股骨粗隆下骨折(右)

25321677282165574

(术前CT)

在临床上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或临终骨折,常常指的是老年人的髋关节骨折。由于老年人常常会存在骨质疏松的情况,同时大腿髋关节周围的肌肉有不同程度的萎缩,出现下肢的力量减退,肢体的协调性较差,所以非常容易摔倒。

当老年人摔倒后,最常发生的是髋关节骨折,包括股骨颈骨折、粗隆间骨折。由于很多老年人的基础情况较差,往往合并有慢性的心、肺疾病,骨折后往往需要卧床休息。由于长期卧床会引起肺部感染,也会引起褥疮,就是由于卧床并发症,最后往往会危及老年人的生命,所以称髋关节骨折为人生的最后一次骨折。”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郑凯夫说。

“股骨粗隆下骨折,大多数作者将这一骨折定义为发生在小粗隆上缘至股骨狭窄部之间骨折。骨折线有时近端延续至大粗隆,远端延伸至股骨上1/3的狭窄部以下;非手术治疗的并发症较高,多推荐手术治疗。”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郑凯夫介绍说。

“因患者基础疾病多,年纪大,骨折错位大,复位难度大,但手术指征明确, 院内给予大会诊,多学科协助诊治,评估手术风险,科室包括有:医务科干事;骨科主任医师;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麻醉科副主任医师;临床药学科。” 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毛小兵介绍说。

患者在椎管内麻醉下,行股骨髓内针内固定术+股骨骨折切开复位钢丝内固定术+股骨植骨术,术后给予对症治疗和以马立娟护士长为首的专科个性化护理宣教。一百岁的老爷爷在术后恢复很好,第五天开心回家了。

33181677282167576

“麻醉完善后,患者在特制的牵引床复位,无菌消毒,在患处切开一个小切口进行骨折复位,并微创插入髓内钉固定,整个手术过程约1小时,像这类手术我们已经做得非常成熟了。”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郑凯夫回顾道。

77361677282167815

供稿:创伤骨科

编审:医疗发展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髋关节,老年人,骨折,骨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