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血液病学:临床病例(2)

2023
02/13

+
分享
评论
医学薅羊毛
A-
A+

放射性碳呼吸测试将是一项有益的进一步检查,因为它将排除伴随细菌过度生长的淤滞肠袢的存在。

临床血液病学(Clinical Haemotology 第二版) 本书通过 问&答 形式 介绍了近百个血液病和凝血病例 文中大量配图和详细解答 是一本难得的好书 也是积累更多专业英文词汇的好机会 将逐章分享给大家 我只是知识的搬运工 水平所限,欢迎指正

79381676257181639

86581676257182232

病例2(Case 2)

一名42岁的女性有2-3个月的 腹痛 (Abdominal pain)、 腹泻 (Diarrhea)和 直肠出血 (Rectal bleeding)史。她每天排出4-6次带血的大便,还逐渐出现 疲倦 (Tiredness)和 食欲不振 的症状。经检查,她 脸色苍白 。没有淋巴结病(Lymphadenopathy)。有轻微的 全腹压痛 (Generalized abdominal tenderness),但没有器官肿大(Organomegaly)。 她的血液计数显示: 89831676257182505

生化正常,但 红细胞沉降率 (ESR)升高至 86 mm/h。

Q1. 钡餐和后续检查建议的诊断是什么(图2a)?

A1. 钡餐和后续检查显示了 克罗恩氏病 (Crohn’s disease)的经典变化。

有证据表明 粘膜增厚 ((Mucosal thickening)和 水肿 (Edema),伴有钡的絮凝(Flocculation)。

Q2. 在她的骨髓吸出物(Bone aspirate)中发现了什么异常(图2b至2d)?诊断是什么?

85761676257182961

A2. 骨髓表现为 巨幼细胞性贫血 (megaloblastic anemia)。 有核红细胞 (Nucleated red cells)显示出开放的核染色质模式(最清晰可见于 成红细胞 的高倍视图,图2d)。白细胞系中有巨大的 晚幼粒细胞 (Giant metamyelocytes)(图2c和2e)。

45631676257183472

Q3. 将进一步进行哪些检查?

A3.  重要的额外调查包括血液学评估- 铁检测 、 血清铁蛋白 (Serum ferritin)、 血清B12 、 血清和红细胞叶酸(Folate)水平 。克罗恩病(Crohn’s disease)中 巨幼细胞性贫血 (Megaloblastic anemia)最可能的原因是由于 末端回肠(Terminal ileum)疾病导致的 维生素B12吸收不良 。

维生素B12吸收研究已经不再进行。 放射性碳呼吸测试 (Radioactive carbon breath test)将是一项有益的进一步检查,因为它将排除伴随细菌过度生长的 淤滞肠袢 (Intestinal stagnant loop)的存在。

(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维生素B12,血液病学,红细胞,血液,骨髓,血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