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说医话 | 器械创新:应用+上游

2023
02/07

+
分享
评论
CCI心血管医生创新俱乐部
A-
A+

硅橡胶源于其有益的生物相容性,常被用于医疗器械的核心部件,如O形圈和连接垫圈等组件,还用于动态密封、狭缝阀、隔膜和鸭嘴阀等。

31181675725100414

1. 激凸(锯齿)球囊

Cagent Vascular近期公布了其激凸(锯齿)球囊与普通球囊在膝下 (BTK) 治疗里的研究。

a. 其中其激凸(锯齿)球囊治疗后病变平均最终残余狭窄为 17.2±8.2%,而普通球囊为 33.7±15.7%。最终残余狭窄平均改善了 49%。

b. 在慢性完全闭塞 (CTO) 中,其最终残余狭窄改善达到 62%。

(激凸(锯齿)球囊平均球囊充气压力为 5atm,传统球囊多为 9atm)

在BTK干预方面,医生能选择的有效手段往往有限,也因此针对普通球囊的设计改善成为了外周设计的重点:巧克力,刻痕,激凸(锯齿)等等。其目的均为“管腔增益”和血流量

与一般设计不同的是,该BTK产品的激凸(锯齿)带为三个金属设计。金属带本身带有刻痕的意思,而金属带上还有激凸装,算是一种叠加。是基于应用的创新。

96581675725100690

2. 抽吸导管

机械抽吸在神经和外周领域突飞猛进,以增大抽吸,加速抽吸为痛点的设计也是多种多样。

Prodigy以斜面Tip的方式,增大了血栓吸入的量,算是一种基于应用的四两拨千斤一般的创新。

抽吸的核心在于内腔的大小以及外部机械体的抽吸力,这两方面因此也成为了设计突破的重点。通断头端的修改,增加接触面积,从而改善抽吸效率,这么看算是避开了拥堵,而独树一帜了。

43841675725101071

3. 自润滑硅橡胶

硅橡胶源于其有益的生物相容性,常被用于医疗器械的核心部件,如O形圈和连接垫圈等组件,还用于动态密封、狭缝阀、隔膜和鸭嘴阀等。而一种新的技术,即自润滑液硅橡胶则为器械提供了更高的性能,克服了一般硅橡胶难以触及的痛点。

这类自润滑剂在惰性或生物相容性与弹性体十分相同,这确保了其不会引起溶胀;同时可以配制满足短期和长期植入物。

其优点在实际生产中,体现在:

a. 减少摩擦,使部件更容易装配,创造更可靠的性能

b. 不易堵塞,因此有助于保持组件性能。

c.  不会愈合,允许阀门或其他组件按预期运行。

这是一种基于上游材料的创新,通过使器械本身更加性能有益而最终改善病患。

33151675725101390

4. 非纺织膜

覆膜类支架(产品)之前常用的多位ePTFE材料,而一宗新型的基于静电纺丝技术的组合型膜,则可以提供更有益的性能。

该种膜的材料为PTFE/PU 复合膜。

a. 比传统ePTFE( 300℃)温度低(130 °C)下,无需缝合即可在镍钛合金框架上进行低调封装

b. 双层结构提供了各向同性的机械性能,可以组装成独特的几何形状。

c. 外层孔隙在密封前通常较大(3-5 μm),与纯 ePTFE 相比,可能会改善内皮化。

这是通过上游材料复合,结合特殊工艺而形成的创新,最终体现在器械的优异性能之上。

18891675725101546

作者简介

曹刚毅

63771675725101927

曹刚毅,CCI四期学员,在介入医疗领域拥有多年研发和销售经验,涵盖结构,电生理,以及血管通路等产品,同时在各类医疗公众号平台累计发表百篇原创文章。

58161675725101994

13571675725102267

CCI心血管医生创新俱乐部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本期策划:沈雳

本文作者:曹刚毅

后期制作:凌武娟

28761675725102440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硅橡胶,曹刚毅,球囊,医疗器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