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拉替尼治疗RET融合阳性NSCLC的疗效与安全性

2023
02/06

+
分享
评论
RET融合
A-
A+

普拉替尼是一种新型、耐受性好的、有前景的、可用于治疗RET融合阳性NSCLC患者的口服靶向药物。

导 读

在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中RET融合约占1%-2%;在我国年轻、非吸烟患者的肺腺癌患者中RET突变更为常见。既往临床研究评估了一些具有抑制RET活性的多靶点TKI药物,这些药物治疗RET融合阳性NSCLC的疗效一般且治疗相关毒性反应较多。

Pralsetinib(普拉替尼)是一种口服的、高选择性的酪氨酸酶抑制剂,可用于靶向治疗RET融合和突变(包括V804守门员突变),根据ARROW研究数据,普拉替尼已获FDA批准用于RET融合阳性转移性NSCLC的治疗。本期带来的是近日发表在Lancet Oncology杂志上ARROW研究的数据,看一看普拉替尼治疗RET融合阳性NSCLC的疗效与安全性。

66251675663267746

研究方法

ARROW研究是一项多队列、开放标签、I/II期临床研究。纳入≥18岁、ECOGPS评分 0-2分、局部晚期或转移性实体瘤患者,包括RET融合阳性的NSCLC。在II期阶段,患者口服普拉替尼400mg/d,直至疾病进展、不能耐受、患者撤回同意、或研究者决定。主要研究终点为盲法独立中心评估的ORR和安全性。

研究结果

由2017年3月17日至2020年5月22日,共纳入RET融合阳性NSCLC患者233例。在2019年7月11截止时共121例NSCLC已开始使用普拉替尼,92例既往接受过含铂化疗,29例为初治患者。在既往接受含铂化疗的人群中,中位治疗线数为2线,其中包括PD-(L)1抑制剂治疗41例(45%)和多激酶抑制剂治疗24例(26%)。

54401675663267926

既往接受化疗的患者:

ORR为63%(53例,其中5例CR),观察到的缓解反应与既往多激酶抑制剂治疗或PD-(L)1抑制剂治疗无关。中位首次缓解时间为1.8个月,中位DOR为12.9个月。肿瘤缩小在95%(79例/83例)患者中被观察到。中位PFS为17.1个月(95% CI 8.3-22.1)。中位OS未达(中位随访17.1个月)。9例基线颅内转移患者全都出现了肿瘤缩小,其中5例达到颅内缓解,3例颅内CR。颅内mDOR未达,6个月颅内DOR率80%,12个月颅内DOR率53%。

初治患者:

ORR为70%(19例,其中3例CR);中位DOR为9.1个月;肿瘤缩小在100%患者中被观察到;中位PFS为9.1个月;中位OS未达(中位随访13.6个月)。

11391675663268191

89491675663268339

43621675663268387

安全性:

NSCLC安全人群(包括数据截止时纳入的所有患者,n=233)的平均治疗持续时间为8.1个月。216例(93%)患者发生了TRAE(治疗相关不良事件),其中111例(48%)发生了≥3级TRAE。最常见≥3级TRAE为:中性粒细胞减少(18%)、高血压(11%)、贫血(10%)。55例(24%)患者报告了严重治疗相关不良事件。89例(38%)患者因TRAE药物减量;14例(6%)患者因TRAE停药;未发现普拉替尼相关死亡病例。

39901675663268516

研究结论

普拉替尼是一种新型、耐受性好的、有前景的、可用于治疗RET融合阳性NSCLC患者的口服靶向药物。

讨 论

1. 无论既往治疗如何,普拉替尼耐受性良好,具有抗肿瘤活性和中枢活性;

2. 在RET融合NSCLC中枢神经系统转移常见并且提示不良预后,普拉替尼具有良好的中枢活性;

3. 普拉替尼对RET的选择性抑制约是VEGFR2抑制强度的90倍,因此相比多激酶抑制剂具有更好的安全性;

声明:文中图片均已获版权方授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NSCLC,普拉替尼,RET,阳性,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